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得到-溝通-有效溝通的四個終極密碼(觀察、感受、需要、請求)

文章出處:有效溝通的四個終極密碼


很多時候,我們在和別人溝通時,經常會說這樣的話:
“你怎麼沒打掃房間?”,“你為什麼不按我說的來?”
對方可能會按照你說的去做,但不一定是心甘情願。
一次好的溝通,不僅僅是為了改變別人的行為,更是為了加強和他人的連接。
那怎麼才能做到呢?最近微信號“高高愛心理”發表了一篇文章,
介紹了有效溝通的四個要素,分別是觀察、感受、需要和請求


先來舉個例子。一位媽媽看到處於青春期的兒子亂丟襪子,
有可能這樣說:“趕快把你的襪子都收拾好,你怎麼這麼邋遢?”
這樣說,兒子很可能不聽話,即便勉強撿起襪子,也是不情願的。

如果採用溝通的四要素可以這樣說:首先說
“兒子,看到你有一隻襪子在茶桌底下,還有一隻在電視櫃下”,這是觀察;

其次說“我不太高興,因為我喜歡整潔的房間”,這就是感受;

最後再說“你願不願意把襪子放進洗衣機裡?”這是需要和請求。
你看,用溝通的四要素重新組織語言,就能達到更好的溝通效果。


接下來,咱們詳細地說一下這四個要素。
第一點,要觀察不要評論。
觀察是使用動態的語言來描述事實,評論是使用靜態的語言來下結論。
比如,“你很少配合我。”這是評論。
“我最近組織了三次活動,每次你都說你不願參加。”這就是觀察。
日常生活中往往評論比觀察要多,因為我們的大腦習慣於看到現象之後​​立刻分類和判斷。
但是,評論一出口,別人更容易反駁
所以,下次你想評論一個球員時,可以說“他在過去的五場比賽中一個球都沒進”,
不要說“他是個差勁的前鋒”。客觀地說出觀察結果,聊天才能愉快地繼續。


第二個要素是多談感受,少談看法。什麼意思呢?
感受是在表達情緒和情感,看法是在表達觀點和態度。
比如說,“我覺得我吉他彈得不好。”這是看法。
 “作為吉他手,我吉他彈得不好,這讓我有些失落。”這是感受。
喜怒哀樂、焦慮、委屈這些都是感受。

為什麼要多談感受,少談看法呢?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只談論看法不利於你和別人建立連接;
而且,談論感受時你能體會到對方的真誠,這就更容易產生共情
設想一個生活場景,你下次再想跟老公說:
“我覺得我嫁給了一面牆”的時候,
可以試著換個說法“我時常感到孤單,我希望你能多陪陪我。”
當你開始學會表達感受了,境況就會大有不同。


第三個要素是多表達你的需要,盡量不要把責任推給別人。
什麼意思呢?比如說,“你昨晚沒來令我很失望。”這就是歸責。
 “昨晚你沒來,我很失望,因為我想和你說一些煩心事。”這是需要。
為什麼應該多表達需要而不是歸責?
如果你經常讓對方覺得,他讓人你不愉快,只會讓他在心理上距離你越來越遠。
即使他行為有改變,也只是為了避免內疚,而不是出於對你、對自己或對生活的熱愛。
所以,在表達感受的時候,你應該把感受和自己的需要聯繫在一起。這一點也十分重要


最後一個要素是請求。請求和命令不一樣。命令有強迫的味道,請求沒有。
那怎樣提出請求而不是命令呢?需要注意三點:
第一,提出具體的請求,讓他人容易了解我們的期待。

第二,請求反饋。因為我們想表達的意思和別人的理解有時可能是兩碼事。
你可以多問一句來確認一下,就算對方的理解有些偏差,你也有機會作補充。

第三,如果請求沒有得到滿足,
要去體會是什麼原因讓對方不同意,這也是請求和命令的本質區別
慢慢去應用這三點,你就會發現,溝通的目的不再側重於自己的需要,
而是對方的感受和需要,這就代表著我們正在和他人建立更深層的連接。


最後總結一下,如果你也希望自己的溝通更有效,
那就需要專注這四個方面:
第一,描述觀察結果而不是評論;
第二,談論感受而不是看法;
第三,把感受和自身需要聯繫在一起;
第四,表達請求而不是命令。


本文源自:微信號“高高愛心理”(有效溝通的終極密碼)
稿:曾翔
轉載:得到

-------------------------
主旨:
有效溝通的四個要素,分別是觀察、感受、需要和請求。
先來舉個例子。一位媽媽看到處於青春期的兒子亂丟襪子。
如果採用溝通的四要素可以這樣說:首先說
“兒子,看到你有一隻襪子在茶桌底下,還有一隻在電視櫃下”,這是觀察;
其次說“我不太高興,因為我喜歡整潔的房間”,這就是感受;
最後再說“你願不願意把襪子放進洗衣機裡?”這是需要和請求。
你看,用溝通的四要素重新組織語言,就能達到更好的溝通效果。

詳細地說一下這四個要素:
1. 要觀察不要評論
 觀察是使用動態的語言來描述事實,評論是使用靜態的語言來下結論。
 日常生活中往往評論比觀察要多,因為我們的大腦習慣於看到現象之後​​立刻分類和判斷。
 但是,評論一出口,別人更容易反駁。
 比如:下次你想評論一個球員時,可以說“他在過去的五場比賽中一個球都沒進”,
 不要說“他是個差勁的前鋒”。客觀地說出觀察結果,聊天才能愉快地繼續。
2. 多談感受,少談看法
 為什麼要多談感受,少談看法呢?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只談論看法不利於你和別人建立連接;
 而且,談論感受時你能體會到對方的真誠,這就更容易產生共情。
 比如:設想一個生活場景,你下次再想跟老公說:
 “我覺得我嫁給了一面牆”的時候,這是看法。
 可以試著換個說法“我時常感到孤單,我希望你能多陪陪我。”
3. 多表達你的需要,盡量不要把責任推給別人
 在表達感受的時候,你應該把感受和自己的需要聯繫在一起。這一點也十分重要。
 比如:“你昨晚沒來令我很失望。”這就是歸責。
“昨晚你沒來,我很失望,因為我想和你說一些煩心事。”這是需要。
4. 請求
 (1)具體的請求
 (2)請求反饋
 (3)如果請求沒有得到滿足,去體會是什麼原因讓對方不同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