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得到-教育-周洲:新一代父母需要三個升級

文章出處:周洲:新一代父母需要三個升級


這條音頻說的是,周洲對成長教育趨勢的看法。
周洲是國內第一家關注成長的視頻內容平台,“有養”的創始人,也是前央視著名主持人。
應得到知識新聞工作室的邀請,她為我們獨家提供了一篇文章,
題目是《成長教育的趨勢引發的三個思考》,下面我們就請周洲親自給你讀一下這篇文章。


大家好,我是周洲。 2016年,我從工作了20年的央視辭職,
創辦國內第一家關注成長的視頻內容平台,叫做“有養”。
我的目標其實很明確,要做有態度的成長類視頻內容及產品。
之所以定位在成長,而不是母嬰、育兒,或者是家庭教育,
是因為成長是一個更為廣義的範疇,不論是孩子還是父母、或者是即將成為父母的人,
其實都需要成長。

而我們首先需要明白,新一代的父母需要做哪些升級?
我認為有三點。第一,父母成長觀念的升級;
第二,獲取資源方式的升級;
第三,成長消費的升級。


我們先看第一點,父母成長觀念的升級。
可能所有的父母在第一次見到自己寶寶時,都想著“你只要健康、善良,一輩子快樂就好”。
但是,從上小學開始,這種想法就完全變了,寫作業、補習班、練琴、學英語。
無形的起跑線勒住了一家人的脖子,我們忘記了初心,成了教育功利化的幫兇。

而現在新一代的父母都會有這樣的糾結,
因為他們已經不再只把成績和升學作為教育的核心目標,
對於人生而言,“有用”的東西,可能只是暫時有用,卻一生無用;
“沒用”則可能是暫時沒用,卻終身有用。
眼光夠長遠的父母,會讓孩子去讀無用的書,做無用的事,花無用的時間,耗無用的精力,
因為人生最長遠的目標,都在於那些不被功利衡量的“無用”。

之所以糾結,就是因為他們的成長觀在升級,
他們越來越多地在思考孩子到底應該有一個怎樣的成長環境,
越來越多的家庭會認同這種無用的價值觀,因此教育的“去功利化”趨勢將會越來越明顯。


第二點,教育資源和獲取教育資源方式的升級
來說說我的孩子吧,他的小名叫跳跳。
跳跳從六歲開始,每到假期我都會把他送到國內或者是國外的營地,
讓他獨自過上幾天甚至幾週,他每天參加營地的各種工作坊,最喜歡的就是運動工作坊。
每次從營地回來,我發現他的變化都極大,
論是溝通能力、交往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還是表達能力、情緒控制的能力,都變得越來越好。

教育的模式已經在改變,過去,大家普遍認為教育是以學校為主,
再加上補習班、興趣班以及各種各樣的課外讀物,
而現在,為孩子找一個好的營地,去一趟博物館,逛一次大森林,其實這都是好的教育。

教育資源升級後,家長獲取教育資源的途徑也自然隨之升級。
過去我們為了孩子能上一個好的學校,會拼命地尋找一個好的學區,
為了孩子成績的提升,會去尋找好的老師補習。
而現在,學校不再是唯一獲取教育資源的途徑,
手機上的一個微課、一段語音,其實這都是教育。

新媒體的崛起,讓新一代的父母有了更多的渠道去獲取更全面的教育資源,
無論是孩子的成長,還是父母自身的學習,可以通過線上、線下多樣化的方式去實現。


那麼我們再來說說第三點,成長消費的升級。
新一代父母成長觀念的升級和教育資源的升級,必然導致了消費也隨之升級,
他們會拿出大量的年收入,用來讓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一說到消費升級,
我們首先會想到是捨得給孩子花錢,花更多的錢,上更好的學校,去上那些看似無用的課。

但是這樣做就夠了嗎?我們可以算一算,家庭的消費支出總額中,
有多大比例是花費在教育上的?而其中又有多少是用在父母自身的學習和成長上的?

我們總是希望孩子能夠成為最好的自己,
所以我們要努力地去做最好的父母,可是我們特別容易忘記,
首先要做最好的自己,讓孩子能看到,才能給孩子帶來正面的影響,
所以在這個時代,父母自我成長其實更為重要,乃至於,這就是家庭教育的原動力。
所以花錢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清晰地了解花在誰的身上,花在哪些方面。

未來,新一代的父母在孩子的“無用教育”和他們自己的“自我教育”上的花費比例會越來越大。

基於這三個方面的思考,我希望通過“有養”來傳遞這些和成長相關的價值觀,
輸出優質的內容,推出更多和成長相關的知識類產品,
去影響新一代的父母,用最友好的方式,來幫助他們做全方位的升級。

以上就是我對成長教育趨勢的看法,供你參考。



特約撰稿:周洲
轉載:得到

-----------
主旨:
1. 父母成長觀念的升級
 可能所有的父母在第一次見到自己寶寶時,

 都想著“你只要健康、善良,一輩子快樂就好”。
 但是,從上小學開始,這種想法就完全變了,寫作業、補習班、練琴、學英語。
 無形的起跑線勒住了一家人的脖子,我們忘記了初心,成了教育功利化的幫兇。
 而現在新一代的父母都會有這樣的糾結,
 因為他們已經不再只把成績和升學作為教育的核心目標,
 對於人生而言,“有用”的東西,可能只是暫時有用,卻一生無用;
 “沒用”則可能是暫時沒用,卻終身有用。
 眼光夠長遠的父母,會讓孩子去讀無用的書,做無用的事,
 花無用的時間,耗無用的精力,
 因為人生最長遠的目標,都在於那些不被功利衡量的“無用”。
 因此教育的“去功利化”趨勢將會越來越明顯。
2. 教育資源和獲取教育資源方式的升級
 教育的模式已經在改變,過去,大家普遍認為教育是以學校為主,
 再加上補習班、興趣班以及各種各樣的課外讀物,
 而現在,為孩子找一個好的營地,去一趟博物館,逛一次大森林,其實這都是好的教育。
 無論是溝通能力、交往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還是表達能力、情緒控制的能力,都變得越來越好。
3. 成長消費的升級
 我們總是希望孩子能夠成為最好的自己,
 所以我們要努力地去做最好的父母,可是我們特別容易忘記,
 首先要做最好的自己,讓孩子能看到,才能給孩子帶來正面的影響,
 所以在這個時代,父母自我成長其實更為重要,乃至於,這就是家庭教育的原動力。
 所以花錢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清晰地了解花在誰的身上,花在哪些方面。
 未來,新一代的父母在孩子的“無用教育”
 和他們自己的“自我教育”上的花費比例會越來越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