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內參-文學-藝術家就應該追求不同

出處:藝術家就應該追求不同


台灣作家朱天心的家庭是一個文學世家。她的父親是著名小說家,母親是日本文學翻譯家,
老師是知名作家胡蘭成,姐姐朱天文是有名的作家和編劇,丈夫唐諾同樣是作家。
朱天心的新書《三十三年夢》剛剛在大陸出版。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
朱天心說,純文學和大眾文學的區別就在於,純文學的作家不會去考慮讀者。

朱天心說:
“很難想像一個創作者會瞻前顧後,考慮讀者是不是喜歡,
讀者是不是看得懂,這大概不是我喜歡的作家。
作為讀者,我喜歡那些不理我們的作家,我作為作家也是這樣。
這樣是有風險的,通常的下場就是讀者不管你,你去的地方他不想看了,
你曾經帶他走過柳暗花明美妙的地方,走到無人之境,但他不想再跟下去。
我也有過喜歡的作家,他走到無人之境,我會覺得可以了,到此為止。
不是說作品的好壞,而是他在思索的問題,我已經接收不到,
甚至是沒有興趣了,於是我們就此別過。確實有風險,
但因有意思和有挑戰性,而非時時問你的買家。”

她說,也不用擔心所謂文學的時代過去了,因為“這樣的作家都不怕,我們擔心什麼呢”,
“天地這麼大,總會容得下一兩個想法不同的、看法不同的。
古人也是不與時人同調,大家做不一樣的事兒,追尋同樣的東西,好單調。
湯湯人潮逆向而行,和大家完全不一樣的方向,這個風景好迷人。
文學藝術家在當代應該是這個樣子,而不是在人群追尋一樣的東西,那不是創造的人。
他都不怕餓死,我就不擔心。”



------------------------
摘要:
朱天心說:
“很難想像一個創作者會瞻前顧後,考慮讀者是不是喜歡,
讀者是不是看得懂,這大概不是我喜歡的作家。
作為讀者,我喜歡那些不理我們的作家,我作為作家也是這樣。
這樣是有風險的,通常的下場就是讀者不管你,你去的地方他不想看了,
你曾經帶他走過柳暗花明美妙的地方,走到無人之境,但他不想再跟下去。
我也有過喜歡的作家,他走到無人之境,我會覺得可以了,到此為止。
不是說作品的好壞,而是他在思索的問題,我已經接收不到,
甚至是沒有興趣了,於是我們就此別過。確實有風險,
但因有意思和有挑戰性,而非時時問你的買家。”

也不用擔心所謂文學的時代過去了,因為“這樣的作家都不怕,我們擔心什麼呢”,
天地這麼大,總會容得下一兩個想法不同的、看法不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