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內參-文學-對於靈感我一無所知

出處:對於靈感我一無所知


9月25日是美國作家威廉·福克納的誕辰120週年。威廉·福克納是20世紀最偉大的作家之一,
他是1949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代表作包括《喧嘩與騷動》《我彌留之際》等。

美國著名文學雜誌《巴黎評論》的記者瓊·斯坦因(Jean Stein)曾經問福克納,
有沒有成為優秀小說家的公式,福克納回答說:
“百分之九十九的天分… …百分之九十九的磨練……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
他永遠不會對已完成的作品滿意,因為那些作品都辜負了能力。
而他對將來的作品又要充滿期待,目標設定要高於現有能力,夢想一定要遠大。
不用管是不是比同輩或者前輩好。盡力比自己好就可以了……
在我看來,如果我可以把我所有的作品再寫一次,
我確信我會寫得更好,這種想法對於一個藝術家來說,是最有益的。 
這就是為什麼一個藝術家不停創作,不斷嘗試;因為他每一次都相信他這次可以成功。
當然他不會成功,而有益之處也正在於此。
因為一旦他成功了,一旦他完成了他所想、所夢的,他就沒什麼好幹了,
只有抹了脖子,從完美頂峰的另一頭跳下來結束一切好了。 ”

福克納也並不關心評論家對他作品的評論,
因為“我忙著寫作,很忙。寫作使我愉悅,當它確實使我愉悅的時候,我不需要談論它
如果它沒有使我愉悅,談論它又不能改善它。唯一能改善它的是繼續寫。
我不是一個精通文學的人,我只是一個寫作者。我從空談中得不到任何樂趣

福克納對於靈感的態度是:
“對於靈感我一無所知,因為我都不知道靈感是什麼——我聽說過它,但從未親眼所見。”

採訪者還問福克納,有人說讀不懂你的作品,就是讀了兩三遍也不懂,你有什麼建議嗎?
福克納回答說:“讀第四遍。”


-----------------------------
摘要:
有沒有成為優秀小說家的公式,美國作家威廉·福克納回答說:
“百分之九十九的天分… …百分之九十九的磨練……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
他永遠不會對已完成的作品滿意,因為那些作品都辜負了能力。
而他對將來的作品又要充滿期待,目標設定要高於現有能力,夢想一定要遠大。
不用管是不是比同輩或者前輩好。盡力比自己好就可以了……
在我看來,如果我可以把我所有的作品再寫一次,
我確信我會寫得更好,這種想法對於一個藝術家來說,是最有益的。

福克納也並不關心評論家對他作品的評論,
因為“我忙著寫作,很忙。寫作使我愉悅,當它確實使我愉悅的時候,我不需要談論它
如果它沒有使我愉悅,談論它又不能改善它。唯一能改善它的是繼續寫。
我不是一個精通文學的人,我只是一個寫作者。我從空談中得不到任何樂趣。

福克納對於靈感的態度是:
“對於靈感我一無所知,因為我都不知道靈感是什麼——我聽說過它,但從未親眼所見。”
還有人問福克納,有人說讀不懂你的作品,就是讀了兩三遍也不懂,你有什麼建議嗎?
福克納回答說:“讀第四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