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內參-科學-觀點:數學的答案是不知道的

出處:觀點:數學的答案是不知道的


12月3日,有著“科學界奧斯卡”之稱的科學突破獎(Breakthrough Prize)在美國揭曉,
這個獎項主要表彰在生命科學、基礎物理和數學等領域做出突出成就的研究者。
數學家惲之瑋、張偉獲得了數學領域的“新視野獎”。
惲之瑋、張偉是北大數學系2000級的畢業生,
目前分別在耶魯大學、麻省理工學院任教。澎湃新聞對他們進行了採訪。

惲之瑋、張偉可以說是北大數學的“黃金一代”,他們都曾是奧數比賽中的佼佼者。
惲之瑋是2000年第41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的滿分金牌得主。
兩個人在採訪中都肯定了奧數能夠鍛煉數學能力,但這種能力只是成為數學家的一小部分。
實際上,奧數和真正的數學科研之間差得很遠。
惲之瑋說:
奧數的答案是知道的,數學科研的答案是不知道的,是探索的過程。
真正的數學並不是在規定的時間快速給出答案。
張偉補充說:“其實通常在一個比較慢的節奏裡,反而能思考哪些地方是前人忽略過的。


作為前輩,他們也經常被師弟師妹問同一個問題,那就是怎麼確定自己適合走數學這條路?
惲之瑋認為,數學的興趣一般會發生得很早,
“因為這個學科不需要什麼基礎,小學就接觸了。經過這麼長時間的接觸,
你還是不敢確定的話,一般就是不感興趣”。
如果是這個情況,惲之瑋的建議是不要走數學這條路。

另一種情況是對數學非常感興趣,
但不確定自己未來會不會做出成就,或者把數學作為謀生手段。
惲之瑋說:“這個我個人感覺不用想那麼遠,就走一步看一步。
我想現在社會,誰也沒有說我就認定一個職業,我一定一輩子就做同樣的職業。
在任何時候你要換一個方向應該都是有機會的。
我們在做教授之前,也沒有什麼保證說一定能拿到終身職位,
甚至不能保證說我一定能畢業。很多不確定的因素,
如果想得太多,反而把自己的精力耗散掉。

以上就是數學家惲之瑋、張偉對數學的理解,
以及對“如何確定自己是否適合走數學這條路”的建議。



-------------------------
摘要:
奧數和真正的數學科研之間差得很遠。
奧數的答案是知道的,數學科研的答案是不知道的,是探索的過程。
真正的數學並不是在規定的時間快速給出答案。
而是在一個比較慢的節奏裡,反而能思考哪些地方是前人忽略過的。


怎麼確定自己適合走數學這條路?
數學的興趣一般會發生得很早,因為這個學科不需要什麼基礎,小學就接觸了。
經過這麼長時間的接觸,你還是不敢確定的話,一般就是不感興趣。
另一種情況是對數學非常感興趣,
但不確定自己未來會不會做出成就,或者把數學作為謀生手段。
不用想那麼遠,就走一步看一步。

現在社會,誰也沒有說我就認定一個職業,我一定一輩子就做同樣的職業。
在任何時候你要換一個方向應該都是有機會的。
惲之瑋、張偉說在做教授之前,
也沒有什麼保證說一定能拿到終身職位,甚至不能保證說我一定能畢業。
很多不確定的因素,如果想得太多,反而把自己的精力耗散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