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得到-哲思-商業邏輯與人生決策

出處:商業邏輯與人生決策


這條音頻給你說說,如何用商業邏輯做人生決策。

我們在工作生活裡,都會面臨很多問題,不知道怎麼做決定。
比如找工作時該選擇什麼行業,在一家公司裡該選擇什麼崗位,
甚至同時喜歡畫畫和音樂,該在哪方面投入更多時間和精力。
面對這些問題,怎麼做出理性的判斷呢?
前不久,“得到”訂閱專欄《5分鐘商學院》的作者劉潤在“得到​​”App上做了一場直播,
提出了一個觀點,要用商業邏輯來做判斷。我來給你轉述一下直播的精華內容。


先來舉個例子:如果你的朋友在畫畫和音樂兩個方面都很有天賦,
都學得很好,但是現在必須要選擇一個方面深入發展,你會給出什麼建議。
劉潤說,用商業邏輯來思考的話,要明確一個概念,邊際時間成本。
比如說,一個專欄的內容生產出來後,不管有多少人訂閱,
作者都不需要再投入更多時間,這時候的邊際時間成本就是0。
但是如果你去理髮,理髮師在給你理髮的一個小時裡,就不能給別人理髮,
這裡面的邊際時間成本就不是0,甚至可能還會很高。

理解了這個概念之後,再來看畫畫和音樂。
這兩件事最大的區別,就是邊際交付時間。畫完一幅畫,只能交付給一個人,
沒法交付給別人,這幅畫裡就凝聚了邊際交付時間,相當於服務業。
但是音樂呢,不管是錄一張CD還是唱一首歌,可以有很多人同時聽、反复聽,
邊際時間成本就是0,這就是一個產品。

而且,畫畫和音樂形成的市場也不一樣。畫畫是分散市場,
你畫得好,一平方尺可以賣2000元,畫得再好可以賣5000元,總會獲得相應的成功。
但是音樂是頭部市場,只有少部分人能超級成功,
大部分人都只能把音樂變成一個愛好,而不是一個產品。所以,你在選擇的時候,
就需要想一想,你是願意獲得相應的成功,還是要嘛獲得巨大的成功,要嘛成功不了。


說完選擇愛好,再來說說職業選擇。
比如你現在有三個offer,一個是剛剛興起的人工智能公司,
一個是騰訊、阿里這種級別的互聯網巨頭公司,還有一個是傳統機構,很穩定。
選哪一個?

用商業邏輯來思考的話,要明白行業規律。
任何一個行業的發展都會經曆三個階段,
就是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廉,詳細來說說。

第一個階段,人無我有,
就是把你們都想像不出來的東西給做出來。越是創造型企業,越有這種能力。
第二個階段,人有我優,
就是大家在這個行業都做得很不錯的時候,就要想著怎麼做得更好。
第三個階段,人優我廉。
當市場上大家都做到極致的時候,就必須要把東西做便宜。

明白了行業規律,你就可以去分析拿到的offer。
人工智能公司更像人無我有階段,隨著時間的發展,
可能會越做越好,你可能會獲得越來越大的收益。
傳統機構雖然穩定,但是已經進入了人優我廉階段,快要走下坡路了。
要是這個機構不行了,再高的工資都會發生重大的變化。

說完選擇行業,我們再來說說,在一個公司裡如何選擇崗位呢?
劉潤建議,要思考那家公司最核心的價值是什麼,根據它的核心部門做選擇。
核心部門是最重要的創造價值的部門,也是一個公司裡最有發展的部門。
舉個例子:寶潔公司的核心部門是營銷,它的強項是用營銷手段影響消費者的認知。
微軟最核心的是工程師部門。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核心能力,
知道自己在哪一家企業更能獲得長遠發展,
比如,如果你是一個IT工程師,選擇微軟就比選擇寶潔對你未來的發展更有幫助。


說完了用商業邏輯做選擇,我們再來說說,怎樣讓自己更有價值。劉潤介紹了三種槓桿。
第一個槓桿是專業,也就是提高專業性,這樣你的單價就可以比別人高。
有人覺得,公司付我多少錢,我就幹多少活。這個想法是錯誤的。
你應該把公司付你的錢當成額外的贈送,而你真正獲得的價值,是專業性的提升。

第二個槓桿是團隊,也就是藉助別人的時間。
無論你多麼專業,一個人創造價值的時間是有限的,
當你擁有管理能力的時候,創造的價值才會放大。管10個人,槓桿就乘以10;
管100個人,槓桿就乘以100。

第三個槓桿是資金和人脈。
在前兩個階段,你積累了對商業和人的洞察,
這些加上你積累的人脈,把錢投在合適的項目、合適的人上面,才有機會讓錢來生錢。

以上就是《5分鐘商學院》作者劉潤最近直播的部分精華內容,供你參考。


本文源自:劉潤2017年3月在“得到”App的直播
音頻稿:周昕程
講述:鄭磊

------------------
主旨:
1. 職業選擇:
比如你現在有三個offer,一個是剛剛興起的人工智能公司,
一個是騰訊、阿里這種級別的互聯網巨頭公司,還有一個是傳統機構,很穩定。選哪一個?

用商業邏輯來思考的話,要明白行業規律。任何一個行業的發展都會經曆三個階段,
就是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廉,詳細來說說。
第一個階段,人無我有,
 就是把你們都想像不出來的東西給做出來。越是創造型企業,越有這種能力。
第二個階段,人有我優,
 就是大家在這個行業都做得很不錯的時候,就要想著怎麼做得更好。
第三個階段,人優我廉。
 當市場上大家都做到極致的時候,就必須要把東西做便宜。
明白了行業規律,你就可以去分析拿到的offer。
人工智能公司更像人無我有階段,隨著時間的發展,
可能會越做越好,你可能會獲得越來越大的收益。
傳統機構雖然穩定,但是已經進入了人優我廉階段,快要走下坡路了。
要是這個機構不行了,再高的工資都會發生重大的變化。

2. 怎樣讓自己更有價值。
(1)專業,也就是提高專業性,這樣你的單價就可以比別人高。
 有人覺得,公司付我多少錢,我就幹多少活。這個想法是錯誤的。
 你應該把公司付你的錢當成額外的贈送,而你真正獲得的價值,是專業性的提升。
(2)團隊,也就是藉助別人的時間。
 無論你多麼專業,一個人創造價值的時間是有限的,
 當你擁有管理能力的時候,創造的價值才會放大。管10個人,價值就乘以10;
 管100個人,價值就乘以100。
(3)資金和人脈。
 在前兩個階段,你積累了對商業和人的洞察,
 這些加上你積累的人脈,把錢投在合適的項目、合適的人上面,才有機會讓錢來生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