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內參-心理-壓力-壓力過大時怎麼辦?

出處:壓力過大時怎麼辦?


彼得·道格特(Pete Docter)是著名動畫片導演
你可能對這個名字感到陌生,但你一定看過或至少聽過他的電影,
比如《頭腦特工隊》《飛屋環遊記》《怪獸電力公司》《怪物大學》。

製作動畫電影的過程並不是一直都順風順水,經常面​​對著巨大的壓力和各種各樣的失敗。 
《飛屋環遊記》最初的靈感,就來自於道格特對壓力的反應。
他想像出一個漂浮在空中的城堡,自己可以一個人待在那裡,遠離塵世。
道格特說:“這世界有時會讓我不知所措,
我常常想要逃避,或身在一座熱帶孤島,或者獨自一個人徒步穿越美國。

他還經常因為製作電影過程中的不順利而自責。
道格特回憶說,在製作《怪獸電力公司》的過程中,
“我一直把電影的失敗歸咎於自己。我覺得這些漏洞都出在我身上,
如果我能夠變成一名更稱職的導演,這些失誤就可以避免了。”

和很多人一樣,壓力會讓他不知所措,
“如果壓力過大,我要么會變得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要么整個人僵在那兒。”

最終,道格特能夠持續前行,是因為他學習到了一個應對巨大壓力的技巧。
這個技巧是,把真正出問題的地方一個一個寫下來,
每一次當他把這些之前覺得會把自己逼入絕境的問題全部列下來時,
他會發現,這些問題大部分都可以歸納為兩到三類問題,可以一一對應來解決。
這麼一來,問題也就沒有那麼可怕了。
因此,列一張問題清單,要比毫無邏輯地瞎想“什麼都不對”好得多。

另外一個方法是,他會不斷告訴自己和自己的團隊,
失敗是過程的一部分,而且是有益的一部分,要學會接受它,雖然失敗的感覺並不好受。
道格特說:“生活不該是順風順水的。我們應該相互鼓舞,嘗試新的東西。”



----------------------------
摘要:
1. 應對巨大壓力的技巧,是把真正出問題的地方一個一個寫下來
 如此可以歸納問題,一一對應來解決,問題也就沒有那麼可怕了。
 因此,列一張問題清單,要比毫無邏輯地瞎想“什麼都不對”好得多。
2. 失敗是過程的一部分,而且是有益的一部分,要學會接受它,
 雖然失敗的感覺並不好受。
 但“生活不該是順風順水的。我們應該相互鼓舞,嘗試新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