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內參-商業-李彥宏:實用主義和理想主義

出處:李彥宏:實用主義和理想主義


微信公眾號思想潮發表了一篇對百度CEO李彥宏的專訪。
訪談者問李彥宏,百度是否會去做類似於AlphaGo這樣的人工智能產品。
谷歌旗下公司開發的人工智能AlphaGo因為先後擊敗韓國圍棋國手李世乭、
中國圍棋國手柯潔等名聲大噪。李彥宏回答說:
“我們是實用主義者,而不是理想主義者,所以百度不會去做一個會下圍棋的AlphaGo,
而更傾向於把最主要的資源放到那些更加有市場前景的方向上。
人工智能無論做的多牛,必須要得到市場認可的才叫真正的牛。”
因此,百度的人工智能技術都在同百度的產品線結合,
比如語音搜索、廣告系統鳳巢的推廣系統、無人車等。


李彥宏說,百度之所以選擇實用主義路線,原因有兩點,
“一是現實性的,百度'起步晚,能夠掙到的錢沒有谷歌那麼多',
而人工智能對資金的需求卻不分誰有錢誰沒錢,所以百度沒資格像谷歌那樣玩AlphaGo。
另外一個原因是,我不是那個最喜歡冒險的人,
我冒的險都是我經過分析、研究之後,我覺得這個險值得冒才去冒。”

李彥宏把無人駕駛、醫療產業和金融產業作為人工智能賦能商業價值最大的三個領域。
在科技金融領域,另外兩家巨頭騰訊和螞蟻金服都已經耕耘了很長時間。
但在李彥宏看來,“今天的金融服務仍然受制於網點數量、支付通道和場景需求等等。
我們經歷過的支付大戰,其實跟之前金融機構網點之爭沒有本質區別,
都是在爭奪入口資源,AI+Fintech(人工智能+科技金融)就是金融科技的未來。”

李彥宏說:“我曾經說過,數據秒殺算法,但真正推動社會進步的還是算法,還是技術。
在金融領域,這個規律同樣適用。金融的數據化本質,加上業務規則和目標的明晰,
使得它天然成為人工智能最佳的應用場景……
其實可以這樣理解,所有的頂級智能公司最終都將是一家金融公司,
因為金融和好公司的相同點都是信用,而智能科技讓信用更加可驗證更加透明。”



---------------------
摘要:
李彥宏說:
“我們是實用主義者,而不是理想主義者,
所以百度不會去做一個會下圍棋的AlphaGo,
而更傾向於把最主要的資源放到那些更加有市場前景的方向上。
人工智能無論做的多牛,必須要得到市場認可的才叫真正的牛。”
百度之所以選擇實用主義路線,原因有兩點,
“一是現實性的,百度'起步晚,能夠掙到的錢沒有谷歌那麼多',
而人工智能對資金的需求卻不分誰有錢誰沒錢,所以百度沒資格像谷歌那樣玩AlphaGo。
另外一個原因是,我不是那個最喜歡冒險的人,
我冒的險都是我經過分析、研究之後,我覺得這個險值得冒才去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