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內參-教育-如何讓孩子學會分享

出處:如何讓孩子學會分享


很多小孩子在與同齡人玩的時候,都不願意把自己的東西分享給別人。
於是很多家長都想知道,怎麼才能讓孩子學會分享。
得到訂閱專欄“Dr.魏的家庭教育寶典”主理人Dr.魏在專欄裡說,
讓孩子懂得分享,不是說讓孩子懂得把玩具借給別人就可以了。
只是一味付出,不懂得保護自己的利益,不是正確的分享觀念。
那怎麼才能讓孩子學會真正的分享呢?有三個關鍵。


一是孩子對他人情緒的理解能力。
一項兒童心理學研究表明,
如果鼓勵孩子去思考自己的分享會給別人帶來什麼樣的情緒,孩子就會更慷慨;
如果讓孩子想像自己的自私,會給空手而歸的其他孩子帶來什麼樣的情緒,
也會讓孩子更願意分享。這裡的關鍵是家長要告訴孩子他人的感受,幫孩子換位思考。
如果孩子經過思考之後還是決定不分享,家長要尊重孩子的決定,
不要給孩子貼上自私的標籤。研究表明,跟孩子說了他人的感受之後,
就算這次孩子不分享,之後孩子的分享行為也會大大提升。

二是培養孩子的物權意識。
比如讓孩子知道家裡的哪些東西是父母的,哪些東西是自己的。
當孩子有了物權意識之後,就會知道這個玩具是我的,
我借給你玩,不等於它就變成你的,它最後還會回到我的手上。
這時候孩子對自己的玩具更有安全感,會更願意分享。
培養孩子的物權意識,可以多和孩子說“我的”“你的”“他的”這樣的話。
研究發現,學會熟練說 “我的”和“你的”的兩歲孩子,
他們對屬於自己的東西會更加看重,但同時也更有可能把自己的東西分享出去。


三是說“不”的勇氣。
如果對方有不合理的要求,明知道孩子不願意,
還一味地要求把東西給他們,這是不尊重孩子的物權,
這時候家長要捍衛孩子的權利,讓孩子說“不”。
如果家長想顯示自己的慷慨,把玩具給別人了,
孩子就會糊塗,到底這個玩具是我的還是他的,為什麼他能拿走?
所以,真正的分享不是有求必應,而是學會識別只懂索取的人,並向他們說“不”。


---------------------
摘要:
讓孩子懂得分享,不是說讓孩子懂得把玩具借給別人就可以了。
只是一味付出,不懂得保護自己的利益,不是正確的分享觀念。

那怎麼才能讓孩子學會真正的分享呢?有三個關鍵。

1. 孩子對他人情緒的理解能力。
 一項兒童心理學研究表明,
 如果鼓勵孩子去思考自己的分享會給別人帶來什麼樣的情緒,孩子就會更慷慨;
 如果讓孩子想像自己的自私,會給空手而歸的其他孩子帶來什麼樣的情緒,
 也會讓孩子更願意分享。這裡的關鍵是家長要告訴孩子他人的感受,幫孩子換位思考。
 如果孩子經過思考之後還是決定不分享,家長要尊重孩子的決定,
 不要給孩子貼上自私的標籤。研究表明,跟孩子說了他人的感受之後,
 就算這次孩子不分享,之後孩子的分享行為也會大大提升。
2. 培養孩子的物權意識
 比如讓孩子知道家裡的哪些東西是父母的,哪些東西是自己的。
 當孩子有了物權意識之後,就會知道這個玩具是我的,
 我借給你玩,不等於它就變成你的,它最後還會回到我的手上。
 研究發現,學會熟練說 “我的”和“你的”的兩歲孩子,
 他們對屬於自己的東西會更加看重,但同時也更有可能把自己的東西分享出去。
3. 說“不”的勇氣。
 如果對方有不合理的要求,明知道孩子不願意,
 還一味地要求把東西給他們,這是不尊重孩子的物權,
 這時候家長要捍衛孩子的權利,讓孩子說“不”。
 如果家長想顯示自己的慷慨,把玩具給別人了,
 孩子就會糊塗,到底這個玩具是我的還是他的,為什麼他能拿走?
 所以,真正的分享不是有求必應,而是學會識別只懂索取的人,並向他們說“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