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得到-企管-大坑:不要把大目標分成小目標

出處:大坑:不要把大目標分成小目標


這條音頻給你說說,新手管理者容易掉進去的三個坑,以及應對的方法。

工作四五年後,很多工作經驗豐富、表現優異的人會得到升職機會,
從一個普通員工轉型成管理者。但是新手管理者容易遇到各種問題,掉進各種坑。
最近,劉潤在得到訂閱專欄《5分鐘商學院》裡,
列出了新手管理者幾乎都會掉進去的三個坑,並且給出了應對方法。我來給你轉述一下。


先來說說,新手管理者容易遇到的第一個坑是,放著我來。
幾乎每個管理者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你的員工不如你。
交給他們做的事,拿回結果時,你簡直想把資料撕得粉碎,然後砸他臉上。
這什麼垃圾啊,回去重做。但是重做之後還是一樣。
項目不等人啊,你只能說:算了,放著我來。

這就是新手管理者幾乎都會犯的錯誤。
拿主管的工資,搶員工的工作,你就會越來越忙,甚至成為瓶頸,
但是員工沒有成長,也沒有成就感。英國證券交易所前主管古狄遜就說:
不做累壞的主管,管理是讓別人幹活的藝術。這叫作“古狄遜定理”,
應該是你從員工到經理必須學會的第一個定理。

如何做到讓別人幹活呢?劉潤給出了三個建議:
第一個建議,明確分工。把所有具體的工作安排給員工。
同時,接受可控的錯誤。把一定範圍內員工犯錯的損失,當成團隊培訓的成本。

第二個建議,輕易不動手。你可以一遍又一遍地給員工提修改意見
但是必須要他自己完成。

第三個建議,區分方法和習慣。
要學會區分,哪些是值得學習的好方法,哪些只是你的習慣。
比如,一定要穿著得體去見客戶,這是值得學習的好方法。
但是穿白皮鞋,還是黑皮鞋,這就只是個人習慣,不需要強求。


再來說說第二個坑,我當了經理,我就有權力。
其實,權力本質是一種影響力,不是職位給的,是員工給的。
職位只是給了你一些用來從員工那裡獲得權力的工具。
那麼,你有哪些工具,能幫你從員工那裡獲得權力呢?
這些工具分為兩種,一種叫動力型工具,另一種叫壓力型工具。

動力型工具包括專家權和表率權。
專家權指的是,你會一件別人不會的事情,比如你能在關鍵節點上,給別人很棒的建議。
表率權指的是,你有個人魅力和聲望,別人敬佩你,也願意模仿你、服從你。

壓力型工具包括法定權、獎賞權和懲罰權。
法定權的意思是,我是經理你要聽我的。這很難被單獨接受。
獎賞權和懲罰權比較好理解,一個俗稱胡蘿蔔,做得好,就給你一根;
一個俗稱大棒,做不好,就打你一頓。這三者的配合非常重要。
一個有經驗的管理者常會和CEO談條件:
我做這個位置可以,但我要自主分配獎金,獨立任免員工。
這就是索取更多的胡蘿蔔和更粗的大棒。

對於管理者來說,雖然法定權、獎賞權和懲罰權看上去威力無窮,
但它們之所以能發揮作用,是因為員工的恐懼。
學著多用專家權和表率權,是新手管理者的必修課。


最後來說說新手管理者容易掉進去的第三個坑,把大目標變成小目標,還是沒法實現。

比如公司給你一個目標,今年發展100個新客戶。
你馬上給員工開會,5名員工每人發展22個,一共110個,多出來10個以防萬一。
但是同事們不管怎麼努力,就是達不成目標。為什麼會這樣?

劉潤在專欄裡說,因為這是目標,是面向結果的。
你要佈置給員工的是任務,也就是過程,需要把目標分解成任務。
那該怎麼做呢?可以從空間和時間兩個維度來分解。

先說說空間維度,涉及到一個概念,叫“工作分解結構”。
就是把目標分解成任務,任務再分解成工作,工作再分配到每個人的日常活動中。
比如,今年你需要發展100個新客戶,可以先分解成拜訪潛在客戶的任務,
接著分解成每月拜訪36個潛在客戶的工作,
最後分解成每天打10個陌生電話、拜訪2個潛在客戶、
並同時跟進2個轉化中客戶的“日常活動”。

但是分解時有三個注意事項:
第一,每項任務,或者工作,或者日常活動,可以幾個人共同參與,但是只能一個人負責。
第二,所有人的日常工作是相互獨立的,加在一起是任務的總和。
第三,每項任務、工作、日常活動,都要有“可交付成果”。

說完空間維度,再來說說時間維度。要先把大目標,根據時間軸,分解為階段性目標。
比如你可以根據客戶購買產品的季節性,把100個新客戶的目標按季度分解,不要平均分配。
這樣有助於用不斷達成的小目標激勵團隊,也可以用實際數據來調整任務。

以上就是劉潤分享的新手管理者容易遇到的問題以及解決方案,希望對你有幫助。



本文源自:“得到”App訂閱專欄《5分鐘商學院》音頻稿:周昕程講述:傑克糖

------------------
主旨:
新手管理者幾乎都會掉進去的三個坑,並且給出了應對方法。
1. 你的員工不如你。交給他們做的事,
拿回結果時,你簡直想把資料撕得粉碎,然後砸他臉上。
你只能說:算了,放著我來。(X)
 建議:
 (1)明確分工。
 (2)輕易不動手,可以一遍又一遍地給員工提修改意見
 (3)區分方法和習慣
 比如,一定要穿著得體去見客戶,這是值得學習的好方法。
 但是穿白皮鞋,還是黑皮鞋,這就只是個人習慣,不需要強求。
2.我當了經理,我就有權力(X)
 權力本質是一種影響力,不是職位給的,是員工給的。
 你有哪些工具,能幫你從員工那裡獲得權力呢?
 動力型工具包括專家權和表率權。
 專家權指的是,你會一件別人不會的事情,比如你能在關鍵節點上,給人很棒建議。
 表率權指的是,你有個人魅力和聲望,別人敬佩你,也願意模仿你、服從你。
 壓力型工具包括法定權、獎賞權和懲罰權。
 一個有經驗的管理者常會和CEO談條件:
 我做這個位置可以,但我要自主分配獎金,獨立任免員工。
 這就是索取更多的胡蘿蔔和更粗的大棒。 
3. 把大目標變成小目標,還是沒法實現(X)
 比如公司給你一個目標,今年發展100個新客戶。
 你馬上給員工開會,5名員工每人發展22個,一共110個,多出來10個以防萬一。
 但是同事們不管怎麼努力,就是達不成目標。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這是目標,是面向結果的。
 那該怎麼做呢?可以從空間和時間兩個維度來分解。
 (1)空間維度,涉及到一個概念,叫“工作分解結構”。
 分解時有三個注意事項:
 (A)每項任務,或者工作,或者日常活動,可以幾個人共同參與,但只一人負責。
 (B)所有人的日常工作是相互獨立的,加在一起是任務的總和。
 (C)每項任務、工作、日常活動,都要有“可交付成果”。
 (2)時間維度。要先把大目標,根據時間軸,分解為階段性目標。
 比如你可以根據客戶購買產品的季節性,
 把100個新客戶的目標按季度分解,不要平均分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