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羅輯語音(2)-教育-小學一年級學生家長,想對老師說的話

文章出處:想對老師說的話

一個小學一年級學生家長,想對老師說的話

想告訴家長們、也告訴小學老師們自己:你們很差。整體上很差。
稱得上正常人的,是個別現象。能力不足、心理變態的,是多數。
現在既然是義務教育,我們家長無法退出,那麼只有自救一途一一成立家長聯合會,
以形成與學校和教師的博弈。組織起來,為自己的孩子爭取他們應得的權益。

我會去找另外39位家長溝通,張羅發起一個家長聯合會。
如果能找到一個三分之二以上多數同意的文本,
我會作為家長聯合會的代表(如果其他家長們授權的話)呈交給我兒子的班主任老師。
我個人,想對我孩子的老師說以下的話:

a)我不在乎我孩子一年級學了多少生字或口算有多快。
相比之下,讓他覺得上學好玩、有趣,讓他保持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重要得多。
所以,請不要因為我孩子學習成績不好而訓斥他。更何況,訓斥往往效果適得其反。

b)當著孩子的面訓斥家長、或當著家長的面訓斥孩子,這是非常齷齪的行為。
對此我不會再容忍。

c)有些家裡的事情,孩子不想讓老師知道;
有些學校的事情,孩子不想讓家長知道。孩子有這個權利,請理解和尊重孩子。
所以,請不要東打聽西打聽孩子家庭的隱私,
更不要把“告訴家長”作為懲罰的手段。這太可笑了。

d)讓孩子懂得自尊,懂得尊重他人,他才會對這個世界心懷善意、對人性懷有樂觀的看法,孩子的心靈很嬌嫩,所以,請不要以任何理由體罰我的孩子,
包括罰站、罰抄寫作業等。也不要用包括言語等任何方式羞辱和恐嚇我的孩子。

e)家長會,我們都知道是怎麼回事兒一一您在上面說,我們家長在下面聽。
這種溝通方式是無效的。希望您能每週拿出固定的兩個小時,
在離學校最近的咖啡館裡接待家長。
如果您接受,我會給您辦一張咖啡館的年卡,無需您破費。

f)除非我邀請,請不要對我的孩子進行家訪。

g)小學雖然是國家強制性的義務教育,但選擇當一名小學老師,卻是您自由意志的體現。
所以,請不要以收入低和辛苦為由,為自己種種令家長和孩子們不滿意的地方開脫。
做不好,請辭職。

h)對於您的薪水低、工作辛苦,我看到了,並表示同情。
為此,我將會動員每一位家長拿出1000塊錢,
一年4萬,作為您和其他科任老師的花紅(班主任50%,其余老師分享另一半)。
學期結束,如果孩子們有75%給了您好評,您可以拿到這筆錢;
如果給您好評的低於50%,那就對不起了。

i)因為上條,請不要私下再接受任何家長價值超過50元的禮物或現金。
因為這對孩子們不公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