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內參-文學-大師:詩歌和金錢並不矛盾

出處:大師:詩歌和金錢並不矛盾


86歲的谷川俊太郎是日本當代最著名的詩人之一,有日本現代詩歌旗手之稱。
在香港詩歌之夜接受微信公眾號“單讀”採訪時,
谷川俊太郎說,他反對那種認為只有貧窮才能造就好詩人的觀點,
“沒錢的時候能寫出沒錢的好詩,有錢也能寫出有錢的好詩。”

谷川俊太郎自己從小就出生在富裕的家庭,沒有遇到過貧困。
年輕時候,他想寫一些表現貧窮的詩,但是寫不出來,因為沒有生活經驗。
後來他開始有意識地去思考,那些沒有錢的人,包括詩人也包括普通人,是如何生活的。
他也會去資助那些貧窮的詩人。

谷川俊太郎說,自己從開始寫作就有一種使命感。
使命感的第一層意思是,如何通過版稅和稿費養家;
第二層意思是,賺到的錢怎麼才能對社會有用,去幫助生活困難的人。
對金錢有了客觀的認識之後,除了詩歌,谷川俊太郎也寫其他東西來賺版稅和稿費。
他說:
“當然詩歌肯定有超越金錢的價值,但在現實生活中你的詩歌再超越金錢,
換不了版稅、稿費,可能還是餓肚子。
無視其他的存在,認為詩歌是高於一切的,這樣的詩人生活都比較悲慘。”

谷川俊太郎認為,
首先要有物質的自由,沒有物質的自由,精神很難自由,
而有了物質自由之後,精神會容易自由,
因此,“我不像別的詩人把錢看得很骯髒,我覺得錢對我很重要,
拼命地通過寫作賺取更多的版稅和稿費。”
總之,大詩人谷川俊太郎並不認為貧窮才能造就好詩人,他自己就把物質自由看得很重。



---------------------------------
摘要:
谷川俊太郎說,他反對那種認為只有貧窮才能造就好詩人的觀點,
“沒錢的時候能寫出沒錢的好詩,有錢也能寫出有錢的好詩。”

谷川俊太郎說,自己從開始寫作就有一種使命感。
使命感的第一層意思是,如何通過版稅和稿費養家;
第二層意思是,賺到的錢怎麼才能對社會有用,去幫助生活困難的人。
對金錢有了客觀的認識之後,除了詩歌,谷川俊太郎也寫其他東西來賺版稅和稿費。
首先要有物質的自由,沒有物質的自由,精神很難自由,
而有了物質自由之後,精神會容易自由,
因此,“我不像別的詩人把錢看得很骯髒,我覺得錢對我很重要,
拼命地通過寫作賺取更多的版稅和稿費。”
總之,大詩人谷川俊太郎並不認為貧窮才能造就好詩人,他自己就把物質自由看得很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