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得到-哲思-講道德的就一定是好人嗎?

文章出處:講道德的就一定是好人嗎?


要是我跟你說,壞人也講道德,而且道德標準還很高,你肯定會說:逗我玩呢吧?
但最近網絡作家霧滿攔江就寫了篇文章說,
壞人也講道德,只不過他的道德標準沒用在自己身上,全用在別人身上了

什麼意思呢?道德這東西,也能量守恆,你用在自己身上多了,用在別人身上就少了;
反過來,對別人要求多了,對自己要求就少了​​。


比如,南北朝有個皇帝叫符生,非常殘暴,愛殺人。
有次他問大臣,我這個皇帝怎麼樣?那個大臣能說什麼呢,只好說陛下仁德。
符生聽了大怒,說你這個人口是心非,我殺那麼多人,你還拍馬屁,拖下去砍了!

第二天又問另一個大臣,我這個皇帝怎麼樣?
這個大臣只好直說,皇上你戾氣太重,可不能再胡亂殺人了。
符生又大怒:你身為臣子,竟然不知禮節,枉你讀了那麼多的聖賢書!又給殺了。

你看,像符生這種人,他道德要求很高,
但問題是他把道德標準全用別人身上,不用在自己身上,這就是典型的壞人
還有一種人正相反,把道德要求都用自己身上,幾乎從不用在別人身上,那就是聖人了。

所以,壞人都是道德狂,人越壞,道德感越強,
因為他們要在別人身上找錯誤,好去要求別人。
他們不知道,道德的真正的價值不在於管別人,而在於管自己

本文源自:為什麼越是人渣,道德感就越強?
撰稿:徐棄疾
來源:得到

-------------
感想:道德是應該先對內,戒律是戒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