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內參-學習-如何培養自己主動思考的能力

出處:如何培養自己主動思考的能力


自我領導指的是對任何事都展現出積極的態度,會主動思考解決方案。
不怕挫折、主動思考對策,不是管理層獨有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練習獲得這種能力。
美國著名商業顧問肯·布蘭查德(Ken Blanchard),
在《自我管理和一分鐘經理》(Self Leadership and the One Minute Manager)一書中,
介紹了自我領導者通常會經歷的4個階段。
想要擁有自我領導能力的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採用適當的做法。


第一階段:能力低但投入程度高的熱情初學者。
處於這個階段的人,當你滿懷熱情地制定出目標並擬定好執行計劃後,
還需要釐清自己的不足,再通過請教前輩、溝通客戶或者閱讀相關書籍補上這些短板。
同時,也要確保,你所做的事情,能夠得到他人的回饋。


第二階段:某些方面的能力低、投入程度低的中階學習者。
當你努力了一陣子,有可能會發現自己的不足比預期中要多,目標也比想像中更難達成。
這時做事的熱情會逐漸消減,甚至想放棄。
布蘭查德建議,這時的你需要找到像教練一樣的伙伴,傾聽你並適時給予指導跟鼓勵。


第三階段:有潛力但投入程度起伏不定的執行者。
經過第二階段後,雖然你的能力和專業知識儲備有明顯的提升,
但有可能還沒體現在工作成效上,這會影響你的心情,致使對工作的熱忱起伏不定。
為了減少對自己工作成果的疑慮,
布蘭查德建議你可以詢問上級或同事對你工作能力的看法,
了解自己這段時間投入與產出的關係,從而增加自信。


第四階段:能力高、獨立自主的自我領導者。
這時的你,不僅懂得分析自己所處的環境,找出問題並尋求改善方式,
還能正確判斷自己的表現。

布蘭查德說:每個人在各個階段所需要的支援,
不一定是上級或同事,任何能為你提供引導和支持的人,都是你工作或人生里的導師。
反過來,你也能根據這四個階段,來幫助身邊的朋友和同事,
幫助他們獲得自我領導的能力。



--------------------------
摘要:
1. 能力低但投入程度高的熱情初學者
 處於這個階段的人,當你滿懷熱情地制定出目標並擬定好執行計劃後,
 還需要釐清自己的不足,再通過請教前輩、溝通客戶或者閱讀相關書籍補上這些短板。
 同時,也要確保,你所做的事情,能夠得到他人的回饋。
2. 某些方面的能力低、投入程度低的中階學習者
 當你努力了一陣子,有可能會發現自己的不足比預期中要多,目標也比想像中更難達成。
 你需要找到像教練一樣的伙伴,傾聽你並適時給予指導跟鼓勵。
3. 有潛力但投入程度起伏不定的執行者。
 經過第二階段後,雖然你的能力和專業知識儲備有明顯的提升,
 但有可能還沒體現在工作成效上,這會影響你的心情,致使對工作的熱忱起伏不定。
 你可以詢問上級或同事對你工作能力的看法,
 了解自己這段時間投入與產出的關係,從而增加自信。
4. 能力高、獨立自主的自我領導者
 不僅懂得分析自己所處的環境,找出問題並尋求改善方式,
 還能正確判斷自己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