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得到-心理-如何打敗分心

出處:如何打敗分心


這條音頻說的是,如何打敗分心,保持高度的專注。

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比如說新書翻幾頁就放下了,總讀不完;
又比如,一件事還沒幹完就去幹下一件了。
但我們也知道,注意力集中,對提高效率很重要。最近有本講注意力的書再版了
書名叫《注意力曲線》,作者是帕拉迪諾博士,她有著30年的注意力職業研究生涯。
這本書對如何提高注意力,給出了一些很實用的建議。


在介紹解決方案之前,先來看看,我們為什麼無法保持專注
事實上,注意力和刺激之間,有著十分緊密的聯繫,這裡的刺激,也被稱作驅動力。
不管是缺乏刺激,還是過度刺激,都會讓你難以集中注意力。
注意力最集中的時候,就是你受到恰當程度刺激的時候。
注意力隨著刺激的增加而增加,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它只能達到某一最高點,
過了這個峰值,刺激增加,注意力反而會下降。

刺激過多的時候,你的情緒就會表現為興奮,刺激過少就表現為無聊。
換句話說,並不是越興奮你的注意力狀態就越好,
過於興奮和無聊,都會影響你的注意力表現。
心理學家通過腎上腺素分泌的多少來判斷你受到的刺激水平,
並且用刺激水平來描述你感到無聊或興奮的程度。
當你注意力不集中時,你就該意識到,
這時,你的身體裡腎上腺素的分泌,不是過多就是過少了。


帕拉迪諾認為,通過訓練,增加或者減少你所需要的刺激、調整腎上腺素的分泌,
你可以把自己從過於興奮和無聊的情緒里拉出來,從而將注意力保持在中心區。


帕拉迪諾根據自己的職業經驗,總結了八種提升注意力的竅門,分別是:
自我意識、改變狀態、終止拖延、抗焦慮、強度控制、
自我激勵、保持狀態和健康的生活習慣。下面挑三個給你說說。

先說說自我意識這是第一步,你要在這一步評估自己的情緒和受刺激水平。
帕拉迪諾給了兩個具體的建議
一是通過自我觀察,關注你內心的狀態,客觀分析你的想法和感受;
二是給你的腎上腺素分泌水平打分,看看你現在的注意力驅動水平是高還是低。
通過評估和衡量腎上腺素分泌水平,來引導自己進入最佳的狀態。

在認識完自己當前的狀態之後,就可以用第二種方法改變狀態
這種方法需要調整你的情緒和受刺激水平。帕拉迪諾教了一招,叫做“四角呼吸法”。
你要找到有四個角的物品,比如門,從左上角開始,
依次盯著右上、右下、左下角,進行四次深呼吸。最後,目光定格在左下角,對自己說:
放鬆、微笑。這種辦法會把你從擔心、懷疑、內疚里拉出來,找回理智。

第三種方法是終結拖延。
怎麼才能不拖延呢?首先你要通過做些事情,來確保對成功的渴望。
像是寫出一份簡單的提綱或計劃,又或者每一步工作完成後給自己鼓勵。

另外,我們中的很多人,會有預謀的拖延。
比如,你原本有三週的時間來完成一個報告,
但你知道,自己一週就能完成,那你的安排是什麼呢?先玩兒兩週,最後用一周做完它?
這種有計劃的拖延有兩個缺點,一是不可預見的問題會造成你拖延;
另外,如果你已經養成了這樣的習慣,
那你的大腦就習慣了只在最後期限到來時才保持注意力,這樣你就失去了自我啟動的能力。

帕拉迪諾還建議,你可以自我審視,看看自己為什麼要用拖延的戰術,
比如當年上學時,你無法按時交作業,拖延可能是你表示抗議的一種方法。
在自我審視的時候,你要在盡可能相同的情景下,一遍又一遍回顧你已經形成的大腦迴路,
最終的目標是建立新的大腦迴路,形成新的習慣。

以上三個辦法,就是帕拉迪諾針對注意力問題給出的建議。
書裡還介紹了其它五個辦法,並系統地給出了解決方案。
如果你希望自己能在工作中更專注,不妨找來原書閱讀,相信會有更多的收穫。


本文源自:《注意力曲線》
稿:普魯托
轉載:得到

-----------------------
主旨:
為什麼無法保持專注?不管是缺乏刺激,還是過度刺激,都會讓你難以集中注意力。
注意力最集中的時候,就是你受到恰當程度刺激的時候。
注意力隨著刺激的增加而增加,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它只能達到某一最高點,
過了這個峰值,刺激增加,注意力反而會下降。
刺激過多時,你的情緒就會表現為興奮,刺激過少就表現為無聊。
換句話說,並不是越興奮你的注意力狀態就越好,
過於興奮和無聊,都會影響你的注意力表現。
心理學家通過腎上腺素分泌的多少來判斷你受到的刺激水平,
並且用刺激水平來描述你感到無聊或興奮的程度。
通過訓練,增加或者減少你所需要的刺激、調整腎上腺素的分泌,
你可以把自己從過於興奮和無聊的情緒里拉出來,從而將注意力保持在中心區。

總結了八種提升注意力的竅門,分別是:
自我意識、改變狀態、終止拖延、抗焦慮、強度控制、
自我激勵、保持狀態和健康的生活習慣。下面挑三個給你說說。
1. 自我意識
 一是通過自我觀察,關注你內心的狀態,客觀分析你的想法和感受;
 二是給你的腎上腺素分泌水平打分,看看你現在的注意力驅動水平是高還是低。
 通過評估和衡量腎上腺素分泌水平,來引導自己進入最佳的狀態。
2. 改變狀態
 這種方法需要調整你的情緒和受刺激水平。有一招,叫做“四角呼吸法”。
 你要找到有四個角的物品,比如門,從左上角開始,
 依次盯著右上、右下、左下角,進行四次深呼吸。
 最後,目光定格在左下角,對自己說:
 放鬆、微笑。這種辦法會把你從擔心、懷疑、內疚里拉出來,找回理智。
3. 終結拖延
 怎麼才能不拖延呢?首先你要通過做些事情,來確保對成功的渴望。
 像是寫出一份簡單的提綱或計劃,又或者每一步工作完成後給自己鼓勵。
 你可以自我審視,看看自己為什麼要用拖延的戰術,
 比如當年上學時,你無法按時交作業,拖延可能是你表示抗議的一種方法。
 在自我審視時,你要在盡可能相同的情景下,一遍又一遍回顧你已經形成的大腦迴路,
 最終的目標是建立新的大腦迴路,形成新的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