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得到-表達-文案怎麼寫出畫面感

文章出處:文案怎麼寫出畫面感
理論上,應該放在"行銷"類,但我認為放在"表達"更合適。


很多寫文案的人,絞盡腦汁,在文案裡用了一堆詞兒,效果也不好。
比如用各種詞彙說創業要注重粉絲經濟啊,要順應趨勢啊,
不管說多少遍,都趕不上雷軍的一句“站在風口上,豬都能飛起來”。
因為雷軍的這句話,畫面感特別強。
最近有本新書叫《細節》,它就說,好的文案必須要有畫面感。


為什麼要有畫面感呢?因為我們天生不喜歡抽象的東西,形象化能讓我們不費腦子。
心理學有個說法,叫“鮮活性效應”
意思是說,我們不太關心某件事的真實意義,
但要是它有視覺感,就更容易喚起我們的感情。
比如當年伊拉克戰爭的時候,
美國媒體不斷報導說“數千美國士兵死亡”,但是美國公眾對這些數字沒啥感覺。
後來有位記者報導了一個家庭裡,妻子失去丈夫的故事,
整個國家的反戰情緒都被調動起來了。
這不是說,一個丈夫的生命比幾千人的生命更重要,
只是因為這樣的故事更加鮮活,更有畫面感,更容易打動人。

正因為這樣,很多文案都要努力給用戶製造出畫面感。
比如奧美公關給一個出版社推廣閱讀的文案是這麼寫的:
“我害怕閱讀的人。一跟他們談話,我就像一個透明的人,蒼白的腦袋無法隱藏。
比較之下,我只是一台在MP3時代的錄音機;過氣、無法調整。”
讀者一看就能意識到不讀書的壞處,可能看完文案就去買書了。

其實,不光是廣告文案,
生活中凡是需要講故事的地方,只要能製造出畫面感,效果就會不錯。
比如徵婚啟事,一位男士是這樣寫的:
我在為孩子尋找母親,為孫兒尋找奶奶,所以希望你少而美麗,中而強幹,老而慈祥;
我出差的時候,你能為我收拾行李,這樣當我在異地他鄉,打開箱子就能想起你;
咱們爸媽年紀都大了,應該常去看他們,如果我忙糊塗了,你會記得提醒我;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你已經做好了一切準備進入婚姻,並經營好它。

聽完以後,你是不是就像看到了,這位男士未來的生活畫面?
如果你是一位女士,會不會就被這個文案打動了,發出一封應徵信呢?
實際上,這位男士的意思是,我希望我的妻子長得漂亮還能幹、對我父母好、
我出差的時候能給我收拾行李,能盡快結婚。要是這麼寫,你還會被打動嗎?


好了,現在你可能已經意識到了畫面感的重要性,
那你可能會問,到底該怎麼寫出這種畫面感強的文案呢?
其實啊,寫文案跟寫故事一樣,有三種方法可以嘗試。哪三種方法呢?

第一個方法是多用動詞和名詞,少用形容詞和副詞。
因為形容詞和副詞要是用得多,看起來很華麗,但它們很抽象,
每個人的腦子裡反應出來的東西不一樣,很可能達不到效果。
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樸實的名詞。
比如你想說你的產品是簡潔風格,再多的形容詞都不如一句“和蘋果產品的理念一樣”。
再比如烈酒紅星二鍋頭,文案用詞要有硬漢風格。像“灌進喉嚨”、“放倒兄弟”這些詞,
不僅符合烈酒產品的本質,也表現出了兄弟之間的熱烈感情。


第二個方法是多用比喻
為什麼好多人愛看視頻和圖片,不愛看書呢?
因為視頻和圖片能直接展示畫面,可是看書的時候,我們得靠想像力把文字轉化成畫面。
所以,要給抽象的東西打個形象的比方,用戶看起來越省勁兒,效果就越好。
比如一個網吧的文案是“網速實在太快,請係好安全帶”,就很形象。


第三個方法是強調細節。
舉個例子,新書《細節》裡就提到,已經有研究證明,
如果慈善組織要給一個人募捐,
只要在文案裡寫上求助者的年齡、性別甚至是頭髮的顏色這種細節,
就能打動更多的人來捐款。
因為這些看起來不重要的細節,塑造出了一個活生生的人,
有困難需要幫助,很容易打動捐款的人。
如果這個求助者是抽象的、匿名的,
大家會覺得他不過是群體裡的一份子,捐款的意願就會比較低。

你看,文字表達的缺陷就是抽象、不好理解,如果有畫面感呢,
用戶理解起來更方便,更容易被打動,也更容易達到你想要的效果。
低級的文案只是一張說明書,高級的文案,講的是有畫面感的故事。




本文源自:《細節》;微信公眾號“烏瑪小曼”(如何寫出“畫面感強”的文案?)
稿:荷包蛋
轉載:得到

-------------
主旨:
為什麼要有畫面感呢?因為我們天生不喜歡抽象的東西,形象化能讓我們不費腦子。
心理學有個說法,叫“鮮活性效應”,

生活中凡是需要講故事的地方,只要能製造出畫面感,效果就會不錯。
比如徵婚啟事,一位男士是這樣寫的:
我在為孩子尋找母親,為孫兒尋找奶奶,所以希望你少而美麗,中而強幹,老而慈祥;
我出差的時候,你能為我收拾行李,這樣當我在異地他鄉,打開箱子就能想起你;
咱們爸媽年紀都大了,應該常去看他們,如果我忙糊塗了,你會記得提醒我;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你已經做好了一切準備進入婚姻,並經營好它。

現在你可能已經意識到了畫面感的重要性,
那你可能會問,到底該怎麼寫出這種畫面感強的文案呢?
有三種方法可以嘗試:
1. 多用動詞和名詞,少用形容詞和副詞
 因為形容詞和副詞要是用得多,看起來很華麗,但它們很抽象,
 每個人的腦子裡反應出來的東西不一樣,很可能達不到效果。
 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樸實的名詞。
 比如烈酒紅星二鍋頭,文案用詞要有硬漢風格,
 像“灌進喉嚨”、“放倒兄弟”這些詞。
2. 多用比喻
 為什麼好多人愛看視頻和圖片,不愛看書呢?
 因為視頻和圖片能直接展示畫面,可是看書的時候,我們得靠想像力把文字轉化成畫面。
 比如一個網吧的文案是“網速實在太快,請係好安全帶”,就很形象。
3. 強調細節
 新書《細節》裡就提到,已經有研究證明,
 如果慈善組織要給一個人募捐,
 只要在文案裡寫上求助者的年齡、性別甚至是頭髮的顏色這種細節,
 就能打動更多的人來捐款。
 因為這些看起來不重要的細節,塑造出了一個活生生的人,
 有困難需要幫助,很容易打動捐款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