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得到-溝通-聊天時如何機智地化解衝突

文章出處:聊天時如何機智地化解衝突


平時我們在聊天的時候,難免會有衝突,有時候是無意的,有時候是有意的。
那有衝突的時候,怎麼才能巧妙化解尷尬呢?
最近,心理諮詢師阮琦在公眾號“魔鬼搭訕&約會培訓”寫了一篇文章,
介紹了一種既能維護自己的利益,又能化解尷尬的應答方法。

我們先看一個電影裡的情節。在電影裡,有個記者要離開小島,
但他去碼頭買船票的時候,售票員說因為颱風,所有的船都取消了。
記者多問了一句:“還有別的方法離開這裡嗎?”
售票員回了他一句:“除非你有私人飛機。”在電影裡,記者也笑著回了一句,
說:“我的私人飛機借給管家了。”

在這個對話裡,售票員可能是開玩笑,不管是什麼吧,
如果記者一本正經地說,“我有私人飛機還用找你”,顯然就沒意思了。不
過很多人在生活中遇到這種事情,心里肯定這麼想,只不過嘴上不說,最後憋一肚子氣。


那聊天遇到這種情況應該怎麼辦呢?

首先,挑起衝突的是“除非你有私人飛機”這句話,其實這是個不合理的假設。
因為一般來說,普通人是沒有私人飛機的,
如果你不承認,或者指責對方不該這麼說,兩個人肯定就吵起來了。
所以,機智應答的第一個原則,就是先“承認對方的假設”
就算這個假設不合理,你也別否認。言下之意就是,你想玩我就陪你玩。

那承認了對方的假設之後該怎麼做呢?
接下來就是第二個原則,順著對方的假設繼續誇張,直到找到符合自己的利益點。
咱們看看電影裡兩個人的隱含的意思。
售票員的話外音是說:颱風來了你還想離開小島,挺有錢任性啊,
那你應該有私人飛機吧,你坐飛機走好了。意思是你沒錢就別任性。
記者的隱含意思是:你不是說我有錢嗎?
那好,我接受假設,我不僅有飛機,還有私人管家,但我很大方,把私人飛機借給管家了。

另外,你要注意,上面說的兩個原則缺一不可。
如果記者說自己的飛機拿去修了,也不好。
因為這樣就忽視了第二條原則,既沒誇張,也沒維護自己的利益,
因為飛機好壞不重要,對方是在拿你的人品開玩笑。所以關鍵點要落在“我很大方”上面,
這樣才能回應沒錢任性的潛台詞。所以,機智回應其實是需要很強的邏輯能力的。


我們再看兩個生活中的例子。

阮琦有個學員,生活中典型的老好人。
他和公司的一個女同事關係不錯,女同事的電腦出問題了,就會叫他幫忙修一下,
但每次搞定之後,這個男的都會說“修好了”。女同事就開玩笑說“那你就跪安吧”,
這時候旁邊的人就都笑了,讓他很彆扭。但女同事明顯是開玩笑,他也不能翻臉。

根據剛才的兩個原則,我們首先要接受假設。
女同事的假設是,現在不是在辦公室,而是在演宮廷戲。
那好,我也接受假設,並且更誇張地回應你。下次女同事再說“跪安”的時候,
那個男學員就可以用皇上的口吻回复,
“放肆,你要再膽敢這樣跟朕講話,朕以後就不給你修電腦了。”

再舉個例子,還是阮琦的一個學員,性格也很內向。
他部門就他一個男的,每天中午都和幾個女同事去吃飯。
由於這個男內向,不怎麼說話,有個大姐經常擠兌他說:
“你一句話也不跟我們講,裝什麼紳士啊,你紳士你買單啊”​​,搞得他很尷尬。
雖然大姐的話有些無理,但沒關係,我們還是用上面兩個原則來破解。
首先,接受這個無厘頭的假設,你說我裝紳士,
那好,我就裝紳士,你說紳士該買單,那好,我就該買單。
然後,進行誇張,找到符合自己的利益點,他可以這麼說:
“我太紳士了,我總是買單,結果今天錢包空了,我都裝紳士了,大姐你也裝回淑女吧,
紳士今天落難沒錢了,要不淑女您請一次客?”

總結一下,之所以接受假設,是因為這樣能讓你顯得大度自信,
所以,如果不涉及什麼實質利益的假設,不管合不合理,我們都盡量接受。
我們要做的,是在假設中找到對自己有利的反擊點。
另外,之所以要誇張,
就是因為對方用開玩笑的方式,這種假設本來就是不合理的,
相當於給我們設了個陷阱,這時候“認真你就輸了”。
誇張則屬於借力打力,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

本文源自:公眾號“魔鬼搭訕&約會培訓”(機智應答的奧秘)
稿:寶利
轉載:得到

---------
主旨:
機智應答的第一個原則,就是先“承認對方的假設”。
第二個原則,順著對方的假設繼續誇張,直到找到符合自己的利益點。
之所以要誇張,
就是因為對方用開玩笑的方式,這種假設本來就是不合理的,
相當於給我們設了個陷阱,這時候“認真你就輸了”。
誇張則屬於借力打力,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