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內參-心理-樂觀、悲觀和務實的希望

出處:態度:樂觀、悲觀和務實的希望


艾默里·羅文斯(Amory Lovins)是世界能源和環境問題專家。
在能源問題方面,羅文斯是當之無愧的權威人物。對於能源問題,
悲觀者會認為人類對能源的依賴是不可持續的,
而且,使用石油和煤炭帶來的環境問題會把人類推向毀滅;
樂觀者認為,每次科技的進步總能解決人類面對的能源問題,因此不必過於杞人憂天。
這兩種態度都不陌生。我們每個人可能都選擇持其中一種。

但是羅文斯卻不這樣看待悲觀和樂觀的問題。
羅文斯說,每當有人問他,是個樂觀者還是悲觀者時,
他總是這麼回答:“我既不是樂觀者,也不是悲觀者。
因為這兩者都只是不同形式的宿命論,把未來視為命運,而非選擇,
使你免於擔起責任,創造自己想要的未來。我相信務實的希望(applied hope)。”

顯然,這是一種你我都可以採取的更好的態度。


-----------------------------------
摘要:
艾默里·羅文斯(Amory Lovins)是世界能源和環境問題專家。
羅文斯說,每當有人問他,是個樂觀者還是悲觀者時,
他總是這麼回答:“我既不是樂觀者,也不是悲觀者。
因為這兩者都只是不同形式的宿命論,把未來視為命運,而非選擇,
使你免於擔起責任,創造自己想要的未來。我相信務實的希望(applied hop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