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得到-表達-如何自信地說出自己的想法?

文章出處:如何自信地說出自己的想法?


每個人都想在生活中做真實的自己,但我們想做的事情,有時候會和別人的期待發生衝突,
比如,朋友失戀了,給你打電話聊個不停,但其實你很累,不想聊,卻不好意思拒絕;
再比如,有人和你借錢,一直不還,你也不好意思開口要。
很多人之所以會選擇默默承受,因為他們怕失去朋友,怕得罪人。
但時間長了,可能會讓人有很多負面情緒。
怎麼才能在溝通中更自信地表達自己的立場呢?
最近,公眾號“什麼值得想”有篇文章討論了這個話題。

首先,溝通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堅定自信的溝通,一種是攻擊性溝通。
很多人覺得這兩種方式差不多,其實它們本質上有很大的區別。

堅定自信溝通的本質,是一種雙贏,溝通雙方是平衡的。
這種溝通,你既要尊重自己,也要考慮別人的想法,
描述自己想法的時候,既考慮自己的意見和喜好,也要考慮別人的權利
而且堅定自信的溝通,不一定能給你想要的結果,
但能讓別人知道你的想法,或者理解你的感受。

攻擊性溝通就不一樣了,當你的溝通帶有攻擊性到時候,
你想的是怎麼壓制別人,這時候你的表達往往是不尊重人的
比如你會看低別人,給別人貼標籤,或者說話帶有敵對性。

那該怎麼才能做到堅定自信的溝通呢?文章介紹了幾個方法。

第一,你要學會從別人的角度來看問題
比如,你的老闆和你說,這有個很急的項目,希望你能做一下。
你可以說:“我知道這個項目很重要,而且你希望趕快把這個項目做完,
但是給我的時間太短了,我一個人肯定做不完這個項目。
我們能不能談一下,看看有哪些好的解決方法或者合適的資源,你可以幫我嗎?”


第二,溝通的時候,要盡量說事實,而不要指責別人,把問題個人化
比如,你朋友把你的隱私告訴別人了,
你可以對他說:“我希望和你說隱私的時候,不用擔心這些事有可能讓別人知道。”
而不要說:“你可真八卦!”


第三,根據事情發展狀態,你要適當地把你的表達升級
如果你溝通好幾次了,效果都不好,
你就要告訴對方:「如果不滿足你的需求,會發生什麼事情。」
當然,很多時候,就算你說了,對方也不一定會滿足你,但你要保證對方知道你的需求。
比如,你去醫院看病的時候,大夫告訴你病情的時候不認真,
你讓他說清楚一點,他還是心不在焉。
這時候,你可以說:“這是你第三次含糊地回答我了,
如果你還這麼不認真,我就要去和你的領導說一下這個事。”


第四,你要主導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強調這是來自於“我”不要把情緒投射到他人身上
比如,你室友沒和你打招呼就把你的照相機拿走了,
你可以對他說:“我很生氣,因為我沒允許你隨便動我的東西。”
而不要說:“你把我的櫃子打開了,背著我動了我的東西,你讓我非常生氣。”


第五,你可以用平靜的語氣,不斷重複你的觀點,不要和別人爭論
比如,你在一家手機店,想買一個打折的手機,
但導購一直給你推荐一款最新的手機,
如果你不想買,他還一個勁兒地推薦,你就可以用這種方法,
無論他說什麼,你不斷地重複:“我想要那個打折的手機。”

第六,你還可以用一些看起來很自信的身體語言
比如,你可以和對方眼神交流,
站著的時候,你可以抬頭挺胸,清晰有力地說話,讓所有人都能聽到,等等。
同時,你要避免消極的肢體語言,不要說話很小聲,或者顯得很低聲下氣。
當然,也不要用那種侵略性的身體語言,
比如,很生氣地盯著對方,大喊大叫用聲音壓過別人,對別人指指點點,等等。

雖然這種堅定自信的溝通能力,不是一下子就能掌握的,
但你可以學習上面的幾個技巧,然後多加練習,你的溝通能力一定能提高。


本文源自:公眾號“什麼值得想”(如何體面自信地堅定說NO)
音頻稿:寶利
講述:韓力

---------------------------------------------------
主旨:講述六種方法說出自己的想法
1. 別人的角度來看問題
2. 盡量說事實,而不要指責別人
3. 事情發展狀態,你要適當地把你的表達升級
4. 主導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5. 平靜的語氣,不斷重複你的觀點
6. 用一些看起來很自信的身體語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