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得到-文學-寫東西總是千篇一律,怎麼破?

文章出處:寫東西總是千篇一律,怎麼破?


我們知道,小說有三個基本的要素,那就是面貌、場景和對話
如果你忽視了這三個要素,寫出來的東西就會千篇一律,吸引不了別人的興趣。
怎麼才能講一個好故事呢?今天給你推荐一本書,是台灣作家許榮哲的《小說課》。
許榮哲號稱是台灣最會講故事的人,他在書裡說,只要用好了這三個基本要素,
就算你不懂小說的技巧,也能讓你的故事立刻鮮活起來。


我們先說人物的面貌
一說到面貌,你想到的肯定是人物長相。
其實在創作小說的時候,貌除了指長相,也指性格,也就是內在的面貌
但大多數人往往忽視了這一點。咱們拿《三國演義》舉例子。
羅貫中寫關羽的時候,說關羽“身長九尺,丹鳳眼,臥蠶眉,手持青龍偃月刀,
胯下是赤兔馬,威風凜凜”。這麼一描述,我們就不會把關羽和其他人搞混了,
這是外在面貌的作用。但如果我問你曹操長什麼樣,你肯定沒什麼印象。
因為曹操的形像是靠內在面​​貌塑造的。
咱們都知道,曹操殺董卓失敗之後,跑到了他父親結義兄弟那裡。
因為曹操多疑,懷疑對方要殺他,就先下手為強,殺了對方全家。
還留下了一句名言:“寧可我負天下人,不讓天下人負我。”
這句話一下子就把曹操的內心面貌刻畫出來了。
這時候曹操的形象就不只是多疑奸詐了,他還變成了一個什麼都幹得出來的人,
這種感覺靠外在面貌是描述不出來的。
所以,如果你用好了內在面貌,就能給你的故事增加很多想像。


我們再說一下場景
很多人都不重視場景,比如,我們會寫兩個人在圖書館聊天,或者兩個人在星巴克喝咖啡。
其實每個圖書館和每個星巴克長得都不一樣。
許榮哲說,我們不重視場景,
可能是覺得小說需要靠對話、情節來打動人,其實場景用好了也能打動人
舉個例子,史鐵生有篇小說叫《命若琴弦》,主角是一老一少兩個瞎子。

故事一開始,兩個人走在群山之中,很荒涼,史鐵生是這麼描寫的,給您讀一下:
“方圓幾百上千里的這片大山中,峰巒迭嶂,溝壑縱橫,人煙稀疏,
走一天才能見一片開闊地,有幾個村落。荒草叢中隨時會飛起一對山雞,
跳出一隻野兔、狐狸……”這個場景其實用荒涼就能帶過,
史鐵生為什麼要這麼寫呢?因為在小說裡,老瞎子彈斷了第一千根琴弦,他很高興。
因為他師父曾經告訴他,彈斷第一千根弦的時候,就能把琴鑿開,
取出裡面的藥方,到藥舖抓藥,就能重見光明了。
但老瞎子到了藥舖,別人告訴他藥方上一個字都沒有。
這時候他才知道,原來這是師父為了讓他有個人生目標,故意騙他的。
然後,老瞎子把這個謊言告訴了小瞎子,兩個人又走在了群山之中。
寫到這裡,史鐵生把前面那段場景又重寫了一遍,還是幾個村落,還是荒草叢生,
但讀者的心情已經不一樣了。你可以感受到那種不斷重複的輪迴和悲傷。
所以,沉默的場景一樣可以感動人。


最後一個要素是對話
教你一個90%的人都不知道的對話寫法,
那就是用對話代替小說裡的描寫、敘述,甚至議論和說明。
我們看看最會寫對話的海明威是怎麼做的
他有篇小說叫《白象似的群山》,裡面男女對話一直圍繞同一個主題,
那就是男主角希望女主角墮胎。如果對話發生在現實中,男女雙方肯定吵翻天了。
但海明威筆下男女主角的對話,從表面上看不到一點兒爭執。
比如,有一段對話,女主角看著遠處的群山說:
“那些山看了起來像一群白象。”
男主角說:“我從來沒有看過什麼白象。”
女主角說:“你是不會看過的。”男主角說:“我也許看過,你有什麼證據說我沒見過。”

這裡面,女主因為不想墮胎,心裡不好受,說男主沒看過白象,是話中有話。
真正的意思是埋怨男主角不理解她的感受。
但男主沒明白,還在從字面的意思來反駁女主角。
所以這幾句對話,表面上好像什麼都沒說,其實把男女雙方對墮胎的態度都說明白了。
甚至也把女主角的細膩,男主角的孩子氣,都寫出來了。

以上就是講故事的三個基本要素,
下次你在寫小說或者講故事的時候,可以用這幾種方法來打磨,這樣你的故事就會更精彩。

本文源自:《小說課》
稿:寶利
轉載:得到

-----------
主旨:
小說有三個基本的要素,那就是面貌、場景和對話。
1. 面貌
 面貌除了指長相,也指性格,也就是內在的面貌。
 例如:羅貫中寫關羽的時候,說關羽“身長九尺,丹鳳眼,臥蠶眉,手持青龍偃月刀,
 胯下是赤兔馬,威風凜凜”。這麼一描述,我們就不會把關羽和其他人搞混了,
 這是外在面貌的作用。但如果我問你曹操長什麼樣,你肯定沒什麼印象。
 因為曹操的形像是靠內在面​​貌塑造的。
 咱們都知道,曹操殺董卓失敗之後,跑到了他父親結義兄弟那裡。
 因為曹操多疑,懷疑對方要殺他,就先下手為強,殺了對方全家。
 還留下了一句名言:“寧可我負天下人,不讓天下人負我。”
 這句話一下子就把曹操的內心面貌刻畫出來了。
2. 場景
 可能是覺得小說需要靠對話、情節來打動人,其實場景用好了也能打動人。
3. 對話
 那就是用對話代替小說裡的描寫、敘述,甚至議論和說明。
 例如海明威《白象似的群山》筆下男女主角的對話,從表面上看不到一點兒爭執。
 比如,有一段對話,女主角看著遠處的群山說:
 “那些山看了起來像一群白象。”
 男主角說:“我從來沒有看過什麼白象。”
 女主角說:“你是不會看過的。”

 男主角說:“我也許看過,你有什麼證據說我沒見過。”
 這裡面,女主因為不想墮胎,心裡不好受,說男主沒看過白象,是話中有話。
 真正的意思是埋怨男主角不理解她的感受。
 但男主沒明白,還在從字面的意思來反駁女主角。
 所以這幾句對話,表面上好像什麼都沒說,其實把男女雙方對墮胎的態度都說明白了。
 甚至也把女主角的細膩,男主角的孩子氣,都寫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