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得到-邏輯-知道這三點,再和人辯論

文章出處:知道這三點,再和人辯論


生活中我們難免會跟人辯論,這裡面的道道多著呢,一不小心就掉坑裡了。
最近,科學松鼠會的奧卡姆剃刀,分享了他幾個關於辯論的小技巧。

首先,不可證偽的命題,你別跟他辯。什麼是不可證偽?
舉個例子,連長跟戰士說:「衝鋒時候只要跑得快,敵人就打不著你。」
但你拼命跑,還是受傷了。
連長卻說,我是說過跑得快就打不著你,但受傷說明你跑得不夠快啊。

你看,「跑得快」就是不可證偽的,
如果他說的是「只要速度超過每秒5米,就打不著你」,這就可證偽。
所以,辯論前先看看對方觀點的「證偽性」,別掉到陷阱裡。

第二點,「無」不需要證明
比方說,我說“如意金箍棒”是存在的,你說不存在,我讓你證明怎麼就不存在?
那你怎麼證明得了啊。既然是我說金箍棒存在,那就應該我拿出它存在的證據啊。
「無」是不需要證明的。


還有一點,叫否定性指控有界線。什麼意思?
比如我說你沒上過大學。那好,你把大學文憑拿給我看。我又說,這文憑是假的。
沒問題,你找人鑑定,文憑是真的。我又說,文憑上的照片不像你本人嘛……
總之,我不斷提出質疑,逼你不斷自證,直到你崩潰為止,這就是沒有界限的否定性指控。
所以說,任何否定性指控必須要有一個邊界,
證明到什麼程度就夠了,否則就是在耍流氓了。

明白了吧,以後別人跟你辯論,你緊抓住上面這三條,就不容易被帶溝裡了。


本文源自:辯論七律
撰稿:徐棄疾
來源:得到

--------------------------
主旨:
科學松鼠會的奧卡姆剃刀提出辯論七律,
挑三點出來說明,他們是:
1. 不可證偽的命題,你別跟他辯
2. 「無」不需要證明
3. 否定性指控,要有界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