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內參-藝術-我們都負擔太重、太規矩了

出處:藝術:我們都負擔太重、太規矩了


蔡國強是全世界最知名的華人藝術家之一。
他曾經獲得過美國國家藝術勳章,也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焰火表演大腳印的創作者。
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蔡國強說,受自己父親的影響,他的性格中,
一方面,很想建立一番事業,另一方面又膽小謹慎和自我壓抑,
“不能夠敢愛就愛,敢恨就恨。這個不行,所以我就在藝術上大膽。
做人上,我當然想做好人,規規矩矩,但做藝術上,我覺得做好人的藝術是沒價值的,
就要狠一點,輕鬆一點。藝術家就是給世界打開了一個天窗,把這種惡魔拿出來表現。”

蔡國強喜歡用火藥來做藝術,比如9.11兩週年在紐約的作品“獻給紐約的焰火”、
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的大腳印,以及2015年在家鄉泉州高達500米的焰火作品《天梯》。
蔡國強說,這也是他想要打破自己的自我壓抑:
“點火主要是因為我喜歡爆炸,打破自己的膽小怕事,喜歡控制,
通過火藥來做,這不是傳統會做的事情,這一點蠻重要的。”

他感慨說,儘管當代藝術作品很多賣得都很好,但其實很保守,
“我們都負擔太重了,太規矩了,太保守了。沒有什麼藝術上的冒險,
沒有對藝術史提出新問題。沒有用藝術的開拓性和膽識,針對今天的時代提問題。
在我看來,現代藝術,很多只是拍賣和商業上引人注意,但在藝術的創造力上並沒有多少。
有多少作品,讓你覺得好厲害啊?這是我對我們這個時代的感慨。


--------------------
摘要:
“我們都負擔太重了,太規矩了,太保守了。沒有什麼藝術上的冒險,
沒有對藝術史提出新問題。沒有用藝術的開拓性和膽識,針對今天的時代提問題。
在我看來,現代藝術,很多只是拍賣和商業上引人注意,但在藝術的創造力上並沒有多少。
有多少作品,讓你覺得好厲害啊?這是我對我們這個時代的感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