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羅輯語音(2)-兩性-當女孩說「某某開車飆到200多碼,太帥了!」你會怎麼回應?

文章出處:當女孩說「某某開車飆到200多碼,太帥了!」你會怎麼回應?
作者:魔鬼諮詢師 推薦者:微友張志航


昨天我被學員問到這樣一個問題——
如果約會聊天時女孩說:「某某開車飆到200多碼,光改裝費就花了30萬,太帥了!」,
那麼應該如何回應?


我很快說出了自己的答案,但出於好奇心理,我還是把這個問題發到了自己的微博。
很快這條微博下面出現了近百條評論,並且大多數都表現出明顯的攻擊性,
在這裡先列舉一些不那麼暴力的:

1. 他真富有,我如果有那麼多錢,我寧願投資。

2. 他是靠自己賺來的錢的話就太酷了。

3. 他開車的時候載著你了?

4. 你需要惡補一下交通規則。

5. 不怕害出你大姨媽來啊。

6. 才200邁,開的是驢車吧。

7. 呃~呀~他一定很喜歡你這沒見過世面的樣子!改裝花30萬?
 這年頭隨便一個30萬的破車就輕鬆上200邁了。玩改裝?
 那得往百公里加速3秒以內使勁!國內團隊全白搭,
 可這30萬還不夠人國外技師搓澡修腳的呢!

8. 那一定十分刺激,不過我如果坐上去的話,我一定會懷疑自己的小命保不保得住。

9. 幹嘛要改裝,直接買輛三嘣子不就得了

10. …………
如此之多的預設立場出乎了我的預料。現在請大家試想一下,
如果對話中說到的「開車飆到200多碼」的「某某」其實也是個女孩,
那麼咱們還會有同樣的敵意嗎?
當然也可能有人說「飆到200多碼」是超速,超速就是不好,
但是請注意,人家沒說是在公路上開,難道不可以是在賽車場開改裝車嗎?

我之所以這麼較真,
其實是想討論這樣一個問題——那個真正引起我們不愉快的原因是什麼?


我認為,真正的原因不是超速200碼,不是揮霍30萬(有發燒友砸鍋賣鐵玩車的),
不是某某是個惡少,在這個話題中,真正會讓人產生強烈不快的原因由兩個事實構成— —
「正在約會的女孩表現出對別的男人的興趣」+「那個男人比我有錢」,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至於超速、至於揮霍、至於惡少,這都是為了釋放自己憤怒而尋找的道德藉口。
為什麼人的下意識會這樣?因為有一種認知會刺痛我們——
「她對別人有興趣是因為你自己失敗」。

這裡出現了兩個事實:
1,「她對那個男人有興趣」,這個事實會讓我不愉快;
2,「那個男人比我有錢」,這個事實也會讓我不愉快。
但如果把兩個事實聯繫起來——
「因為那個男人比我有錢,所以她對那個男人有興趣。」
這時候我的負面情緒會翻倍!甚至強烈到我不能去面對的程度。

再進一步分析,
如果女孩是對一個騎三輪車的中年大叔有興趣的話,難道我們的痛苦就會小一些嗎?
其實也不一定,因為我們可以從其他方面找到自己跟中年大叔的劣勢,
比如大叔性經驗豐富活兒好,所以對這種心理更深入的解釋是:
當我們被負面情緒控制時,我們自己會再去尋找更多負面的事實,
然後把負面事實再建立因果關係,我們的負面情緒則會像滾雪球一般越來越大。

這種心理在生活中還有另外一個常見情況,
就是當老婆聽說老公有了外遇,往往都忍不住想知道小三到底長啥樣,
可是一旦知道了,
不管是小三長得比自己漂亮,還是小三長得沒自己漂亮,老婆的痛苦都會加倍,
原因就在於老婆們把自己的不幸,跟那個女人建立了更密切的因果關係。
但是客觀地說,老公跟老婆淡漠這件事,和老公喜歡別的女人這件事,並不是特別有關係。

當我們受到刺激產生了不愉快的體驗之後,通常會直接把情緒投向外界,
並且利用一些看似合理的理由進行攻擊報復(這時候道德是最方便的旗幟)。
在這個過程中,我保護的本能會讓我們迴避對情緒本身的認識,
也就是說,我們在感受到負面情緒的同時,
我們卻又不願去面對和分析情緒,而是直接把情緒捆成一個炸藥包扔向外界。

再回到這個例子,
當我跟一個女孩約會,
聽到她說「某某開車飆到200多碼,光改裝費就花了30萬,太帥了!」時,
作為男人我當然不會開心,因為這個「某某」多半也是個男人,
我跟你約會時,你表現出對另一個男人的興趣,這怎麼可能讓我高興呢?
但理性地說,不愉快也就僅此而已,
至於我沒某某有錢,這雖然也是事實,但不能說與女孩對某某有興趣有絕對關聯。
她對他有興趣可能是因為某某比我有錢,
也可能是因為某某比我重情(沒有理由認為開200碼車的男人都是無情的漢子),
真實的因果關係其實很難進行主觀認定。
下意識往往不顧這些,只要能夠找到因果關係,
管它是什麼都可以,因為下意識的目的是為了把壓抑的負面情緒爆發出來

順著這種下意識動機,如果我認定了——「她對別人有興趣是因為那個人比我有錢」,
那麼進一步又很可能得出一個更負面的結論——「我很失敗」。
很多時候,悲劇往往源於那些我們不能坦然面對,但在內心深處卻又相信的東西
這正是有些人動輒對外界的刺激表現出強烈攻擊性的原因,
並且這些攻擊性往往會打著道德或者主義的大旗,
但本質上,過激的反應往往都是源於內心的不強大

常見的道德旗幟:
1 她對某某有興趣是因為——她膚淺虛榮
2 她對某某有興趣是因為——某某是專門玩弄女孩的惡少
3 她對某某有興趣是因為——世風時下
其實在這個對話中,唯一引發不愉快的客觀原因就是一點:
在約會時她表現出對別的男人的興趣,雖然小女孩可能是有口無心,但至少這不太禮貌。
我看到有少部分網友這樣回复:
1 感覺怎麼樣?會不會噁心頭暈,刺激嗎?有機會我想試一次。
2好酷,我也想坐。

這樣的回覆雖然大度,但從約會技術層面而言,又太過老好人了。
畢竟對於缺乏禮貌的行為,按照平等原則,我們有必要給予適當回敬
這就像在約會的時候,
如果男人不停地打量周圍的美女,那麼正跟他約會的女孩應該有所表示,
比如輕描淡寫地問一句「這裡的美女是不是很多啊?」,
原則是就事論事即可,沒必要上綱上線。

所以在這個案例中,我當時的回復是——「這樣的帥哥周圍一定圍著很多女孩子吧?」,
原則是:按照她剛剛所說的事實,推理出一個合理的,且讓她有點兒尷尬的事實即可


通過這個案例還可以看出,都有這樣一個共性,
對於有自信的領域,就容易做到就事論事,因為事實並不會令他有強烈的不愉快
對於沒自信的領域,就容易上綱上線,因為需要一些抽象的東西來保護自己
某些極端的情況下,負面情緒甚至還會轉化為攻擊行為,
而在日常生活中,言語的暴力則隨處可見,下面我再貼上一些微博裡的其他評論

1. 我覺得像這樣的帥哥已經很少了,能讓你遇見了真是奇蹟,
 因為現在的帥哥能做到這樣的無外乎兩種:一種是飆死在車上,一種是爽死在床上。
2. 估計改天要買束花放它前面的地上了。
3. 但是他現在因為輪姦進去了。
4. 花那個錢找死,費勁不費勁! 5塊錢一包耗子藥分分鐘搞定!
5. 帥有個屁用,200碼撞下來連臉都木有了。
6. 某某出車禍被撞飛200碼,光清理殘骸就用了30天,酷斃了!
7. 這女孩是被輪奸的那個嗎?
8. 這算啥,我一上床就200分鐘,光加固床腿就花了30萬,太爽了,要不要試試
  ……

平心而論,看到這些語言我會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
一個不能清醒認識自我的人如果再遇到一些特殊情況,那將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情。

追女孩這件事常常也是人性暴露的時候,
所以控制情緒、調整心態往往比方法技巧更加重要。
高手跟菜鳥的區別也在於此,
菜鳥認為事事都該有前因後果,總想著自己要做點什麼來改變現狀;
而高手則懂得見機行事,在時機不到之時,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生活中總歸會存在著很多正面的事實和負面的事實,
當我們面臨困境,如果再把各種負面的事實之間都建立因果關係時,
往往就容易變得悲觀沮喪(比如我單身+我窮+我醜);

反之當身處順境之時,如果再把對各種正面的事實都建立因果關係,
往往又容易變得驕傲自大(比如我滿分+我勤奮+我運氣)。

所以古往今來,
那些智慧的人往往願意以無常的態度來看待生活的起起落落,
他們會看中事實,會就事論事,但不會輕易去建立因果關係,
這樣也就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緒,不會大喜大悲。
反之,那些脆弱的人在被情緒左右的時候,
甚至還會主動去尋找相應的事實,結果不是進一步作踐自己就是死磕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