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內參-心理-擺脫上癮四步法

出處:擺脫上癮四步法


隨著雙十一的到來,很多人又要開始“買買買”了。
當你“管不住自己的手”的時候,可能是有了購物癮。
不僅是購物,抽煙、喝酒、玩遊戲都會讓人上癮。
公眾號“遠讀重洋”介紹了一本剛出版的英文暢銷書
《從癮君子到康復者》(Recovery: Freedom from our addictions),
作者是英國喜劇男星拉塞爾·布蘭德(Russell Brand )。
布蘭德認為,我們之所以會上癮,除了商家宣傳的原因,
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們沒能看透消費社會“我買,所以我快樂”的陷阱。
換句話說,抽煙喝酒、暴飲暴食等上癮行為,
都是在滿足我們的個人慾望,都隱藏著“我快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的價值判斷。
所以,“以自我為中心”才是上癮的深層本質。布蘭德在書裡總結了一個“戒癮四步法”。

第一步是承認
布蘭德說,
當你管不住自己的時候,不如先承認自己就是有癮。當然,這不意味著你要放縱自己。
在承認慾望之後,你還要問自己下面三個問題:
1.我對自己上癮的現狀滿意嗎? 
2.上癮已經對我的人生,以及人際關係,造成了哪些傷害? 
3.我目前的生活狀態就是我想要的嗎?如果不是,我想要什麼“更高明的生活”?
戒癮第一步完成的標誌,就是你找到了“比各種讓你上癮的慾望更想要的,
一種更高雅、更文明的生活、事業或精神”。這時候你就可以進行第二步了。


第二步是改變
從物質角度來說,就是改變環境,
比如很多人都喜歡刷手機,但是當坐飛機沒辦法用手機的時候,他就完全變了一個人。
所以,如果想戒癮,你就必須從清理周圍的環境入手。
另外,從精神層面來說,要拋棄“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擁抱一個比“自我”更強大的力量。
那什麼時候第二步算是完成了呢?
布蘭德說,當你很清楚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無癮生活的時候,你就可以走向第三步了。


第三步是陪伴
這裡的關鍵不是找親人朋友,而是找另一個也被上癮困擾的人進行交流。
因為兩個人都有一樣的困境,能理解對方的難處,並且能從對方的角度想問題。
有一個和你擁有類似毛病的人並肩作戰,
就不會覺得戒癮的道路太孤單,也收穫了別人真誠的建議。


第四步是樂觀
因為真正戒癮畢竟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你要知道這是一個長期工程,要放鬆,不要想著一蹴而就。
所以,保持樂觀的心態很重要。

以上就是書裡介紹的戒癮四步法,希望對你有啟發。



-----------------------------
摘要:
“以自我為中心”才是上癮的深層本質。這裡提供戒癮四步法。
1. 承認
  當你管不住自己的時候,不如先承認自己就是有癮。當然,這不意味著你要放縱自己。
 在承認慾望之後,你還要問自己下面三個問題:
 (1)我對自己上癮的現狀滿意嗎?
 (2)上癮已經對我的人生,以及人際關係,造成了哪些傷害?
 (3)我目前的生活狀態就是我想要的嗎?如果不是,我想要什麼“更高明的生活”?
 戒癮第一步完成的標誌,就是你找到了“比各種讓你上癮的慾望更想要的,
 一種更高雅、更文明的生活、事業或精神”。
這時候你就可以進行第二步了。
2. 改變
 從物質角度來說,就是改變環境,
 比如很多人都喜歡刷手機,但是當坐飛機沒辦法用手機的時候,他就完全變了一個人。
 所以,如果想戒癮,你就必須從清理周圍的環境入手。
 另外,從精神層面來說,要拋棄“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
 擁抱一個比“自我”更強大的力量。
 當你很清楚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無癮生活的時候,你就可以走向第三步了。
3. 陪伴

 這裡的關鍵不是找親人朋友,而是找另一個也被上癮困擾的人進行交流。
 因為兩個人都有一樣的困境,能理解對方的難處,並且能從對方的角度想問題。
 有一個和你擁有類似毛病的人並肩作戰,
 你就不會覺得戒癮的道路太孤單,也收穫了別人真誠的建議。
4. 樂觀
 因為真正戒癮畢竟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你要知道這是一個長期工程,要放鬆,不要想著一蹴而就。
 所以,保持樂觀的心態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