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內參-表達-如何讓表達更清晰,請避免用這些辭

出處:如何讓表達更清晰


《快公司》雜誌的一篇文章說(新媒體36氪編譯了這篇文章),
由於管理者擔心自己的表達會讓員工覺得控制欲太強,
他們會努力讓自己的話聽上去更柔和。
但是這種說話方式如果在整個公司蔓延,就會帶來溝通效率的低下。
文章建議,為了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不要在講話時使用以下常用詞語或說話方式。

1.“我不確定,但是……”
如果你只是為了謙遜而用這個句式,那就會讓你的表達大打折扣。
如果你表達的目標是希望被認真對待,
同樣需要避免的表達方式還包括“只是隨便想想”、“僅僅是我的個人觀點”、
“不好說”、“這可能是一個愚蠢的問題”等。

2.“有點”
“我有點懷疑”、“我有點喜歡”這樣的句式和表達方式,會顯得模棱兩可,
讓人感覺你不夠自信和直接。比如,如果老闆說“我有點喜歡你上週交的報告”,
你會想,他的意思是你的工作不足夠完美,還是想要委婉地夸你。
這會讓人猶豫,你是應該按照自己過去的方式繼續工作,
還是應該請教一下該怎麼做到更好。

3.“可能”、“也許”
“也許”、“可能”、“大概”、“基本上”、“大部分”和“希望如此”這些詞,
都會讓人覺得說話者優柔寡斷。 “我希望你能適應這個變化”,
傳遞出一種,即使無法適應也沒關係的味道;“基本完成”會讓人疑惑是完成了呢,
還是沒有完成。

4.用過去式表達現在的情況,比如“我想過我們應該”,
這種表達比“我想我們應該”語氣要弱很多,
就好像你原本是這樣想的,但思考後否定了自己的想法一樣。

避免上面提到這這四種表達方式,會讓你的話聽起來更肯定也跟自信。
你可以在日常表達中嘗試一下。


----------------------------
摘要:
為了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不要在講話時使用以下常用詞語或說話方式。
1.“我不確定,但是……”
 如果你只是為了謙遜而用這個句式,那就會讓你的表達大打折扣。
 如果你表達的目標是希望被認真對待,
 同樣需要避免的表達方式還包括“只是隨便想想”、“僅僅是我的個人觀點”、
 “不好說”、“這可能是一個愚蠢的問題”等。
2.“有點”
 “我有點懷疑”、“我有點喜歡”這樣的句式和表達方式,會顯得模棱兩可,
 讓人感覺你不夠自信和直接。比如,如果老闆說“我有點喜歡你上週交的報告”,
 你會想,他的意思是你的工作不足夠完美,還是想要委婉地夸你。
 這會讓人猶豫,你是應該按照自己過去的方式繼續工作,
 還是應該請教一下該怎麼做到更好。
3.“可能”、“也許”
 “也許”、“可能”、“大概”、“基本上”、“大部分”和“希望如此”這些詞,
 都會讓人覺得說話者優柔寡斷。 “我希望你能適應這個變化”,
 傳遞出一種,即使無法適應也沒關係的味道;“基本完成”會讓人疑惑是完成了呢,
 還是沒有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