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內參-計畫-石黑一雄的極端寫作模式

出處:石黑一雄的極端寫作模式


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最著名的一本小說是《長日留痕》(又譯:長日將盡)。
這本小說獲得過英語文學最高獎項布克獎,
曾被改編成電影,也是亞馬遜CEO傑夫·貝佐斯最喜歡的小說。

不像很多作家喜歡說自己的某部作品是數年磨一劍,
石黑一雄說,《長日留痕》是他用四個星期寫出來的。
這四個星期是他刻意擬定的一個寫作計劃,他稱之為“崩潰計劃”。
微信公眾號“看電影看到死”翻譯了石黑一雄關於這個計劃的自述。


石黑一雄說,在籌備寫作《長日留痕》時,他已經辭去工作,全職寫作有五年時間。
隨著第二部小說的出版和他在文壇的嶄露頭角,
他“感受到隨之而來的恐慌,以及各式各樣擾人心神的瑣事”,
“有可能助我事業更上一層樓的提議、晚宴與派對的邀請,誘人的海外旅行,
堆積如山的信件,這一切,幾乎為我的'正常'工作畫上了句號。
去年夏天,我已寫好新小說的第一章,可如今,幾乎一年已經過去,我卻毫無進展。”

於是,和妻子商量之後,他決定執行一種極端的寫作模式
也就是,在四週時間內,徹底取消一切安排,
從上午九點一直寫到晚上十點半,每週七天,天天如此。
在這期間,他有一小時午餐時間和兩小時晚餐時間,
除此之外,他不會看郵件,更不會回复,不使用電話,也不接待客人來訪。
石黑一雄稱之為“崩潰”計劃。

在這期間,他也第一次擁有了自己的書房,前兩部小說他都是在餐桌上寫完的。
他可以在書房裡隨心所欲地舖滿稿紙,不需要在結束時收拾整齊,在牆上掛滿圖表和標籤。
石黑一雄說:“基本上,這便是創作《長日留痕》的方式。
在實施'崩潰'計劃期間,我肆無忌憚地寫作,既不在意文體,
也不在意自己下午所寫的內容與當日早上所創作的內容相左。
我優先考慮的,是讓想法躍然紙上,逐漸生發。
糟糕的句子,可怕的對話,無用的場景——這些我都一併保留,然後繼續筆耕不綴。”
堅持四週之後,他差不多已經寫完了小說。

當然,需要注意的是,這四週並不是關於這部小說的工作的全部。
在開始閉關寫作之前,石黑一雄已經做了非常詳盡的資料準備和寫作背景研究工作;
然後在計劃結束後,他也還需要遠遠超過四周的時間來對小說進行潤色和修改。
但是,小說最關鍵的部分,包括富有想像力的情節和初稿的完成,
都是通過四周的極端寫作來完成的。

如果你需要完成一項重要工作,
也受到日常瑣事的困擾,或許可以藉鑑下石黑一雄的這種工作方式。


----------------------
摘要:
石黑一雄說:「隨著第二部小說的出版和他在文壇的嶄露頭角,
我感受到隨之而來的恐慌,以及各式各樣擾人心神的瑣事,
有可能助我事業更上一層樓的提議、晚宴與派對的邀請,誘人的海外旅行,
堆積如山的信件,這一切,幾乎為我的'正常'工作畫上了句號。
去年夏天,我已寫好新小說的第一章,可如今,幾乎一年已經過去,我卻毫無進展。」

於是,和妻子商量之後,他決定執行一種極端的寫作模式,
也就是,在四週時間內,徹底取消一切安排,
從上午九點一直寫到晚上十點半,每週七天,天天如此。
在這期間,他有一小時午餐時間和兩小時晚餐時間,
除此之外,他不會看郵件,更不會回复,不使用電話,也不接待客人來訪。


在這期間,他也第一次擁有了自己的書房,前兩部小說他都是在餐桌上寫完的。
他可以在書房裡隨心所欲地舖滿稿紙,不需要在結束時收拾整齊,在牆上掛滿圖表和標籤。
石黑一雄說:「基本上,這便是創作《長日留痕》的方式。
我肆無忌憚地寫作,既不在意文體,
也不在意自己下午所寫的內容與當日早上所創作的內容相左。
我優先考慮的,是讓想法躍然紙上,逐漸生發。
糟糕的句子,可怕的對話,無用的場景——這些我都一併保留,然後繼續筆耕不綴
。」
堅持四週之後,他差不多已經寫完了小說。

需要注意的是,這四週並不是關於這部小說的工作的全部。
閉關寫作之前,石黑一雄已經做了非常詳盡的資料準備和寫作背景研究工作;
然後在計劃結束後,他也還需要遠遠超過四周的時間來對小說進行潤色和修改。
但是,小說最關鍵的部分,包括富有想像力的情節和初稿的完成,
都是通過四周的極端寫作來完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