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內參-文學-計劃好的故事會讓人失望

出處:計劃好的故事會讓人失望


58歲的美國作家喬治·桑德斯,有“天才怪誕作家”之稱
他憑藉自己的第一部長篇小說《林肯在中陰界》,獲得了今年的英國文學大獎布克獎。
這本講述美國內戰時期總統林肯痛失愛子的故事的小說,是十分反傳統的,
它是由許許多多的鬼魂用碎片的形式講述的,中間穿插了關於林肯的不同歷史文獻的片斷。

在接受騰訊文化採訪時,桑德斯被問到是不是有意設計了這種結構,他的回答是沒有。
桑德斯說:
“我喜歡在寫作的過程中去發現故事的形式。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你要去觀察和體會這個故事的情感內核是什麼。
如果你一直努力想要寫得真誠、誠實和感人,
你會發現,在整個過程中,故事會逐漸向你展露它自己,它會不斷地演變、幻化。
這不是為了去寫一個'創新'或是'反傳統'的東西,而是為了侍奉故事的情感核心。”
他認為,如果故事在一開始就計劃好了,在某種意義上它是令人失望的。


另外,雖然是第一次寫長篇小說,但桑德斯並沒有覺得長篇小說和短篇小說有什麼不同。
不管寫什麼類型的小說,他寫作時的基本方法都是一樣的,那就是不斷地重複和探索。
桑德斯說:
“我會把我正在寫的那部分打磨好,
希望它能夠幫助我去修改它之前和之後的部分。一本書會慢慢告訴你它是什麼。”
他認為作家有點像接生婆——
你要保持開放和接受的心態,幫助它(一本書)成為它想成為的東西。



----------------------------------
摘要:
58歲的美國作家喬治·桑德斯,有“天才怪誕作家”之稱,
他說:
“我喜歡在寫作的過程中去發現故事的形式。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你要去觀察和體會這個故事的情感內核是什麼。
如果你一直努力想要寫得真誠、誠實和感人,
你會發現,在整個過程中,故事會逐漸向你展露它自己,它會不斷地演變、幻化。
這不是為了去寫一個'創新'或是'反傳統'的東西,而是為了侍奉故事的情感核心。”
他認為,如果故事在一開始就計劃好了,在某種意義上它是令人失望的。

不管寫什麼類型的小說,他寫作時的基本方法都是一樣的,那就是不斷地重複和探索。
桑德斯說:
“我會把我正在寫的那部分打磨好,
希望它能夠幫助我去修改它之前和之後的部分。一本書會慢慢告訴你它是什麼。”
他認為作家有點像接生婆——
你要保持開放和接受的心態,幫助它(一本書)成為它想成為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