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內參-文學-小說是用普遍性語言創造新世界

出處:小說是用普遍性語言創造新世界


知名作家王安憶的代表作品有《長恨歌》、《遍地梟雄》等,她也是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
王安憶在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做客座教授期間,講授了一系列寫作公開課。
這些講稿被收錄在她的新書《小說與我》中。
其中,她分享了小說寫作者的熱情來源和困境
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有的人會喜歡寫小說,寫小說的這些人在享受什麼狀態。

王安憶說,
小說所使用的材料其實都是淺顯到日常通用。
她曾在許多年前聽詩人顧城做了一次演講,顧城說:
“我們的語言就像鈔票,發行過量,且在流通中變得又舊又髒。”
所以,顧城企圖創造新的語言。王安憶想,即便可能創造新的語言,
也是詩人的特權,因為詩是一種不真實的語言,沒有人會像詩那樣說話,
而小說卻必須說人話。以這樣普遍性的材料,卻要創造特殊性,從舊世界生出新世界。
這是小說的難度所在,而這也正是小說創作的樂趣所在。

王安憶想,凡是寫小說的人,大約都有一種特質,
就是喜歡生活,能從生活中發現美感,懂得生活的美學。
因此,會對生活不滿意,懷有更高的期望,
期望生活不只是現在的樣子,而是另一種樣子,有更高的原則。
這樣的悖論既是小說寫作者的困境,同時又激發他們的熱情,
用你我他都認識的文字,寫一個超出你我他認識的存在。



----------------------
摘要:
1. 寫小說的樂趣
 詩人顧城做了一次演講,顧城說:
 “我們的語言就像鈔票,發行過量,且在流通中變得又舊又髒。”
 所以,顧城企圖創造新的語言。王安憶想,即便可能創造新的語言,
 也是詩人的特權,因為詩是一種不真實的語言,沒有人會像詩那樣說話,
 而小說卻必須說人話。以這樣普遍性的材料,卻要創造特殊性,從舊世界生出新世界。
 這是小說的難度所在,而這也正是小說創作的樂趣所在。
2. 寫小說的困境
 凡是寫小說的人,大約都有一種特質,
 就是喜歡生活,能從生活中發現美感,懂得生活的美學。
 因此,會對生活不滿意,懷有更高的期望,
 期望生活不只是現在的樣子,而是另一種樣子,有更高的原則。
 這樣的悖論既是小說寫作者的困境,同時又激發他們的熱情,
 用你我他都認識的文字,寫一個超出你我他認識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