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內參-學習-記憶-記憶高手教你提升記憶力

出處:記憶高手教你提升記憶力


有研究顯示,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記憶會出現連續並且規律的衰退。
那我們應該怎樣拯救自己的記憶力呢?公眾號“遠讀重洋”推薦了一本書,
叫做《無止境的記憶力:如何運用進階學習策略提高學習速度、記憶能力和工作效率》
(Unlimited Memory: How to Use Advanced Learning Strategies to Learn Faster,
Remember More and be More Productive)。
這本書的作者凱文·霍斯利是一位記憶高手,並且曾經在1999年打破了一個記錄。
霍斯利先是背下了圓周率小數點後的一萬位數字,然後他還被隨機問某五位是什麼,
比如,第5001-5005位是什麼數。
就這樣被問了50次,他都成功回答,並且比之前的記錄快了14分鐘。

霍斯利在書裡提出了一個問題:我們為什麼而記憶?
然後,他把這個問題拆分為三個詳細的步驟:
明確你的記憶目標(purpose),找到你的記憶興趣(interest),
重拾你的好奇心(curiosity)。這就是他提出的“PIC記憶法則”。


首先,你要明確記憶目標。
在記憶一段內容之前,你要思考,我為什麼要記住,它能給我帶來什麼價值。
如果你要花很長時間,你甚至要在紙上把記憶的原因詳細寫出來。
一個明確的目標可以讓你變得理性而專注。
一個明確的目標,它的內容應該是可量化的,以及有著明確的應用場景。
你尤其要重視“應用場景”,因為你能和別人講明白的事情,
你自己肯定已經記得一清二楚了。


其次,找到你記憶的興趣。
比如,如果你喜歡的某位歌星,
他的歌詞你肯定都能記住,原因就是你對這些歌詞有著很大的記憶興趣。
從科學的角度來說,記憶興趣在很大程度上會影響注意力。
記憶興趣高的時候,大腦的自律性、敏銳性也會很高。那如果沒有興趣的內容怎麼辦呢?
這時候你就要想,這個內容和你感興趣的事情之間有什麼聯繫?
比如,一個做培訓的人,如果遇到了一個不得不記住的信息,
他會想:“如果我要給我的學生講這個信息,我能怎麼講得有趣一點?”
這時候信息就變得不一樣了。

最後,重拾你的好奇心。
好奇心這個概念和“童心”特別接近,你小時候肯定對很多事情都充滿好奇。
所以,重拾好奇心就是要保持空杯心態,
假設自己一無所知,再去看眼前的內容到底有什麼新意。



-------------------------
摘要:
1. 明確你的記憶目標(purpose)
 在記憶一段內容之前,你要思考,我為什麼要記住,它能給我帶來什麼價值。
 一個明確的目標,它的內容應該是可量化的,以及有著明確的應用場景。
 你尤其要重視“應用場景”,因為你能和別人講明白的事情,
 你自己肯定已經記得一清二楚了。
2. 找到你的記憶興趣(interest)
 記憶興趣高的時候,大腦的自律性、敏銳性也會很高。
 那如果沒有興趣的內容怎麼辦呢?
 這時候你就要想,這個內容和你感興趣的事情之間有什麼聯繫?
 比如,一個做培訓的人,如果遇到了一個不得不記住的信息,
 他會想:“如果我要給我的學生講這個信息,我能怎麼講得有趣一點?”
 這時候信息就變得不一樣了。
3. 重拾你的好奇心(curiosity)
 好奇心這個概念和“童心”特別接近,你小時候肯定對很多事情都充滿好奇。
 所以,重拾好奇心就是要保持空杯心態,
 假設自己一無所知,再去看眼前的內容到底有什麼新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