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內參-哲思-畢業演講:願你遭遇不幸和痛苦

出處:畢業演講:願你遭遇不幸和痛苦



7月3日,美國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John Roberts)在兒子的中學畢業典禮上
發表了畢業演講。這個演講的視頻後來在社交網絡上被瘋傳。
約翰·羅伯茨在2005年9月由小布什總統提名,他是美國兩個世紀以來最年輕的首席大法官。
約翰·羅伯茨大法官在畢業典禮上說:“畢業典禮的致辭者通常會祝你們好運並送上祝福。
我不打算這樣做。”接下來,羅伯茨法官開始了自己的不幸祝愿,並且闡明了自己的原因:

“我希望你們在未來歲月中,不時遭遇不公對待,這樣才會理解公正的價值所在。

願你們嚐到背叛滋味,這會教你們領悟忠誠之重要。

抱歉,我還希望你們時常會感到孤獨,這樣才不會將良朋摯友視為理所當然。

願你們偶爾運氣不佳,這樣才會意識到概率和機遇在人生中的作用,
進而理解你們的成功並非命中註定,別人的失敗也不是天經地義。

當你們偶爾遭遇失敗時,願你們受到對手幸災樂禍的嘲弄,
這才會讓你們理解體育精神(也就是有風度的競爭精神)的重要性。

願你們偶爾被人忽視,這樣才能學會傾聽;
願你們遭受到剛剛好的痛苦,這樣才能學會對別人有同理心。 ”

羅伯茨法官說:“無論我怎麼想,這些遲早會來臨。
而你們能否從中獲益,取決於能否參透人生苦難傳遞的信息。”

很多畢業典禮的致辭者都會給年輕人們很多建議,其中最常見的建議是“做自己”。
但羅伯茨法官說,你要明白這句話的真實意思,
“如果你並非足夠完美,就必須作出改變。你就不能光想著做自己,必須不斷自我完善。
別人說'做自己',是希望你抵制按他人意願隨波逐流的衝動。
但如果連你都不知道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是不可能'做自己'的,
而如果不思考這些,你也不可能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希臘哲人蘇格拉底說過,'未經自省的人生沒有意義。'
對某些事情而言,'just do it'是不錯的座右銘,
但在你想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之前,這個座右銘可不怎麼樣。”



----------------------
摘要:
我希望你們在未來歲月中,不時遭遇不公對待,這樣才會理解公正的價值所在。
願你們嚐到背叛滋味,這會教你們領悟忠誠之重要。
抱歉,我還希望你們時常會感到孤獨,這樣才不會將良朋摯友視為理所當然。
願你們偶爾運氣不佳,這樣才會意識到概率和機遇在人生中的作用,
進而理解你們的成功並非命中註定,別人的失敗也不是天經地義。

當你們偶爾遭遇失敗時,願你們受到對手幸災樂禍的嘲弄,
這才會讓你們理解體育精神(也就是有風度的競爭精神)的重要性。
願你們偶爾被人忽視,這樣才能學會傾聽;
願你們遭受到剛剛好的痛苦,這樣才能學會對別人有同理心。
無論我怎麼想,這些遲早會來臨。
而你們能否從中獲益,取決於能否參透人生苦難傳遞的信息。

如果你並非足夠完美,就必須作出改變。你就不能光想著做自己,必須不斷自我完善。
別人說'做自己',是希望你抵制按他人意願隨波逐流的衝動。
但如果連你都不知道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是不可能'做自己'的,
而如果不思考這些,你也不可能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希臘哲人蘇格拉底說過,'未經自省的人生不值得去過活。'
對某些事情而言,'just do it'是不錯的座右銘,
但在你想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之前,這個座右銘可不怎麼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