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得到-學習-成甲:關於學習的三個認知升級

文章出處:成甲:關於學習的三個認知升級


這條音頻的內容是,成甲在2016年關於學習的三個認知升級。
成甲是“得到”的說書人,也是《好好學習:個人知識管理精進指南》的作者。
應“得到”知識新聞工作室的邀請,他為我們獨家撰寫了一篇文章,下面和你分享一下。

2016年我讀了200多本書,在得到《成甲說書》上和你分享了其中40本。
今天,我就和你總結一下,2016年我讀過的書中,讓我最受益的三個認知升級點。
這三個點分別是:1.如何培養習慣更有效? 2.怎麼學習效率最高? 3.學什麼最有競爭力。


先說第一點,如何培養習慣更有效。
關於如何培養習慣,過去我的認識是:要有效地培養習慣,就要理解習慣養成的原理。
在《習慣的力量》這本書中,作者告訴我們,習慣養成的系統有三個環節:
暗示、行動和獎勵。我們可以主動設計這些環節來培養習慣。
不過,2016年我對這個問題的認識得到了升級,了解了一個新方法“微習慣”。
什麼是微習慣呢?我們培養習慣的過程中不是一個消耗意志力的過程嗎?
那我可不可以把這個意志力的消耗變得極端小,從而輕鬆堅持習慣呢?
這樣的習慣就是“微習慣”。比如,培養閱讀習慣,可以從每天閱讀100字的微習慣開始;
培養運動習慣,可以從每天做一個俯臥撑開始。
這麼做之所以有效,有兩個原因,一是在培養習慣的時候,堅持得久比做得多更重要。
二是微習慣很容易完成,能激發我們進一步擴大戰果的動力。
所以,我2016年的第一個認知升級是,用微習慣培養習慣更有效。


第二點是怎麼學習效率最高
人們常說“書山有路勤為徑”。可同樣是勤奮,為什麼有些人進步更快呢?
 2016年有一本書解答了這個問題,這本書就是《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是目前為止最有效的學習模式。
這個理論認為,高手和普通人之間能力差別的關鍵,是他們的心理表徵不同。
比如,同樣是下棋,象棋高手看到的是棋盤的戰略態勢和格局,
而普通人看到的卻是車馬炮。這就是兩個人對同一件事情有著不同的心理表徵。
想要快速成為高手怎麼辦?刻意地學習他們的心理表徵,
研究他們是怎麼思考的,為什麼這麼思考。把學習的精力花在這樣的事情上,
能夠事半功倍,
甚至如果你還有一個世界一流的教練指導你思考,你都有可能把自己培養成天才。
天才,其實就是用正確方法在最短的時間內訓練出來的頂級專家。
而有意思的是,總體上效率最高的方法,是要從很慢的思考過程分析開始的,
正所謂慢就是快。所以,我的第二個認知升級是,刻意練習可以讓學習效率急速飆升。


第三點是學習什麼最有競爭力。
我們通常認為,未來什麼熱門,什麼有需求就學什麼,會有競爭力。
不過,2016年我收穫的一個新認知是:最有競爭力學習,是在專業之外學那些無用之用。
李笑來曾在得到訂閱專欄“通往財富自由之路”中說過一個概念:多維競爭。
也就是說,如果你要在一個英語培訓領域中建立競爭優勢,
最好的辦法不是只把英語語法學好,而是多一些其他人很少有的新能力,
比如講段子,或者唱歌,甚至是跳舞,你看羅永浩的英語課就知道了。
你能把這些多維跨界的能力整合在一起,你就形成了別人難以超越的競爭優勢。
不過,跨界的能力有很多,我該選擇發展什麼樣的跨界能力呢?
我在《好好學習:個人知識管理精進指南》這本書裡總結了一個新概念,叫做臨界知識。
臨界知識借用了核物理中的臨界點的概念,它認為知識和知識是不一樣的,
如果能夠把關於事物底層規律的知識融會貫通,
那麼這些知識就會產生核裂變的效應,引發核爆炸的威力。
這些關於事物基本規律的底層知識,就是臨界知識。
如果我們多掌握一些底層規律,就能讓我們比別人不僅在認識寬度上多一個維度,
更重要的能在知識深度上也多一個維度,從而有更強的競爭力。
所以,我的第三個認知升級是,用臨界知識構建多維競爭優勢最有競爭力。

總結一下:2016年讓我最受益的三個認知升級分別是:
1.用微習慣培養習慣更有效;
2.刻意練習可以讓學習效率急速飆升;
3.用臨界知識構建多維競爭優勢最有競爭力。

以上就是成甲在學習方面的三個認知升級,供你參考。


特約撰稿:成甲
轉載:得到

------------
主旨:
1. 如何培養習慣更有效
 《習慣的力量》這本書中,作者告訴我們,習慣養成的系統有三個環節:
 暗示、行動和獎勵。我們可以主動設計這些環節來培養習慣。
 不過,2016年我對這個問題的認識得到了升級,了解了一個新方法“微習慣”。
 什麼是微習慣呢?我們培養習慣的過程中不是一個消耗意志力的過程嗎?
 那我可不可以把這個意志力的消耗變得極端小,從而輕鬆堅持習慣呢?
 這樣的習慣就是“微習慣”。比如,培養閱讀習慣,可以從每天閱讀100字的微習慣開始;
 培養運動習慣,可以從每天做一個俯臥撑開始。
 這麼做之所以有效,有兩個原因,一是在培養習慣的時候,堅持得久比做得多更重要。
 二是微習慣很容易完成,能激發我們進一步擴大戰果的動力。

2. 怎麼學習效率最高
 刻意練習是目前為止最有效的學習模式。
 這個理論認為,高手和普通人之間能力差別的關鍵,是他們的心理表徵不同。
 比如,同樣是下棋,象棋高手看到的是棋盤的戰略態勢和格局,
 而普通人看到的卻是車馬炮。這就是兩個人對同一件事情有著不同的心理表徵。
 想要快速成為高手怎麼辦?刻意地學習他們的心理表徵,
 研究他們是怎麼思考的,為什麼這麼思考。把學習的精力花在這樣的事情上,
 能夠事半功倍,
 甚至如果你還有一個世界一流的教練指導你思考,你都有可能把自己培養成天才。
 天才,其實就是用正確方法在最短的時間內訓練出來的頂級專家。

 而有意思的是,總體上效率最高的方法,是要從很慢的思考過程分析開始的,
 正所謂慢就是快。所以,我的第二個認知升級是,刻意練習可以讓學習效率急速飆升。
3. 學習什麼最有競爭力
 最有競爭力學習,是在專業之外學那些無用之用。
 李笑來曾在得到訂閱專欄“通往財富自由之路”中說過一個概念:多維競爭
 你能把這些多維跨界的能力整合在一起,你就形成了別人難以超越的競爭優勢。
 不過,跨界的能力有很多,我該選擇發展什麼樣的跨界能力呢?
 我在《好好學習:個人知識管理精進指南》這本書裡總結了一個新概念,叫做臨界知識。
 臨界知識借用了核物理中的臨界點的概念,它認為知識和知識是不一樣的,
 如果能夠把關於事物底層規律的知識融會貫通,
 那麼這些知識就會產生核裂變的效應,引發核爆炸的威力。
 這些關於事物基本規律的底層知識,就是臨界知識。
 如果我們多掌握一些底層規律,就能讓我們比別人不僅在認識寬度上多一個維度,
 更重要的能在知識深度上也多一個維度,從而有更強的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