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羅輯(2)-教育-天才在左,瘋子在右

文章出處:天才在左,瘋子在右
摘自高銘《天才在左,瘋子在右》

下面是一段採訪手記,告訴你你不理解的兒童:

她:“絕大多數從事兒童教育的人,並不懂孩子。需要舉例嗎“

我:“很需要。“

她:“好,我們就舉例:我看過一些給孩子看到文章,
例如說早上出門吧,會用孩子的口氣去說:
天空很藍,朝陽很美,樹木青翠,空氣新鮮,諸如此類,對不對“

我:“是這樣,這是表示孩子的純潔。“

她微笑:
“那我來告訴你我知道的吧。就早上出門看什麼的問題,我問過不下100個孩子。
你知道孩子都在看什麼嗎“

我:“不是剛才那些嗎“

她:“絕對不是。他們的身高沒我們高,也就沒興趣看那麼多、那麼遠、那麼宏觀。
他們比我們更靠近地面,地面才是最吸引他們的。
他們會看蟲子​​;會注意走路踢起來的石頭;
會留意積水的倒影;會看到埋在土裡一半的硬幣;
會認真的研究什麼時候踩下去才會發出踩雪特有的咯吱聲;
他們會觀察腳下方磚的花紋… …他們注意的太多了,
但是沒幾個仰頭看天、看朝陽、說空氣新鮮的。“

我:“你的意思是說很多孩子讀物其實那是成年人角度看的“

她:“是這樣,我們看這種文字,會覺得很新鮮,而孩子看著會覺得很無聊。
孩子很聰明,但是他們不大會表達,他們只能直接反應為:沒興趣。“

我:“你從什麼時候起留意孩子的態度的“

她:“4年前吧大概是。那是跟我哥和嫂子去逛商場,小外甥一直在鬧,就是不願意在商場。
開始我覺得他是想幹別的,後來發現不是。
就在我蹲下去給他繫鞋帶的時候,我環視了四周才發現,
在孩子眼裡,商場一點兒都不好玩兒。到處都是各種各樣的腿,鞋子,褲子,很沒意思。“

我:“所以……“

她:“所以我才明白,我已經忘了小時候的那些看法了。“

我:“所以你也就是現在這種生活方式。“

她點了點頭。

她:“其實我們很多習以為常的東西,本身就有點兒問題的,但是沒人發現。“

我:“還得舉例。“

她笑了下:
“你留意過過超市那種牛肉乾或者防腐包裝的香腸嗎?
還有外面賣的那種很辣的鴨脖子什麼的。“

我:“見過,那個怎麼不正常了“

她:“有一次我在超市買東西,一個小男孩站在貨架前很驚恐的看著牛肉乾。
我覺得他表情很好玩兒,上去問是不是饞了那個孩子說:牛很勇敢。
我好奇,問他怎麼知道牛很勇敢。
他指著貨架上的大包裝牛肉乾說:你看啊,那個牛舉著自己的肉告訴大家這個好吃。
我當時就忍不住笑了,還真的是那樣。
然後我留意了很多肉食包裝,發現都是這樣的--幾隻
或一隻鴨子(注意區分)舉著一個鴨脖子伸出大拇指;
一頭豬憨厚的托著一大塊肉排讚美;
一頭牛美滋滋的介紹著牛肉怎麼怎麼誘人;
幾條魚歡天喜地的捧著裝盤的魚罐頭……太多了。“

我撓了撓頭:“可是都這樣吧難道讓大灰狼舉著肉腸宣傳“

她似笑非笑的看著我:“真的就是這樣其實我只是舉個例子,這些包裝就這樣好了。
當我們習慣了,就習慣了,但是孩子不這麼看,他們會發現問題,
他們會覺得不正常,他們會質疑這些,他們會有新的想法。
但是,我們不是,只是因為:習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