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內參-學習-傅盛:如何實現自我進化?

出處:傅盛:如何實現自我進化?


雷•達里奧是橋水基金的創始人,橋水基金是全世界最大的對沖基金,
它為來自全球大約350家機構客戶管理將近1500億美元的資產。
因為雷•達里奧的聰明、成功和特立獨行,他還曾被媒體稱作“投資界的喬布斯”。
雷•達里奧在今年9月出版了一本新書叫《原則》,
詳細介紹了他的投資之道,以及他在生活和工作中所秉持的理念、原則和哲學。
獵豹CEO傅盛也讀了這本書, 他從中讀出了一個人應該如何成長。
傅盛結合自己對《原則》這本書的理解,分享了他的心得。


首先,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的塑造者。
一個人的改變如果有障礙,這最大的障礙就是自己,是人的思維。
改造思維的關鍵是讓自己成為一個塑造者。
幾乎所有偉大的人都是塑造者,他們是有極強的願力和能力改造自己。
就和健身房的身體塑型一樣,本質是相通的。
肌肉能通過鍛煉長成新的樣子,人的思維也同理。

人和動物最大的不同就是人有自我進化的能力。動物只能靠基因突變完成進化。
 《原則》裡有一句非常精彩的話說:
“進化是宇宙中最強大的力量;它是唯一永恆的事情,它驅動著所有的一切。”

人這一輩子也是進化的,進化改變自己,身體能變瘦,思維模式也能變高級。
當一種思維訓練,逐漸變成一種思維模式,長在自己的身體裡,就會內化為一種本能。
假以時日,這些思維和推理,慢慢會變成一種很好的直覺。
而這種精妙的直覺,從來不是靈感一現。
別人誇讚你某方面感覺很好,所謂這感覺,不是別的,就是熟練。
天天觀察,天天琢磨,反复思考,就形成了一種能力。這就是塑造者的路。


其次,進化的過程就想像自己是一台機器,處在目標—訓練—結果的不斷循環中。
在自我進化中,你可以把自己看成一個運行的機器。
你要知道你有能力改變你的機器,
以產生更好的結果,通過把你的目標和結果進行比較,可以確定如何修改機器。

自我進化就是讓機器不斷在一個進化循環上。
這個循環是:先有一個目標,通過機器的訓練,輸出一個結果。
而機器本身的改進在於人的設計。
你自己既是這台機器的使用者,又是這台機器的設計者。
很多人只把自己當作機器使用者,而忘記自己也可以是一個好的機器設計者。

把自己假定為50分,未來才能成長為60分、70分、90分,永遠沒有到100分的時候。
如果你認為自己已經到了100分,就沒有自我進化的可能性了,也就會失去了目標感。
目標不是渴望,目標是你為了一件事情,能夠去爭取,甚至放棄掉別的事情,
這才是你要達成的目標。

而我們總會遇到問題,但不要因此停滯。不要把問題看成結果,要把問題看成過程。
看成結果就會陷入擔心害怕,不願嘗試,不敢犯錯的狀態中。
但是如果不經歷問題,你就沒辦法診斷,
不知道自己弱點在哪,你就無法客觀真實面對自己,就談不上自我進化了。


再次,自我進化的最大障礙是自我
自我進化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它有非常多的障礙,其中最大的障礙就是自我(ego)。

自我是非常感情化的東西,它會給你建立一種心理防禦機制。
因為人都不喜歡犯錯誤的感覺,本能總是想強行辯駁,別人一批評你,你就怒了。
因為你害怕面對複雜的東西,你就總是希望把問題簡單化。
你的出發點不是為了面對現實,而是充滿了“我我我”——這就是自我的障礙。

傅盛認為,人的大腦實際上會有爭論。爭論中的一派,是人的各種情感,
主要由大腦的杏仁核區負責。
比如別人一批評,我就不高興,一說話就怕犯錯,這都是人的本能,
是幾十萬年進化的結果,基本都是動物屬性。
另一派則是理性,主要由大腦的前額葉皮質區域負責。

如果你真要追求真理,你其實就應該讓理性思維占主導。
反過來,如果你只是想表現出來很正確,那你就讓感情占主導,這時候就被杏仁核綁架了。

人就是這樣的。當問題發生時,不能面對現實,
會找很多理由獲得心理安慰,讓自己覺得舒服。這種生存本能,刻在了人類基因中。
不過,發展到近代,人最終還是要去追求真理。
具體來說,就是對現實的精準理解,這是取得成果的根基。
所以,清醒區分自我是你了解和認清事物本質的前提。


最後,極度開放和極度透明。
《原則》這本書提出了一個解決思路,
就是激進地開放——多樣化聽取意見,實踐中極度開放。

《原則》這本書這部分講得非常精彩,雷•達里奧說:
封閉的人時常打斷別人發言,開放的人則善於傾聽和引導對方發言;
封閉的人常說,“我可能錯了,但是我認為……”,開放的人知道何時陳述,何時提問;
封閉的人不喜歡被挑戰,開放的人永遠保持好奇。

今天知識更新非常快,每個人看到的事物都是有限的。
加之,自我的保護、辯護, 常常就會出現一種情況:
你根據有限的視角,做了判斷,但這個判斷有可能是錯的。

傅盛建議我們要深刻認識到,
也許我們自己並不知道最好的答案,多去問問那些值得信賴的持反對意見的人。
記住,你是在尋找最好的答案,而不是你能想到最好的答案。

以上就是傅盛對《原則》一書的讀書心得,傅盛從中讀出了“成長”,
也具體總結了實現的方法、路徑,希望能對你有所啟發。


本文參考來源:《傅盛:自我進化是一切》,見於微信公號盛盛GO,作者傅盛。



-------------------------------------
摘要:
1.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的塑造者
 一個人的改變如果有障礙,這最大的障礙就是自己,是人的思維。
 改造思維的關鍵是讓自己成為一個塑造者。
 幾乎所有偉大的人都是塑造者,他們是有極強的願力和能力改造自己。
 就和健身房的身體塑型一樣,本質是相通的。
 肌肉能通過鍛煉長成新的樣子,人的思維也同理。
2. 進化的過程就想像自己是一台機器,處在目標—訓練—結果的不斷循環中
 這個循環是:先有一個目標,通過機器的訓練,輸出一個結果。

 而機器本身的改進在於人的設計。
 你自己既是這台機器的使用者,又是這台機器的設計者。
 很多人只把自己當作機器使用者,而忘記自己也可以是一個好的機器設計者。
 還要把自己假定為50分,
 未來才能成長為60分、70分、90分,但永遠沒有到100分的時候。
 如果你認為自己已經到了100分,就沒有自我進化的可能性了,也就會失去了目標感。
 而我們總會遇到問題,但不要因此停滯。不要把問題看成結果,要把問題看成過程。
 看成結果就會陷入擔心害怕,不願嘗試,不敢犯錯的狀態中。
 但是如果不經歷問題,你就沒辦法診斷,
 不知道自己弱點在哪,你就無法客觀真實面對自己,就談不上自我進化了。
3. 自我進化的最大障礙是自我
 自我是非常感情化的東西,它會給你建立一種心理防禦機制。
 因為人都不喜歡犯錯誤的感覺,本能總是想強行辯駁,別人一批評你,你就怒了。
 因為你害怕面對複雜的東西,你就總是希望把問題簡單化。
 你的出發點不是為了面對現實,而是充滿了“我我我”——這就是自我的障礙。
 人就是這樣的。當問題發生時,不能面對現實,
 會找很多理由獲得心理安慰,讓自己覺得舒服。這種生存本能,刻在了人類基因中。
 不過,發展到近代,人最終還是要去追求真理。
 具體來說,就是對現實的精準理解,這是取得成果的根基。
 所以,清醒區分自我是你了解和認清事物本質的前提。 
4. 極度開放和極度透明
 封閉的人時常打斷別人發言,開放的人則善於傾聽和引導對方發言;
 封閉的人常說,“我可能錯了,但是我認為……”,開放的人知道何時陳述,何時提問;
 封閉的人不喜歡被挑戰,開放的人永遠保持好奇。

 而我們要成為激進地開放者——多樣化聽取意見,實踐中極度開放。
 要深刻認識到,也許我們自己並不知道最好的答案,
 多去問問那些值得信賴的持反對意見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