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得到-職場-轉行:如何才能零風險?

文章出處:轉行:如何才能零風險?


最近有本新書叫《轉行》,作者曾經在哈佛商學院教過13年的書,是一位職業發展專家。
她在書裡說了一個很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就是轉行。
這裡說的轉行,不是簡單地換工作,而是你覺工作很無趣,想要換一個行業。
你可能覺得,轉行誰不知道啊,
不就是先弄清楚自己想幹什麼,然後在制定一個方案去做嗎?
但這本書裡說,
過去那種“先計劃,再行動”的方法其實是有問題的,我們要做的應該是“先行動,再計劃”。
好,我們先說說“先計劃,再行動”有什麼問題。


第一點,過去我們覺得,你要換新行業,跟過去完全不搭邊,
肯定要先確定自己能不能幹,通過一些自我分析和自我測驗,
然後發現真實的自己,這樣才能找到更適合你的工作。
但是,斯坦福大學的心理學教授馬庫斯通過研究,提出了一個概念,叫做“可能的自我”。
也就是說,光是分析,我們很難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你的可能性多了去了。
馬庫斯說,“可能的自我”一共分三種,
一種是你自己希望成為的那種人;
一種是你預計自己能成為的那種人;
另一種是你害怕成為的那種人。
既然你是由好幾個自我組成的,
你周圍的環境,你對自己的預期,都會對你的自我認識產生影響。

因此,過去那種職業規劃就有問題了。
想了解可能的自我,只靠分析是不夠的,而是要去實踐。
而且只有你在做的時候嚐到甜頭了,才有動力去改變
另外一點,如果你太執著於找到真實的自我,等你豁然開朗的時候,機會可能就沒有了。
就好像開發軟件一樣,如果你設計過度,迭代太慢,你的產品十有八九會失敗。


第二點,過去我們都說,像這種大跨度的職業轉換,
你要問問那些最了解你的人,比如家人和朋友。
但作者說,最了解你的人,反而這時候最可能阻礙你,而不是幫你
當然, 家人朋友肯定是想給你支持的,
但他們更容易看到你展示出來的才能,會告訴你,現在工作挺好的,
也是你擅長的,根本用不著改變。
所以,這時候你要跳出你平時的圈子,
找一些成功轉行的人,問問他們的經驗,這時候新朋友、新的圈子對你來說更有幫助。


第三點,過去我們都覺得既然要改變,就要一步到位,做個決定就行了。
實際上,如果你一下子轉變太大,往往欲速而不達。這時候你需要的是一步一步來。
這樣你在從新定義新工作的時候,就會更全面,更有依據
調查表明,像這種跨度很大的職業轉變,一般都需要三年左右,很少有一步到位的情況
所以你先做一個小改變,前進一步,後退兩步,是很正常的,效果也是最好的。


既然傳統方法“先計劃,再行動”有問題,那我們該怎麼做呢?書裡提供了兩個角度。

第一個是要去創造實驗的機會
前面說了,自我其實有好幾種可能性,而且是變化的,想知道自己合適幹什麼,就要去試。
如果你想做的事情太多,最好的方法就是挑一個先做起來。
你可以用業餘時間,找一些項目或者兼職來試試水。
還有一個方法,是利用臨時性的任務或者項目,
通過這些機會獲得相關領域的經驗,培養一些相關的技能。
比如,有一位媽媽,每年夏天都會參加一個短期的、全新領域的培訓課程。
這樣不僅能在新領域學到知識,
同時強迫自己跳出日常事務,並且有機會接觸有趣的事和有趣的人。


第二個辦法是改變關係網。這裡的要點是掌握三個原則。
一個叫類我原則,避開那些和自己性格、生活環境比較類似的人,比如老鄉、校友。
還有一個叫鄰我原則,避開和自己在同一個生活圈子的人,比如同事。
這兩個原則說的是,我們不應該總是待在某些圈子裡。
最後一個叫共同活動原則,你要多去參加一些活動,去接觸平時不接觸的圈子
這麼做不僅是給自己找門路,
更重要的是你在接觸的過程中,能真正認識到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為什麼要接觸陌生的圈子呢?因為你加入一個新的專業社群,往往是一個學習共同體。
很多的研究都表明,成年人的最佳學習方式,不是獨自學習,而是在情境中學習。
有效的學習,是進入相關情景,找到適合你的學習共同體。
剛開始,你可以多和一些重要成員接觸,做一些外圍的工作,
等你技能提高了,再進入圈子的核心,逐漸做一些重要的工作,最終變成專家。

另外,你還要找一個人當做榜樣從他的身上,可以了解未來的自己。
轉變職業是一個漫長痛苦的過程,專業社群和榜樣,
可以給你提供保護和緩衝,幫你轉行成功。

本文源自:《轉行》
稿:寶利
轉載:得到

------------
主旨:
這裡說的轉行,不是簡單地換工作,而是你覺工作很無趣,想要換一個行業。
怎麼做呢?過去那種“先計劃,再行動”的方法其實是有問題的,
我們要做的應該是“先行動,再計劃”。


先說說“先計劃,再行動”有什麼問題。
1. 可能的自我太多
 斯坦福大學的心理學教授馬庫斯通過研究,提出了一個概念,叫做“可能的自我”。
 一共分三種,
 一種是你自己希望成為的那種人;
 一種是你預計自己能成為的那種人;
 另一種是你害怕成為的那種人。
 想了解可能的自我,只靠分析是不夠的,而是要去實踐。
 而且只有你在做的時候嚐到甜頭了,才有動力去改變。
2. 最了解你的人,反而這時候最可能阻礙你,而不是幫你
 這時候你要跳出你平時的圈子,
 找一些成功轉行的人,問問他們的經驗,
這時候新朋友、新的圈子對你來說更有幫助。
3. 很少有一步到位,計畫不來
 你需要的是一步一步做。
 這樣你在重新定義新工作的時候,就會更全面,更有依據。
 調查表明,像這種跨度很大的職業轉變,一般都需要三年左右,很少有一步到位的情況。

那先行動、後計劃該怎麼做?
1. 創造實驗的機會
 如果你想做的事情太多,最好的方法就是挑一個先做起來。
 你可以用業餘時間,找一些項目或者兼職來試試水。
 還有一個方法,是利用臨時性的任務或者項目,
 通過這些機會獲得相關領域的經驗,培養一些相關的技能。
 比如,有一位媽媽,每年夏天都會參加一個短期的、全新領域的培訓課程。
 這樣不僅能在新領域學到知識,
 同時強迫自己跳出日常事務,並且有機會接觸有趣的事和有趣的人。
2. 改變關係網
(1)類我原則、鄰我原則、共同活動原則
 離開類似你的人、離你近的人、共同工作的人
(2)加入一個新的專業社群
(3)找一個人當做榜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