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內參-文學-石黑一雄的一次冒險

出處:石黑一雄的一次冒險


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獲獎之後,參加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的秋季文學節,
回憶了自己的創作歷程。 FT中文網報導了他的演講。
石黑一雄1954年出生在日本,但5歲時就跟父母一起搬到英國,從此就開始融入英國社會。
石黑一雄的前兩部小說《遠山淡影》和《浮世畫家》都以日本為背景,
但其實在這兩部小說發表之前,他從未回到過日本。
但是,當時日本經濟的迅速起飛,讓整個世界都對日本文化充滿了好奇。
就像今天世界對中國充滿好奇一樣。而石黑一雄無意之間,成為了“一個生活居住在西方,
向西方世界解釋日本文化的闡釋者”,“好像成了一個旅居倫敦的日本駐外記者。”

日本成為石黑一雄身上的一個標籤。這給他造成了困擾。
因為,身為一名作家,石黑一雄“希望自己的作品中有人性,有永恆的東西,
而不是只有日本這個標籤。”

石黑一雄做了一個有些冒險的決定,他的第三本小說不會再寫跟日本有關的題材。
他說:“這是有風險的,甚至可能會帶來一部分讀者的敵意,
認為我離開了大家安排給我的位置——向西方闡釋東方的一個特殊位置。
但我還是決定要做這件有風險的事,看看結果會怎麼樣。”

這第三本小說就是《長日留痕》,寫的是一個英國管家的故事。
這是一個地道的英國故事——英格蘭才有真正的管家,也是石黑一雄最成功的作品,
獲得了英語文學的最高獎項布克獎,改變後的電影也大受歡迎,獲得8項奧斯卡提名。

石黑一雄的這一次文學冒險反而讓他走上了一個更高的層次。
也為他日後贏得了諾貝爾文學獎。石黑一雄對諾貝爾獎的評價是:
“它大過作家本身,大過我,大過書本身,甚至大過文學本身,它是一個符號似的象徵,
代表著特定的文化價值取向,這是諾獎之於今天這個躁動不安的時代最大的意義和價值。”




-----------------------------
摘要:
石黑一雄的前兩部小說《遠山淡影》和《浮世畫家》都以日本為背景,
但其實在這兩部小說發表之前,他從未回到過日本。
但是,當時日本經濟的迅速起飛,讓整個世界都對日本文化充滿了好奇。
就像今天世界對中國充滿好奇一樣。而石黑一雄無意之間,成為了“一個生活居住在西方,
向西方世界解釋日本文化的闡釋者”,“好像成了一個旅居倫敦的日本駐外記者。”

石黑一雄做了一個有些冒險的決定,他的第三本小說不會再寫跟日本有關的題材。
他說:“這是有風險的,甚至可能會帶來一部分讀者的敵意,
認為我離開了大家安排給我的位置——向西方闡釋東方的一個特殊位置。
但我還是決定要做這件有風險的事,看看結果會怎麼樣。”
這第三本小說就是《長日留痕》,寫的是一個英國管家的故事。
這是一個地道的英國故事——英格蘭才有真正的管家,也是石黑一雄最成功的作品,
獲得了英語文學的最高獎項布克獎,改變後的電影也大受歡迎,獲得8項奧斯卡提名。

石黑一雄對諾貝爾獎的評價是:
“它大過作家本身,大過我,大過書本身,甚至大過文學本身,它是一個符號似的象徵,
代表著特定的文化價值取向,這是諾獎之於今天這個躁動不安的時代最大的意義和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