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得到-企管-最危險的是賭對了行業沒賭對人

最危險的是賭對了行業沒賭對人

這條音頻給你介紹幾位商界大佬近期的新思考。

最近,“得到”訂閱專欄《李翔商業內參》的文章裡提到了幾位商界大佬的新思考,
對投資、創業、做產品都有啟發,下面給你說一說。

先說天使投資人王剛的觀點。
滴滴的天使投資人王剛對創業者的領導能力提出了要求,
他說創業者要有自我蛻變的思維,
首先蛻變的應該是領導能力,而把下屬培養成自己,是成功最快的捷徑。
有些人認為下屬是為我幹活的,把他培養成我,我怎麼辦?
王剛說,那你就上去啊,還怕上面裝不下你嗎?
這個是沒有天花板的。如果你不能把下屬培養成你,那就招一個比你牛的人進來。

所以王剛說,投資時要看行業、看人。
如果沒有賭對行業,投資人肯定不會下重金。但最危險的是賭對了行業,卻沒賭對人。
什麼才是對的人?首先是努力。王剛說,別跟我講大數據、人工智能,
你要講你是不是最努力的一個,因為不可能很多創業者都成功。
其次是看團隊,領導能力的衡量標準不是你本身,是你的團隊。
看看馬雲帶的那些人,再看看我們帶的那些人,就知道自己差什麼了。


再來說說今年一波又一波的互聯網公司合併潮。
世紀佳緣CEO吳琳光對騰訊科技說,過去一年多之所以頻繁發生互聯網公司的合併,
原因是:隨著人口紅利結束和移動終端設備增長停滯,
同一行業幾家公司都可以高速發展的時期過去了,現在需要通過精細化運營去解決問題。
而精細化運營首先要消除的就是競爭,還有雙方製造出來的矛盾,才能進行下一步動作。
另外,吳琳光還判斷,接下來整合還會繼續,只不過不會像之前一樣,
是合併同類項式的整合,而是上游對下游的整合。
一個做上游,一個做下游,大家一起合作共贏。

最後,說說大家都知道的便利店7-11的經營之道。
生產食品最頭疼的應該就是如何讓顧客一直對自己的產品感興趣,
對於這個問題,全球最大的便利店連鎖公司7-11的創始人鈴木敏文說,
很多人認為優秀商家的能力是創造出讓人不會膩的產品,
但這只是個假象,真相是商家必須源源不斷地推出美味到讓人膩的產品,
這樣才能在時間層面上創造讓人不會膩的產品。
比如2013年時,7-11曾推出過“黃金麵包”,上市兩個星期總銷售數量就超過了65萬個。
可是,正當產品熱賣的時候,鈴木敏文卻要求員工“立刻開始研發新一代產品”,
理由是“作為優秀的商家,不應該等到消費者生膩之後,
再去開發新產品,而是應該提前研發,並在一種產品被厭倦時,立即投入到新的產品中。”

以上內容,供你參考。

本文源自:《李翔商業內參》
稿:王繼玲
轉載:得到

-------------------------
主旨:
創業者要有自我蛻變的思維,首先蛻變的應該是領導能力,
而把下屬培養成自己,是成功最快的捷徑。
有些人認為下屬是為我幹活的,把他培養成我,我怎麼辦?
王剛說,那你就上去啊,還怕上面裝不下你嗎?
這個是沒有天花板的。如果你不能把下屬培養成你,那就招一個比你牛的人進來。

最危險的是賭對了行業,卻沒賭對人。
什麼才是對的人?首先是努力。王剛說,別跟我講大數據、人工智能,
你要講你是不是最努力的一個,因為不可能很多創業者都成功。
其次是看團隊,領導能力的衡量標準不是你本身,是你的團隊。
看看馬雲帶的那些人,再看看我們帶的那些人,就知道自己差什麼了。
再來說說今年一波又一波的互聯網公司合併潮。
同一行業幾家公司都可以高速發展的時期過去了,現在需要通過精細化運營去解決問題。

最後,說說大家都知道的便利店7-11的經營之道。
生產食品最頭疼的應該就是如何讓顧客一直對自己的產品感興趣,
對於這個問題,全球最大的便利店連鎖公司7-11的創始人鈴木敏文說,
很多人認為優秀商家的能力是創造出讓人不會膩的產品,
但這只是個假象,真相是商家必須源源不斷地推出美味到讓人膩的產品,
這樣才能在時間層面上創造讓人不會膩的產品。
例如2013年時,7-11曾推出過“黃金麵包”,上市兩個星期總銷售數量就超過了65萬個。
可是,正當產品熱賣的時候,鈴木敏文卻要求員工“立刻開始研發新一代產品”,
理由是“作為優秀的商家,不應該等到消費者生膩之後,
再去開發新產品,而是應該提前研發,並在一種產品被厭倦時,立即投入到新的產品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