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得到-心理-為什麼別人對你好,你會不自在

文章出處:為什麼別人對你好,你會不自在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感覺,一旦有人對你好,就會覺得不自在,甚至有負罪感;
就好像別人給你一個紅包,你恨不得要給兩個回去才會安心。
為什麼得到一樣東西之後,我們會感到不安和焦慮呢?
最近,公眾號簡單心理分析了這個問題。

首先,在我們的集體文化裡,提倡的是一種奉獻精神,
滿足別人是高尚的,滿足自己就是“自私”的。
這種文化形成了集體潛意識,讓我們在接受他人好意的時候,覺得自己不該這麼做。


另外,我們會產生一種低自尊的狀態。
比如,接受了別人的好,不知道怎麼回報,就會擔心不回報會影響關係。
再比如,別人對我好,是對我有要求,但當我無法達到的時候,就會產生壓力。
還有人覺得,自己的需求會給別人帶來麻煩,別人覺得麻煩,就會拋棄我。
甚至,他會認為如果我對別人有需要,就會招來別人的羞辱和責備,
為了避免這種恐懼,我不能讓別人感覺到我是有需求的。

其實,相互幫助、禮尚往來,本來就是正常的社交規則,你需要的只是合適的溝通方式。
所以,下次你對別人的好意感到不安的時候,不妨告訴自己:
我是值得被人對我好的,我是值得被尊重和被愛的,
因為很多時候我也能給別人提供友善和好意


本文源自:為什麼別人對我好,我會不自在?
撰稿:徐菲兒
來源: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