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羅輯語音(2)-讀書-伽利略的來信

文章出處:伽利略的來信


(作者:東東槍地下天鵝絨朗讀者:梁超)

在2012年4月7日的菠蘿科學獎的頒獎典禮上,伽里略從比薩城發來一封情深意長的賀信。現場很多科學家激動的流下了眼淚,他們紛紛表示,伽里略老師說到他們的心坎裡了。

以下是信件原文。

在我小時候,也聽說過很多偉大科學家的故事。他們有的勤奮執著,有的癲狂不羈,但我很快就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好奇。我曾一度好奇於他們的這種好奇,直到後來,我發現自己身上也一直藏著這樣的一種好奇。

我也發現,很多科學工作者願意享受孤獨,將一生都埋在寂寥的實驗室和冰冷的數據圖表裡,我猜一定也是因為這種好奇。對絢爛星空的好奇,對浩瀚宇宙的好奇,對奇幻未來的好奇,對人類本身的好奇,對昆蟲如何尋找同伴的好奇,對雨後清新氣味的好奇。我常常想,每一次真理與謬誤的更替,大概都來源於最初的好奇吧,科學的勝利,往往就是好奇心的勝利。在漫長的幾十萬年裡,好奇應該才是這個世界能夠始終進步的第一推動力。如果要投選人類身上最寶貴的品質,我一定會將這一票投給“好奇”。

我很高興,今天在中國終於出現了這樣一個向好奇心致敬的獎項。有太多人醉心於科學本身的美好,不在乎自己在別人眼中是否能夠獲得足夠的聲望和地位,甚至,連一句真誠的認可他們也不曾得到過,這就是頒發“菠蘿科學獎”的理由。它想向所有人證明,你已經做成了一件事情,也想向你證明,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和你一樣的人,你們其實從不孤單。

我清楚,或許像你們,也像我這樣的人,有時不得不為自己的好奇心遭受嘲諷和誤解,但請你們相信,無論何時,“好奇”永遠是我們最值得愛惜的珍寶。

最後,我在時空遙遠的比薩城,再次由衷的讚美每一位獲獎者,就如同你們也曾經褒獎我那樣。

祝賀你們,請繼續前行,再見。

“菠蘿科學獎”是由果殼網打造的科學獎項。希望通過徵集科學領域內“好笑而嚴肅”的研究成果,與更多的人一起分享科學技術有趣的一面。 2012年4月7日,首屆菠蘿科學獎在杭州舉行頒獎典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