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羅輯語音-聊天「是非」、「優劣」比不上「有趣」受歡迎

羅輯思維語音文章:<上一代的經驗都是狗屁


我跟羅先生有同感,不喜歡過於嚴肅、儀式化的場合與談話。

傳統社會的思維,人生是單軌的:
努力讀書,望之也嚴,聽其言也厲,
威儀三千地當學術或或各行業的頂尖,才是典範...。
然而,現今多元社會,要尊重各種價值觀,兼容並蓄,
給人意想不到的新奇感,「有趣」才是最受歡迎的。

上一代的經驗,今日的我們再也體會不到了,
(可能只剩準備聯考的苦,哈哈)
不論他們說了幾回,都感受不深,不可重現。

不可否認地,
人類本質上的最基本的道德(品格、素質...)是代代如此,歷久彌新。
但也應當舊酒新裝,才不致使人厭煩。


而且,若說挑戰,各各時代人不一樣。
從前的人是飢寒上的;
現代人是心智才智上的,激烈度不亞於前者。
或有人說,前人是"不得不",現人是"可選擇",不能類比。

我倒認為:"敗者,不致喪命",正是人類文明的前進。
把對時代的仇恨,以前的不幸、踏著失敗者的傷亡而勝利,
拿出來說嘴,不覺得無聊嗎?哈哈。
不是應該想:我不想讓下輩人經歷我們的苦,
讓競爭更公平,這方是人類至善,不是嗎?哈哈。

若比起人生的豐富度,今日的資訊流通,大勝往昔,
只要願意,我們可以聽到各種文化,各種知識,見聞更深更廣。
反而回過頭來,看看世界,別老活在過去的回憶會好些,
那兒單調,不有趣,哈哈。


此文中我喜歡的兩段話,列於下:
一。「我小时候经常听到大人唠叨:你们这一代真幸福。想当年我们小时候,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磨难,你们生活的这么优越,以后怎么去面对生活中的苦难。那些大人说起这些话的时候,总有带有一种历尽沧桑排除万难后的成就感。我这样不谙世事的小屁孩常常会被这样的话唬住,以为他们的人生更艰难,更丰富,也更有意义

二。「我爹在春节吃饭的时候,跟那些大人们聊天,他说:现在的年轻人都没吃过什么苦,他们的承受能力太差,把他们放在我们当年生活的那个时代早就垮了。很多大人可能都有和我老爹一样的想法。是的,我们去那个时代是会垮掉,因为我们更加善良诚实,对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多苦大仇深。能在那个年代活的甘之如饴的人,在我看来怎么都是神经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