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羅輯語音-心理-小氣時代男歡女愛

小氣時代男歡女愛

羅胖:

我的一位作家朋友跟我講,他現在無論到那個大學演講,也無論他要將的話題是什麼,
最後開放提問的時候,同學們大多數只關心兩個問題:
第一,我怎麼才能找一個好工作;
第二,房價會不會再漲,我這輩子是不是永遠也買不起房了?
這位作家感慨地給我說,可能現在的大學已經不是合適的演講場所裡,
現在的年輕人不再關心那些青春時代應該關心的問題。

我個人的感受是,年輕人最不應該犯的錯誤就是,
用現狀去計算未來,
用馬上能看到的收入去推算一生的財富總和,
用現在看到的穩定的社會結構去判斷什麼是安全,什麼是風險。
今天給你看一篇文章,它會告訴你,小氣的青春必定導致悲催的人生


小氣時代男歡女愛     作者:毛利

97年去世的王小波曾藉用導師的話語說,進入21世紀後,一切都將趨於平淡。
前幾天當好奇號剛剛登陸火星,歷史拉開偉大一頁時,
我身邊一個90後火星人卻揚揚自得自己剛剛考取公務員,他極其老練地說:
看中的就是退休待遇,到時候我們這批全是副處級別。
我大大吃了一驚,因為本人20歲的時候從來沒去考慮過60歲要開始安享晚年。


我表妹,92年的新新人類,剛剛大學畢業,充滿希望與未來的小女生,
最近最忙碌的事情,竟然是趕鴨子上架一般去相親。
她母親說得好:看看你周圍那些30歲還沒嫁掉的老姑娘,你還不努力點抓緊點?
小女生顯然被嚴峻的現實所嚇倒,
雖然不情願也兢兢業業如高考複習一般努力衝刺著相親項目。


20歲的年輕人,想法跟40歲的中年人驚人一致,將所有註意力緊緊放在現實問題上。
比起初出茅廬卻縮手縮腳的年輕人來,年長一些的成熟人士也沒好到哪去,
他們既不如前一代人大方,也不如後一代人穩定。
這麼說吧,如果兩個27,8歲的女人碰到一起,
她們最有共鳴的話題,很有可能就是曾經交過一個怎麼小氣的男朋友。


民謠歌手高曉松,在20年後撞到三里屯的賣花大媽,大媽告訴他:
你們那會一把一把買花,現在小伙子都一枝一枝買。
這未免讓人想不通,什麼都有的富裕年代,男人竟然不如一無所有的時候來得大方。
不管是質樸婦女還是漂亮女人,待遇全都差不多,
她們根本沒辦法名正言順從男人那裡得到點什麼。

從前,巴黎的貴公子們理所當然認為:
漂亮女人就是需要很多錢,而且要得越多人們就越喜歡。
浪蕩公子薩克斯在自己日記裡寫道:
一個名人完全可以公開和她們來往,一個貴族青年可以驕傲地為她們送死,
一個富有的老頭子也可以自豪地為她們傾家蕩產。
這事現在顯然已經成為笑話,女權主義來了,可是漂亮女人們再也不能肆意妄為了。

朋友間流傳著一個故事,
一個漂亮小妞自從上大學開始,就靠男朋友供養,過著揮金如土的生活。
最後這個男人拿了兩克拉鑽戒去求婚,女人斷然拒絕,說我們其實不合適。
輿論的天平全都倒在了男人身上,不僅男人義憤,連女觀眾們都覺得這個女人下賤卑鄙,
用光一個男人的錢卻不願意委身與他。
她們統統認為,男人付出金錢,就該得到女人的回報,
更何況是這麼偉大的付出,在這個時代幾乎罕見。

這是一個多麼小氣的年代,
女人們早就接受了跟男朋友去吃六塊一碗的拉麵,還要跟著一起感慨物價上漲牛肉變少。
你當然不能要求一個20歲就已經打算好退休生活的年輕人,
忽然一時興起揮金如土,小氣在這個年代早就成了穩重的代名詞,深受長輩們歡迎。
於是他們走在一起,含辛茹苦地買房買車,卻再也不能依靠金錢獲得隨心所欲的快樂。
他們的年齡相加不過50歲,卻過著地道的中年夫妻生活。他們生活穩定,看似和美,
卻好像總是少了點什麼。他們看似年輕,卻已老去,或許這就是真正的世界末日。

羅胖曰:不要和這篇文章的作者抬槓——年輕人到底該不該揮金如土?
他真正想說的只是——在恐懼中度過的青春,暗無天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