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得到-溝通-溝通技巧:對方突然生氣怎麼辦

出處:溝通技巧:對方突然生氣怎麼辦


這條音頻給你說說,如果在溝通時對方突然生氣,該怎麼應對。

我們跟別人溝通的時候,總是盡量避免發生衝突,
但也會有可能遇到對方暴怒,控制不住情緒的狀況。
比如剛進職場不久的年輕人,可能受到老闆不分青紅皂白的批評。
又比如情侶中的一方突然生氣,一下子吵起來。這種情況該怎麼應對呢?
最近出版的新書《好好說話》有一章就說到了這個話題,我給你轉述一下。


先來說說,面對這種尷尬的處境,我們很容易陷入三個誤區,
第一個是解釋或者反駁,這只能讓戰事升級,越來越厲害;
第二個誤區是閉嘴,像木頭一樣站著不動,這樣會顯得笨拙,
甚至會讓對方以為我們在用沉默抗議;
第三個誤區就是說“你先冷靜一下”,這句話是溝通中的大忌,肯定會引起對方更大的反彈。


那怎麼才能有效應對對方在溝通中的暴怒呢?書裡說了三招。
第一招是給自己做心理隔離
也就是不被對方的情緒帶著走,應該分析對方生氣的真正原因。
比如說,我們在職場中可能遇見過難纏的客戶,
你可以試著尋找對方話語中的高頻詞彙,如果對方總是說
“不值這個價”、“寧願毀約也不會付款”,你就知道對方發脾氣不是針對你,
而是對價格不滿意,就可以進入解決問題的環節了。


第二招是使用同理心句型
就是重新描述對方的現狀,讓對方知道我們可以理解他的情緒,然後疏導他的情緒。
假設一個場景,有一天你臨時要出差,委託同事把一份資料交給客戶,但同事給忘了。
經理知道後很生氣,罵你不負責任。
如果你說我已經交給誰誰了,這事和我沒關係,經理肯定會更生氣。
這時候我們應該使用同理心句型,可以這樣說:
“是的經理,你完全有理由生氣,把資料準時交給客戶是我的責任,發生了這樣的事,
你一定很失望,換做任何一個人都會生氣的。”
其實這麼說也沒有認錯,只是誠懇地重新講了一遍讓經理生氣的事,
但是這樣會讓經理慢慢平靜下來。面對一個憤怒的人,正確的姿態就是跟他站在同一邊。


如果用了上面兩招,對方還是不依不饒,那就要用到
第三招,攔截人身攻擊
如果對方說了很過火的話,涉及到了人身攻擊,
我們可以先皺皺眉頭,向對方傳遞一個信號“你惹到我了”,然後再堅定地跟對方說:
“關於這一點,我覺得你不應該這麼說,不過這不是重點,
我們還是研究問題的解決方案吧。”面對惡劣的人身攻擊,要攔截,但不要回擊。


不過,對方暴怒,有可能確實是我們犯了錯,需要道歉。該怎麼正確地道歉呢?
道歉有兩個常見的誤區,一個是試圖淡化結果,另一個是試圖撇清關係。
比如去年一位明星婚禮上鬧伴娘,有一些過分的舉動,比如把伴娘扔水裡,
很多網友認為這不尊重女性。
這位明星出來道歉時說:“對不起大家,婚禮的小片段引起了這麼大風波,
只是一個玩笑,不知道會鬧這麼大。”這會讓網友覺得他在輕描淡寫,毫無誠意。
接下來這位明星又說:“沒有任何一個人想要傷害她們。”
這些內容傳到網上之後,很多網友覺得,明星是在說,大家都搞錯了,我們沒有欺負伴娘。
像這種道歉,只會讓別人更生氣。所以道歉的時候,千萬不要試圖淡化結果和撇清關係。

有一個正確的道歉方法,叫螞蟻搬大象,也就是要盡可能地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
甚至包攬到一個誇張的地步。就像是螞蟻搬不動大象,說這都是我的錯,是我能力不夠。
這時候大家會反過來安慰螞蟻,說這不是你的錯。
道歉的時候,你背負的責任就是大象,自己就是螞蟻。

還拿剛才那位明星的道歉來舉例,其實他可以這麼說:
“這次婚禮上的風波完全要怪我,因為我是主人。伴郎們平時都是尊重女性的好男人,
但是因為不給我掃興,才配合玩了這樣一個侮辱人的遊戲。
我有絕對的責任保護所有來參加婚禮的親朋好友,
但是失職了,非常抱歉,希望大家以我為戒。”

不過,螞蟻搬大像這一招有適用範圍,
就是生活中那些責任比較模糊的地帶,而且為了讓對方不再生氣才使用。
如果是在明確追責,並且對方怎樣都不會放過你,最好還是不用這一招。

以上,就是《好好說話》這本書里關於如何應對對方生氣的方法,供你參考。

本文源自:《好好說話》
稿:王海
轉載:得到


---------------------------------
主旨:
面對對方突然生氣怎麼辦,我們很容易陷入三個誤區,
第一個是解釋或者反駁,這只能讓戰事升級,越來越厲害;
第二個誤區是閉嘴,像木頭一樣站著不動,這樣會顯得笨拙,
甚至會讓對方以為我們在用沉默抗議;
第三個誤區就是說“你先冷靜一下”,這句話是溝通中的大忌,肯定會引起對方更大的反彈。
那怎麼樣處理呢?
第一招是給自己做心理隔離
 也就是不被對方的情緒帶著走,應該分析對方生氣的真正原因。
 比如說,我們在職場中可能遇見過難纏的客戶,
 你可以試著尋找對方話語中的高頻詞彙,如果對方總是說
 “不值這個價”、“寧願毀約也不會付款”,你就知道對方發脾氣不是針對你,
 而是對價格不滿意,就可以進入解決問題的環節了。
第二招是使用同理心句型
 就是重新描述對方的現狀,讓對方知道我們可以理解他的情緒,然後疏導他的情緒。
 假設一個場景,有一天你臨時要出差,委託同事把一份資料交給客戶,但同事給忘了。
 經理知道後很生氣,罵你不負責任。
 如果你說我已經交給誰誰了,這事和我沒關係,經理肯定會更生氣。
 這時候我們應該使用同理心句型,可以這樣說:
 “是的經理,你完全有理由生氣,把資料準時交給客戶是我的責任,發生了這樣的事,
 你一定很失望,換做任何一個人都會生氣的。”
 其實這麼說也沒有認錯,只是誠懇地重新講了一遍讓經理生氣的事,
 但是這樣會讓經理慢慢平靜下來。面對一個憤怒的人,正確的姿態就是跟他站在同一邊。
第三招,攔截人身攻擊
 如果對方說了很過火的話,涉及到了人身攻擊,
 我們可以先皺皺眉頭,向對方傳遞一個信號“你惹到我了”,然後再堅定地跟對方說:
 “關於這一點,我覺得你不應該這麼說,不過這不是重點,
 我們還是研究問題的解決方案吧。”面對惡劣的人身攻擊,要攔截,但不要回擊。


對方暴怒,有可能確實是我們犯了錯,需要道歉。該怎麼正確地道歉呢?
道歉有兩個常見的誤區,一個是試圖淡化結果,另一個是試圖撇清關係。
有一個正確的道歉方法,叫螞蟻搬大象,也就是要盡可能地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
甚至包攬到一個誇張的地步。就像是螞蟻搬不動大象,說這都是我的錯,是我能力不夠。
這時候大家會反過來安慰螞蟻,說這不是你的錯。
道歉的時候,你背負的責任就是大象,自己就是螞蟻。
不過,螞蟻搬大像這一招有適用範圍,
就是生活中那些責任比較模糊的地帶,而且為了讓對方不再生氣才使用。
如果是在明確追責,並且對方怎樣都不會放過你,最好還是不用這一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