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羅輯語音(2)-人際-李鴻章說“誠”

文章出處:李鴻章說“誠”


《庚子西狩叢談》上記有一則軼聞,恰逢兩江總督馬新貽被刺死,
於是,曾國藩調任兩江總督,改任李鴻章為直隸總督以善後。

對此,李鴻章說道:
“別人都曉得我前半部的功名事業是老師提挈的,似乎講到洋務,老師還不如我內行。不
​​知我辦一輩子外交,沒有鬧出亂子,都是我老師一言指示之力。
從前我老師從北洋調到南洋,我來接替北洋,當然要先去拜謁請教的。

老師見面之後,不待開口,就先向我問道:
‘少荃,你現在到了此地,是​​外交第一沖要的關鍵。
我今國勢消弱,外人方協以謀我,小有錯誤,即貽害大局。
你與洋人交涉,打算作何主意呢’

我道:‘門生只是為此,特來求教。 ’
老師道:‘你既來此,當然必有主意,且先說與我聽。 ’

我道:‘門生也沒有打什麼主意。我想,與洋人交涉,
不管什麼,我只同他打痞子腔(痞子腔蓋皖中土語,即油腔滑調之意)。 ’

老師乃以五指捋鬚,良久刁;語,徐徐啟口曰:
'呵,痞子腔,我不懂得如何打法,你試打與我聽聽'

我想不對,這話老師一定不以為然,急忙改口曰:
'門生信口胡說,錯了,還求老師指教。 ’

他又捋鬚不已,久久始以目視我曰:
‘依我看來,還是用一個誠字,誠能動物,我想洋人亦同此人情。
聖人言忠信可行於蠻貊,這斷不會有錯的。
我現在既沒有實在力量,盡你如何虛強造作,他是看得明明白白,都是不中用的。
不如老老實實,推誠相見,與他平情說理;
雖不能占到便宜,也或不至過於吃虧。
無論如何,我的信用身份,總是站得住的。
腳踏實地,蹉跌亦不至過遠,想來比痞子腔總靠得住一點。 ’

我碰了這個釘子,受了這一番教訓,臉上著實下不去。
然回心細想,我老師的話實在有理,是顛撲不破的。
我心中頓然有了把握,急忙應聲曰:
‘是是,門生準遵老師訓示辦理。 ’

後來辦理交涉,無論英俄德法,我只捧著這個錦囊,用一個誠字,同他相對,
果沒有差錯,真有此理。要不是我老師的學問經濟,如何能如此一語破的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