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內參-婚姻-如何理解婚姻?

出處:如何理解婚姻?


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的心理學教授埃利·J·芬克爾(Eli J. Finkel),
同時也是美國最重要的婚姻研究者之一,
他在新書《要么十全十美,要么一無是處的婚姻》
(The All-Or-Nothing Marriage: How the Best Marriages Work)中,
依據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的框架來解釋了婚姻。給你簡單介紹下馬斯洛需求理論,
他認為,人類的需求像階梯一樣從低到高按照層次分為五種:
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

在這種觀念中,婚姻的作用是為了支持雙方個體得到自我實現,
芬克爾援引了心理學家奧托·蘭克(Otto Rank)對婚姻的定義,
“一個人幫助另一個人發展、成長,同時不過多侵犯對方的個性。”
芬克爾說,越來越多的美國人把這個定義視作婚姻關係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但專欄作家大衛·布魯克斯並不認同芬克爾對婚姻的解釋,
他認為這種婚姻觀念冷漠而疏離,他在《紐約時報》的一篇文章中說,
如果你是為了追求自我實現而結婚,那麼你會經常感到沮喪,
因為婚姻,特別是育兒,會不斷地拖著你遠離自我目標”。
比起用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來解釋婚姻,布魯克斯更傾向於一個名為“四種幸福”的模型。
 “四種幸福”理論中,最低等的幸福是物質享受;然後是成就感;
接著是貢獻力,也就是我們從回饋他人中獲得的快樂;
最高等級的幸福是道德上的快樂,
即把自己奉獻給某種高尚的事業或無條件的愛時獲得的強烈滿足感。
他認為,在“四種幸福”這個框架中,婚姻可以成為一個喜悅的學校,
“當你的自我融入進一個名為婚姻的單元之中,你的身份發生了改變,
為這個單元做貢獻的同時,你投入了一部分自我,
因此給予和接受,利他主義和利己主義之間的區別消失了。”

布魯克斯說這兩種理論的最大差異是,
“四種幸福”理論所認為的自我實現,是從個體走向人際關係,最終走向卓越與集體的發展;
馬斯洛的理論則是從集體轉向人際關係,巔峰是個體的發展,
“人類存在體驗的巔峰一方面在於超越自我;另一方面在於解放和實現自我。”



---------------------------
摘要:
“如果你是為了追求自我實現而結婚,那麼你會經常感到沮喪,
因為婚姻,特別是育兒,會不斷地拖著你遠離自我目標”。
比起用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來解釋婚姻,
專欄作家大衛·布魯克斯更傾向於一個名為“四種幸福”的模型。
“四種幸福”理論中,最低等的幸福是物質享受;然後是成就感;
接著是貢獻力,也就是我們從回饋他人中獲得的快樂;
最高等級的幸福是道德上的快樂,
即把自己奉獻給某種高尚的事業或無條件的愛時獲得的強烈滿足感。
在“四種幸福”這個框架中,婚姻可以成為一個喜悅的學校,
“當你的自我融入進一個名為婚姻的單元之中,你的身份發生了改變,
為這個單元做貢獻的同時,你投入了一部分自我,
因此給予和接受,利他主義和利己主義之間的區別消失了。


這兩種理論的最大差異是,
“四種幸福”理論所認為的自我實現,是從個體走向人際關係,最終走向卓越與集體的發展;
馬斯洛的理論則是從集體轉向人際關係,巔峰是個體的發展,
“人類存在體驗的巔峰一方面在於超越自我;另一方面在於解放和實現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