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得到-心理-聽音樂就能輕鬆成功?

文章出處:聽音樂就能輕鬆成功?


咱們生活中經常說“潛意識”,不過你可能認為咱們不過是說說而已,根本就用不到。
如果你這麼想那就錯了,最近,公眾號“壹心理”就推送了一系列文章,
詳細介紹了潛意識在咱們生活中的應用,挺有意思的,我來給您說一說。

所謂潛意識,就是那些咱們主觀感受不到,但卻實實在在影響我們心理和行為的心理意識。比如說,你小時候因為吃了某些食物而生病了,長大之後雖說你已經不記得這件事兒,
但是再見到同樣的食物還是會覺得反感。那麼你生病的記憶就停留在了潛意識層面。
很多時候,人的意識是有局限的,
比如說,如果電視屏幕上飛快地閃過一副畫面,人的視覺往往覺察不到,
但是我們的潛意識卻能感知到它,畫面就有可能在潛意識層面影響我們的心理和行為

這種繞過人的意識,直接跟潛意識溝通來影響人的行為,
應用得最廣的就是廣告了,這樣子的廣告叫做潛意識廣告
比如說,早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
就有商家在電影屏幕上播放過這樣的廣告,
他們在觀眾觀看電影時飛快地閃過了一副畫面,畫面上寫著“喝可樂吧,吃爆米花吧”。
這些圖片閃爍得極快,以至於所有觀眾都沒有意識到它的存在,依然津津有味地看電影。
結果驚奇的事情發生了,當天影院可樂和爆米花的銷量比往常暴增,
人們莫名其妙地就想買可樂和爆米花了。

這並不是巧合。美國的心理學家就發現,當你口渴時,
如果想辦法讓你的潛意識快速閃過某些飲料的名稱,比如“紅茶”。
那麼接下來你就會更傾向於買紅茶而不是其它飲料。
利用這一效應,廠商就能夠把你的購買傾向吸引到自己的品牌上來。


通過與潛意識溝通來影響人們傾向的手法還被用在了政治上
2000年,小布什競選美國總統時,就用類似潛意識廣告的手法影響了自己的支持者。
當他在電視講話中談到自己的競爭對手戈爾時,
畫面飛快地閃過了“老鼠”這個單詞,以此讓觀眾對戈爾產生不好的印象。
儘管後來他的公關團隊極力否認,
但心理學家發現,當給人快速傳遞“老鼠”這一潛意識信息時,
的確會讓他們對政治候選人的負面情緒增加。
所以當時許多心理學家就認為,小布什肯定是故意的。


另外,僅視覺信號能影響我們的潛意識,聽覺信號也可以
咱們人類的聽覺是有局限的,
一般來說,音頻低於20赫茲或者高於20000赫茲的聲音咱們都聽不到。
但是如果將一些信息隱藏在這些超聲或者次聲波段中,咱們的潛意識就能感受到它。

比如說,有名的高爾夫球天才老虎伍茲就公開承認,自己接受過潛意識音樂的訓練
他在六歲時就開始收聽能提高自控能力和自信的潛意識音樂,
加上平時的刻苦訓練,伍茲小小年紀就參加國際大賽,並且表現出了遠高於同齡人的自信。
要知道,在強手如林的世界選手中,
除了高超的技術,那些常年在潛意識層面修煉的積極想法,也是他制勝的法寶之一。

不僅如此,利用潛意識音樂,還能有效地維持公共秩序
比如在美國和加拿大的一些超市,就會播放隱藏有引導人們遵紀守法的潛意識音樂。
一家新奧爾良的超市自從播放了嵌有“我很誠實,我不會偷竊”的潛意識音樂之後,
失竊率竟然降低了75%,達到了歷史最低點。


所以你看,用潛意識來影響他人或者自己,
如果應用得當,往往會比直接言傳身教有更好的效果。
因為我們的意識通常都具有批判性,當接受一些感受得到的暗示時,
我們會習慣分析質疑,從而達不到好的效果

比如說,
在清醒的狀態下聽“我很瘦、我很健康”這樣的音樂,咱們的意識可能會吐槽:
“我明明胖死了好吧,我還想吃炸雞吃薯條,健康個鬼啊。”
於是反而產生了反抗的效果。
而應用潛意識溝通的方式,則往往更容易幫助我們塑造正面的觀念。
科學家已經發現,
如果能有效利用潛意識溝通的方式,甚至連減肥、戒菸都會收到更好的效果
怎麼樣,很奇妙吧?


本文源自:微信公眾號“壹心理”(聽音樂就能輕鬆成功?這事兒真不是開玩笑)(別以為潛意識操控不可能,你也許早就中招了)
稿:李程遠 澳大利亞麥考瑞大學學者
轉載:得到

-------------
節要:
有名的高爾夫球天才老虎伍茲就公開承認,自己接受過潛意識音樂的訓練。
他在六歲時就開始收聽能提高自控能力和自信的潛意識音樂,加上平時的刻苦訓練,
伍茲小小年紀就參加國際大賽,並且表現出了遠高於同齡人的自信。
要知道,在強手如林的世界選手中,除了高超的技術,
那些常年在潛意識層面修煉的積極想法,也是他制勝的法寶之一。

不僅如此,利用潛意識音樂,還能有效地維持公共秩序。
比如在美國和加拿大的一些超市,就會播放隱藏有引導人們遵紀守法的潛意識音樂。
一家新奧爾良的超市自從播放了嵌有“我很誠實,我不會偷竊”的潛意識音樂之後,
失竊率竟然降低了75%,達到了歷史最低點。
因為我們的意識通常都具有批判性,
當接受一些感受得到的暗示時,我們會習慣分析質疑,從而達不到好的效果。
比如說,在清醒的狀態下聽“我很瘦、我很健康”這樣的音樂,咱們的意識可能會吐槽:
“我明明胖死了好吧,我還想吃炸雞吃薯條,健康個鬼啊。”
於是反而產生了反抗的效果。
而應用潛意識溝通的方式,則往往更容易幫助我們塑造正面的觀念。
科學家已經發現,如果能有效利用潛意識溝通的方式,
甚至連減肥、戒菸都會收到更好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