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內參-表達-一個作家的教育觀

出處:劉震云:一個作家的教育觀


作家劉震云曾獲得過茅盾文學獎,
代表作包括《一地雞毛》、《一句頂一萬句》、《我不是潘金蓮》等。
導演馮小剛曾把他的作品拍成電影《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蓮》等。
接受《南方周末》採訪時,劉震云談到他的作家之路,以及他對教育的觀點。

可能會讓人感到意外,數學對於他成為作家有很大的幫助。
一個幫助是,“數學特別講究嚴密,算了三頁紙,小數點點錯,那就全錯了。
寫作的話,一字一句都要寫得特別準確,細緻和嚴密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個幫助是,數學在他1978年高考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當時滿分100他考了80多分,“別人都是社會上顛沛流離過來的,能考十分八分就不錯了”。
正是在北大中文系他開始寫作。

劉震云曾有過一段被編輯退稿的時光。
後來回想起來,他說,退稿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你確實寫得不好;
還有一種是你寫的不是別人認識的那個好,
比如後來大家都誇的小說《一地雞毛》 ,一開始別人就說不好。劉震云說:“
退稿的時候,你唯一面臨的形勢,就是周邊沒有一個說你能成功的人,
那你自己還要不要繼續寫下去?它是一條道路,我沒有別的道路可走,所以得堅持寫。
別人有別的道路,像北大那些人,當大官的特別多,成為大商人的也特別多,
身價幾百億、上千億的也都有。但這些我都不會幹,所以就在寫作這條路上堅持下來了。”

劉震云希望到一個貧困山區給一二年級的學生講一堂語文課。
他的觀點是,“中國教育如果有問題,就是在課堂上只准老師說話,不准學生說話。
發達國家的課堂是老師說,學生也說,形成一種討論的氣氛。
其實春秋戰國時是這麼辦的,你讀一下《論語》就知道了,孔子說一段,學生說一段。
”而農村的孩子相比城市的孩子會更羞澀,對老師的挑戰就是讓他們也開口說話,
共同討論一篇有趣的課文。劉震云說:“我有信心把它講好,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我小時候就是下面坐著的,最前排那個學不會字的學生。”



-------------------
摘要:
劉震云曾有過一段被編輯退稿的時光。
後來回想起來,他說,退稿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你確實寫得不好;
還有一種是你寫的不是別人認識的那個好,
比如後來大家都誇的小說《一地雞毛》 ,一開始別人就說不好。
劉震云說:“退稿的時候,你唯一面臨的形勢,就是周邊沒有一個說你能成功的人,
那你自己還要不要繼續寫下去?它是一條道路,我沒有別的道路可走,所以得堅持寫。
別人有別的道路,像北大那些人,當大官的特別多,成為大商人的也特別多,
身價幾百億、上千億的也都有。但這些我都不會幹,所以就在寫作這條路上堅持下來了。”

而在作家之路,數學對他有很大的幫助。
因為在數學講究嚴謹的修練,轉移到他寫作上,
一字一句都要寫得特別準確,細緻和嚴密非常重要。
劉震云希望到一個貧困山區給一二年級的學生講一堂語文課。
他的觀點是,“中國教育如果有問題,就是在課堂上只准老師說話,不准學生說話。
發達國家的課堂是老師說,學生也說,形成一種討論的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