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內參-哲思-失望轉化成一個​​又一個機會

出處:失望轉化成一個​​又一個機會


騰訊聯合創始人陳一丹在2016年宣布捐贈25億港幣設置全球最大的教育單項獎“一丹獎”。
今年9月19號一丹獎公佈了首屆兩位獲獎者,他們分別得到3000萬港幣的獎勵。
其中一位獲獎者是斯坦福大學教授卡羅爾·德韋克。
得到用戶可能會很熟悉這個名字,包括李翔商業內參第一季、馬徐駿的世界名刊速讀,
以及Dr 魏的家庭教育寶典在內的得到專欄,
都曾介紹過卡羅爾·德韋克關於成長型思維的理論。

陳一丹在頒獎會現場也發表了演講,談教育對他自己的改變。
陳一丹說:“教育用一種我始料未及的方式,塑造了我的人生。”
考大學時,他高考成績並不理想,就沒有考上自己最想要讀的專業,而是去學了化學。
但是,“這些失望卻轉化成一個​​又一個機會。”
比如,他在大學時遇到了自己的太太;
在大學時還碰到了包括馬化騰、張志東等在內的朋友,
後來他們一起創辦了騰訊,今天騰訊是全世界最大的互聯網公司之一。

陳一丹總結自己的人生之路是:
“欣然接受一條並非自己最初所願的教育道路,讓我學習到,無論面對什麼機遇,
都要開放思想。因為你將遇見的人與事,可能以你無法想像的方式,塑造你的生命。”

李翔:最近重讀一系列寫喬布斯的書。其實喬布斯在斯坦福大學發表的著名演講,
其中就談到了和陳一丹類似的感悟。
喬布斯在里德大學退學後,
繼續待在學校,選修自己感興趣的課,其中一門課是藝術字課程。
正是這門課程,啟發喬布斯把藝術字融入到了蘋果麥金塔電腦的設計中,
之後微軟又藉鑑了蘋果電腦的字體。喬布斯說:
“如果我當時沒有退學,就不會有機會旁聽藝術字課程,
所有的個人電腦都無法擁有好看的字體。”
因此,他感慨,人不可能預知自己經歷的片段會在未來如何串聯起來,
只有在回顧往事時才能明白其中的關聯。
能做的,就是開放思想,鼓起勇氣,真正做到追隨內心。



--------------------------
摘要:
騰訊聯合創始人陳一丹總結自己的人生之路是:
欣然接受一條並非自己最初所願的教育道路,讓我學習到,無論面對什麼機遇,
都要開放思想。
因為你將遇見的人與事,可能以你無法想像的方式,塑造你的生命。”

例如:喬布斯在里德大學退學後,繼續待在學校,
選修自己感興趣的課,其中一門課是藝術字課程。
正是這門課程,啟發喬布斯把藝術字融入到了蘋果麥金塔電腦的設計中,
之後微軟又藉鑑了蘋果電腦的字體。喬布斯說:
“如果我當時沒有退學,就不會有機會旁聽藝術字課程,
所有的個人電腦都無法擁有好看的字體。”
因此,他感慨,人不可能預知自己經歷的片段會在未來如何串聯起來,
只有在回顧往事時才能明白其中的關聯。
人能做的,就是開放思想,鼓起勇氣,真正做到追隨內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