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羅輯語音(2)-哲思-咒罵是在辱罵靈魂

文章出處:咒罵是在辱罵靈魂

摘自《卡夫卡口述》

(《卡夫卡口述》由卡夫卡口述,他的弟子古斯塔夫·雅諾施記錄。)

一個熟人曾向我借過幾次小筆的錢,當我不再能藉給他錢時,
他就給我寫了一封粗暴的,充滿污言穢語的信。
自高自大的猴子,公牛,白痴,這是幾頂最小的帽子。

我把信給卡夫卡博士看,他好像拿一件危險品那樣,用指尖把它放到最遠的桌邊上。

他說:“咒罵是可怕的東西。對我來說,這封信就像一處冒煙的,發出刺鼻氣味,
讓人眼睛難受的火災現場。每一句罵人的話都是對人類最大的發明——語言的破壞。”

誰罵人,誰就在辱罵靈魂。咒罵就是謀殺仁慈,
但一個不會正確地斟酌字句的人也會犯這種謀殺行為,
因為說話就是斟酌並明確地加以區分。話語是生與死之間的抉擇。

我問“我是否讓律師給那個人寫封信?您如何看?”

卡夫卡使勁搖搖頭。 “不!那有什麼用?他反正不會考慮這種警告的。
即使他會這樣做,您也別理他。他心裡的公牛遲早會向他猛烈攻擊的。
一個人逃脫不了他放到世界上的妖魔。壞事總是從哪裡來回哪裡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