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得到-心理-為什麼人都愛比慘

文章出處:為什麼人都愛比慘


我們經常看到很多人特別愛抱怨,抱怨老闆看不到自己的才華,不給自己升職加薪;
抱怨伴侶不夠體貼,總是忽略他的感受。
總之,這些人覺得出了問題不關我的事,都是別人的錯。
最近,公眾號“紫藤親子育兒”發了篇文章,
說這其實是一種不健康的心理狀態,叫“受害者心態”

我們這裡說的受害者,不是說處在家庭暴力,
或者面對巨大災難的那種受害者,而是一種不健康的自我防禦機制。
這種心態的人呢,會認為自己很可憐,一直被不公平地對待,
好像全世界都在和他作對一樣。而他自己也不會採取任何行動來改善這個狀況,
每天只會抱怨,甚​​至會利用這個方式,來獲得別人短暫的同情和照顧。

那受害者心態是怎麼形成的呢?這種心態一般是在幼年時候形成的。
比如說,小孩子摔倒後會哇哇大哭,
然後媽媽會趕緊跑過去把他抱起來,溫柔地安慰,好啦好啦,寶寶不疼。
所以從那時候起我們就知道,受傷之後可以獲得額外的關愛,
只要我一受傷,媽媽就會做點什麼來補償我。
在幼兒園裡也是一樣,有人傷害了我們,老師就會讓那小朋友道歉。
小時候的這類事情讓我們覺得,
只要是遇到不公平待遇,就一定會有人來同情我們、幫助我們。
但成年之後,很多事情都要自己負責,
不會有一個像媽媽和老師這樣的權威角色來替我們打抱不平了。
如果長大成人之後,還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緒,就會慢慢演變成受害者心態。


有受害者心態的人會怎麼考慮問題呢?他們思考會套用三個法則。
第一個叫推卸責任,保住面子。
比如,考試沒考好,有受害者心態的人就會對父母說,不是我不好好學,是老師講的不好。
工作任務沒完成,老闆問起來,他會說,不是我的問題,是客戶太變態了。
總之都是別人的原因,和我沒關係。
剛開始這些情況可能是真實的,但後來故事會被慢慢誇大,
到了最後他們自己也開始相信,我的失敗是因為老師不好、老闆變態。


第二個法則叫安心做壞事。很多人每天工作都不努力,還能心安理得,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他覺得,這個公司太爛了,老闆有眼無珠,看不到我的才華,
給我開這麼少的工資,把工作做成這樣已經不錯了。
美國研究者曾發現,在監獄裡沒有哪個罪犯會覺得自己是個壞人,
他們每個人都有個完美的受害者故事,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辯護。


第三個法則叫淒慘故事會
大家聚在一起分享各種淒慘的經歷,專門比慘。
這種故事會不只是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整個社會風氣甚至都被影響了。
比如,現在很多選秀節目,主要內容就是比慘,
一般的套路就是老婆必須出軌,男友一定不忠,兒子肯定不孝。這種節目收視率還挺高。
為什麼我們愛看別人比慘呢?
因為看這樣的節目,人們能找到心理安慰,會覺得原來世界上比我慘的人有那麼多啊。

其實我們身邊也有很多同樣的淒慘故事會,
比如女生失戀了,她的閨蜜們就會聚過來陪她喝酒,說男人沒一個好東西;
再比如你被老闆罵了一頓,馬上就會被吸收進公司的受害者小分隊,
中午吃飯時你們討論的主要話題就是老闆有多變態。


那麼,該怎麼改變受害者心態呢?我們不妨先給自己設定一種心態:
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都可以全權負責,只要我願意,就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
有了這種心態,你就不容易覺得全世界都在和你作對了
心態的轉變也許不太容易操作,其實我們可以把自己認為的倒霉事,
在腦海裡過一遍,就像看電影一樣。
然後想想自己在這件事當中能不能做的更好,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你就是一個可以掌控自己情緒的人了。


所以說,
有受害者心態的人都是在潛意識裡放棄了自己的人,
因為他覺得自己無力改變現狀,只能責怪別人。
但其實,人和人之間的差異沒我們想像中那麼大,
與其說是智商的差異,不如說是思維模式的差異。
我們改變不了世界,但是能改變對待它的心態。


本文源自:微信公眾號“紫藤親子育兒”(關係中最傷人的一句話)|
網易財經(獵豹CEO傅盛:我們需要逃離“受害者的天堂”)
稿:一顆得意的荷包蛋
轉載:得到

-----------
主旨:
一種不健康的心理狀態,叫“受害者心態”。
這種心態的人呢,會認為自己很可憐,一直被不公平地對待,
好像全世界都在和他作對一樣。而他自己也不會採取任何行動來改善這個狀況,
每天只會抱怨,甚​​至會利用這個方式,來獲得別人短暫的同情和照顧。

“受害者心態”心態一般是在幼年時候形成的。
比如說,小孩子摔倒後會哇哇大哭,
然後媽媽會趕緊跑過去把他抱起來,溫柔地安慰,好啦好啦,寶寶不疼。
所以從那時候起我們就知道,受傷之後可以獲得額外的關愛,
只要我一受傷,媽媽就會做點什麼來補償我。
有受害者心態的人會怎麼考慮問題呢?他們思考會套用三個法則。

1. 推卸責任,保住面子
2. 安心做壞事
 很多人每天工作都不努力,還能心安理得,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他覺得,這個公司太爛了,老闆有眼無珠,看不到我的才華,
 給我開這麼少的工資,把工作做成這樣已經不錯了。
3. 淒慘故事會
該怎麼改變受害者心態呢?我們不妨先給自己設定一種心態:
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都可以全權負責,只要我願意,就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
有了這種心態,你就不容易覺得全世界都在和你作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