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內參-世史-某些問題永​​遠沒有答案

出處:觀點:某些問題永​​遠沒有答案

歷史

歷史研究如何與現實進行關聯,是很多研究歷史的人,
以及讀歷史研究作品的人都想知道的答案。
美國歷史學家彭慕蘭(Kenneth Pomeranz)在接受“界面文化”採訪時談到了這個話題。
彭慕蘭的大部分研究都圍繞著中國展開。
他最引人注目的作品是《大分流——歐洲、 中國及現代世界經濟的發展》,
這本書曾獲得過美國歷史學會費正清獎,這是美國歷史學會東亞研究的最高獎項。

彭慕蘭認為,歷史研究和現實在三種層面上相互發生關聯
首先是事實關聯
“比如,如果想知道為什麼美國和伊朗的關係這麼差,就需要知道在1979年發生了什麼”。

第二個層面涉及到模型
“歷史能夠創造並且檢驗一些模型,
有些地方的發展有時候可以和另一個地區的貧困聯繫在一起,
當我們看到這種聯繫,這將會成為一種重要的洞見,你可以利用這個模型思考很多事情”。
然後你就可以說,這個地方的過程和另一個地方的過程非常相似。

最後一個層面最為抽象
也最難理解,但從某種程度來說,也是最重要的。
 “那就是如何在使用模型的同時,警惕模型帶給我們的局限性。”
彭慕蘭認為:
“這種模型並非化學或者物理公式,是完全確定的,
能夠導向唯一的結果,人類社會並非如此。
我們要嘗試接受這樣一個事實,即對於某些問題來說,永遠都無法得到答案
當我們教歷史的時候,最為關鍵的一點是我們要對學生很明確地說,
什麼事情是我們確鑿知道的,什麼是我們認為可能是真的但不那麼確定的,
又有什麼事情是我們僅僅去猜測的,而還有什麼事情是我們連假設也做不了的。”

彭慕蘭認為,歷史專業人士應該明確地告訴大眾,
“這是我知道的,這是為什麼我認為我知道的原因,
是的,我意識到有很多漏洞,但我為什麼有自信得出這個結論”。
他說:
“在我解釋我的觀點的時候,如果我解釋得足夠好,其實是在和讀者之間建立一種信任。
因此問題變成,你會信任什麼樣的人和什麼樣的事實,以及你需要經過什麼樣的智識過程。”



----------------------
摘要:
歷史研究和現實在三種層面上相互發生關聯。
1. 事實關聯
 “比如,如果想知道為什麼美國和伊朗的關係這麼差,就需要知道在1979年發生了什麼”。
2. 模型
 “歷史能夠創造並且檢驗一些模型,
 有些地方的發展有時候可以和另一個地區的貧困聯繫在一起,
 當我們看到這種聯繫,這將會成為一種重要的洞見,你可以利用這個模型思考很多事情”。
 然後你就可以說,這個地方的過程和另一個地方的過程非常相似。
3. 抽象
 也最難理解,但從某種程度來說,也是最重要的。
“那就是如何在使用模型的同時,警惕模型帶給我們的局限性。”
 “這種模型並非化學或者物理公式,是完全確定的,
 能夠導向唯一的結果,人類社會並非如此。
 我們要嘗試接受這樣一個事實,即對於某些問題來說,永遠都無法得到答案。
 當我們教歷史的時候,最為關鍵的一點是我們要對學生很明確地說,
 什麼事情是我們確鑿知道的,什麼是我們認為可能是真的但不那麼確定的,
 又有什麼事情是我們僅僅去猜測的,而還有什麼事情是我們連假設也做不了的。”
歷史專業人士應該明確地告訴大眾,“這是我知道的,這是為什麼我認為我知道的原因,
是的,我意識到有很多漏洞,但我為什麼有自信得出這個結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