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內參-讀書-痛苦是閱讀滿足感的一部分

出處:痛苦是閱讀滿足感的一部分


梁文道是香港知名媒體人,曾主持著名讀書類節目《開卷八分鐘》。
直到現在,梁文道仍然每天保持著每天五、六小時的閱讀時間,他很少外出應酬,
也不用任何社交媒體工具,微信只用來工作。
新媒體GQ實驗室問他:
每天讀那麼多書會不會痛苦?
梁文道回答說:
“很多人問我說:你好像每天都在堅持讀書?但是對我而言,我沒堅持,是我只能這麼做。
我喜歡讀書,每天不讀夠那麼多,我會不舒服。”


在閱讀中,梁文道也經常會覺得有巨大的痛苦,但這種痛苦正是閱讀滿足感的一部分
他說:“為什麼人要看悲劇?你明知道悲劇讓你難過,那你看來幹嗎呢?
最經典的講法就是亞里士多德的講法:悲劇是什麼?
是一種對靈魂的洗滌。見識過人性極惡之處的悲劇後,你對人性的認識更深沉了,
你反而會有一種釋然的感覺:
原來人是可以做得出這樣的事情的,人是可以卑賤如此的,
人的命運是可以如此的卑微而被摧折的。然後呢?
然後我懂了,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子運作的,我反而會有一種被釋放的感覺。
因為知道世界可以如此讓人痛苦,當它給你一些你不能承受的重量的時候,
你會覺得我已經早就做好準備了。”


----------------------
摘要:
有人問梁文道:每天讀那麼多書會不會痛苦?
梁文道回答說:
“很多人問我說:你好像每天都在堅持讀書?但是對我而言,我沒堅持,是我只能這麼做。
我喜歡讀書,每天不讀夠那麼多,我會不舒服。”

在閱讀中,梁文道也經常會覺得有巨大的痛苦,但這種痛苦正是閱讀滿足感的一部分
他說:“為什麼人要看悲劇?你明知道悲劇讓你難過,那你看來幹嗎呢?
最經典的講法就是亞里士多德的講法:悲劇是什麼?
是一種對靈魂的洗滌。見識過人性極惡之處的悲劇後,你對人性的認識更深沉了,
你反而會有一種釋然的感覺:
原來人是可以做得出這樣的事情的,人是可以卑賤如此的,
人的命運是可以如此的卑微而被摧折的。然後呢?
然後我懂了,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子運作的,我反而會有一種被釋放的感覺。
因為知道世界可以如此讓人痛苦,當它給你一些你不能承受的重量的時候,
你會覺得我已經早就做好準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